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科普随想一则(2006)

已有 1964 次阅读 2022-10-16 10:40 |个人分类:科普小兵|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普随想一则(2006)

武夷山

2006年5月11日

    科普的目的,以及所有良好的文化精神活动的目的,是要让人收放有度。所谓收,就是要明确一些规范,知道不要在永动机之类的玩意上动脑筋花力气。所谓放,就是要解放人的思想,而不是束缚人的思想。

    我们在现实生活中看到,某些自以为科学素养较高的人,只知道收,不知道放。由于过分关注收,他们就动辄指责别人搞伪科学,自命为科学警察。这样做有什么益处?我真的不知道。

    牛顿如果生活在今天,恐怕也会被这帮“警察”批判一通,因为牛顿除了研究物理学外,也醉心于神学研究。牛顿是一个健全完整的人,健全完整的人一般是收放有度的。如果他全部精力都投入于物理学研究,心无旁骛,那他的科学成就会更大些?还是反而更小?也真的不好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359638.html

上一篇:美国加州一名音响工程师的哲思(120)
下一篇:几年前摄像的内容,现在才看——日记摘抄929
收藏 IP: 1.202.112.*| 热度|

15 郑永军 尤明庆 张学文 王安良 檀成龙 李学宽 杜占池 晏成和 杨正瓴 刘钢 范振英 胡泽春 周忠浩 刘闻铎 葛素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6: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