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美国加州一名音响工程师的哲思(97)

已有 1849 次阅读 2022-7-14 07:13 |个人分类:译海扁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美国加州一名音响工程师的哲思(97)

武夷山 摘译 ©

Rick Delmonico是美国加州的一名音响工程师,自称是思想采集者。下面是他的一些零星哲思(Philosophical Observations)。原文来自Academia网站。这是我编译的第97部分。前五部分属于原文的第一个小标题“物理学的隐喻”,第6至15部分属于原文的第二个小标题The imaginarium(幻像之城)。从第16部分起属于原文的第三个小标题:意向场。

 

从本质上说,恶是缺乏理解。越是理解,就越有活力。缺乏理解,那么内心就死了。所有混乱和仇恨都是某种僵尸心态造成的。

实在之纤维被连续不断地编织为意义之壁毯。

根据“多即差异”之组织原理,集体的自由度被压缩(相对于总和而言)。这就产生了一种场,我称之为“隐秩序之意向场”。这里的意思是,行为的范围压缩到一个最优集合。

有多少人,就有多少种关于成功的定义。

我怀疑,我们的政客们已变得非常擅长积累财富,对于其他事情都一无所长。

什么力量都比不上高层之秘密的破坏力。

真相是如此重要,那么为何还有人认为操纵(真相)是可有可无的选择?

议程产生幻象。生活之复杂性是不可能轻易描述出来的。

    你是否感到一种能够对别人有帮助的强烈需求?这就是我们在这里的原因(博主注:原文是“这不是我们在这里的原因”,估计是作者笔误了。我根据上下文的意思做了调整)。你是相互表达之舞中的一个舞伴。

过程分裂了真相(通过自参照噪声),感知分裂了过程。

人的互作用应该更像是舞蹈而不是弈棋。竞争的目的是什么?若说是为了创造欲求,欲求又不需要任何帮助。是为了动员别人吗?若说是,那么议程又是什么?我必须将自己的欲求嵌入我的社区的语境,那么说不定能产生不错的匹配。平衡是至关重要的。我们社会的大部分是如此严重失衡,因此我们再也不需要“自我优先”思维了。我们需要的是实用智慧和道德罗盘。

我对托尼.罗宾斯(博主注:世界著名的励志演讲家,潜能开发专家)是有怀疑的。他的兴趣真的是促进同胞们的福祉吗?他似乎已经为自己积累了巨量的财富,如同电视福音布道者一样。如果他对物质财富看得过重,那么他所宣传的东西就失去意义了。

    盗火?普罗米修斯(撒旦)盗来火种交给人间。在此意义上说,撒旦是好的,上帝是坏的。与此同时,人类将这一技术发展到极致,最终将毁灭自身。

我们必须采用多个维度来描述关系,维度的类型不止一种。

时空维度,层级维度或嵌套维度,还有一系列关联性,它们根据稳定的规则和有涨落的规则变动着,还存在着像价值这样的抽象维度。现在,设想一下我们创建一个拥有所有这些性质的地图。这正是人脑为了理解和驾驭世界所做的事。还有一个附加的功能——布里丹之驴,否则做选择的时间就太长了。行为的可预测性取决于复杂性层次。

 

相关阅读

美国加州一名音响工程师的哲思(9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346491.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347158.html

上一篇:我是兼收并蓄型读者
下一篇:对一部书稿的审读意见(2018)
收藏 IP: 219.142.145.*| 热度|

7 郑永军 刘炜 杨正瓴 张忆文 何青 刘钢 葛素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