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克罗地亚学者开展将未来学研究方法嵌入小学6年级语文教学的研究

已有 29687 次阅读 2022-7-4 07:14 |个人分类:阅读笔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克罗地亚学者开展将未来学研究方法嵌入小学6年级语文教学的研究

武夷山

Journal of Futures Studies(未来学杂志)网站2022年5月3日发表了克罗地亚奥西耶克约瑟夫.尤拉伊.斯托斯马耶尔大学(Josip Juraj Strossmayer University of Osijek)教育学院的Snježana Dubovicki和 Kristina Dilica合著的文章,Biographies of the Future as a Creative Method of Visioning in Education(未来传记法作为在教育中展望未来的创意方法)。

文章的摘要说:各级教育的教学过程往往都集中于过去和现在的事件,很少涉及未来。在全世界,尤其在克罗地亚,“未来学研究方法”是较晚才进入教学法的一个词。有许多种未来学研究方法,本文专注于“展望未来的未来传记法”。本文描述了在小学6年级“克罗地亚语言和文学”课程中采用展望未来的未来传记法”的尝试。所有未来学研究方法在所有课程的教学过程中均可采用。

文章介绍说,在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市Ivan Mestrovic小学开展了研究,51名6年级学生参加。事先明确地告知孩子们,科研人员在分析他们写的未来传记时是不披露作者姓名的,因此作文上也不必署名,但有的孩子执意要署名。

    先通过讲课和阅读材料让孩子们了解,传记和自传是怎么回事。作为教学模板的是一些著名科学家、发明家和作家的传记。然后,下达写作任务:“未来之旅——想象未来世界,写一篇未来传记”。让孩子们选择一种人类活动(科学、医学、经济学、文学、绘画、教育、音乐、电影、生态、发明、技术或考古),集体创作或个人创作该领域一位未来人物的简单传记。未来人物可以是克罗地亚人,也可以是外国人。

    事后的评估表明,六年级学生在思考未来时也能表现出想象力和创造力,表明这项尝试是成功的。

    下面是学生写的未来传记的两个例子。

1.  科学教授Bernard Matijević的传记

Bernard Matijević于2023出生于克罗地亚的Vinkovci,他毕业于当地的小学,然后,去萨格勒布读中学,毕业于特斯拉中学。接着,他在萨格勒布读电气工程和计算专业,门门功课优秀。他一直在思考,如何迅速地将人从一个地方运送到另一个地方。他投入多年时间和心血研发这样的机器,最终于2061年取得成功。他发明了一种隐形传输装置,几年之后,家家户户都有这个机器。他被视作交通运输史上最重要的发明家而被世人铭记。

2.  Angela Merkel II.

安格拉.默克尔二世2023年出生于柏林。她是目前德国当政的安格拉.默克尔的孙女。像其祖母一样,安格拉二世也投身政治,不过她的著名举动是让人们造了一艘大大的飞船,发令让全世界的核导弹都装在此飞船内。她召集了不计其数次的国际会议,各国总统都同意她的方案。于是所有核导弹都在太空里销毁了。在核武器销毁之前发生过几次战争,所以人们切身认识到核武器是多么危险。销毁核武器行动将发生于2053年。

在评估阶段,向每个孩子发了评估卡,问他们对这次任务(作业)的感受。卡上的三个选项是:真的喜欢;不喜欢;不知道。51个学生中,49个都说喜欢这次任务,两个孩子的回答是说不清,但未给出理由。然后,研究人员与孩子们交谈,发现孩子们喜欢的原因是该任务鼓励创意,十分新颖,过去在班上从未做过这样的作业。

本研究表明,学生们觉得未来传记法很有趣,未来传记法是可以用于克罗地亚语言与文学课程的一种创意方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345740.html

上一篇:了不起的庞朴先生
下一篇:多年前对两部书稿的审读意见
收藏 IP: 1.202.113.*| 热度|

5 郑永军 杨正瓴 姚远程 周忠浩 程少堂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8: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