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每个英语字母都可能是令人气恼地不发音的(续完)

已有 3808 次阅读 2022-6-15 07:46 |个人分类:译海扁舟|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每个英语字母都可能是令人气恼地不发音的(续完)

武夷山 编译

(原文来自Merriam-Webster 词典网站2022年5月30日发布的一篇文章https://www.merriam-webster.com/words-at-play/mums-the-letter-when-letters-dont-say-a-thing?

 

    英语拼写是很奇葩的。在很多单词中,某字母是什么活都不干的,不发任何音。

 

N

    像b一样,不发音的n往往在词尾,且跟着m:autumn、column、damn、hymn、limn和solemn。

 

O

    在好些单词中,o根本不该出现,如enough、rough和tough。前面举过的“恶棍”单词例子colonel中,第一个o倒不是不发音,但发音反常,第二个o该干什么,人家都不屑于尝试。此外,还有在jeopardy、leopard和people中,o都属于尸位素餐的。

 

P

    在一些技术术语类单词中,n之前的p是不发音的,如pneumonia和pneumatic。另一组单词中,s之前的p也不发音,如psalm、psyche和psychology。 在corps、coup和receipt中,p就是勇敢地不说话。在comptroller的发音中,p居然说服m与自己联手玩假装:这两个字母组合在一起,在此发n的音。

 

Q

    q的总体表现也是光明正大的,既然出现在一个词中就得发音。不过,它偶尔也玩忽职守,比如在lacquer(油漆)中就不发音。

 

R

    rforecastle(博主注:发音为[ˈfəuksl],根本没r什么事。其意思是前甲板、船头的船楼或前甲板下面的水手舱)这个词中的存在就是为了嘲笑新水手的。r在February中的存在就是为了让我们的记忆遭罪的。

 

S

    s是个非常可靠的字母。它不肯出声的场合就那么几个:aisle、apropos、debris、isle和island。不过,我们别忘了它在bourgeois(资产阶级,布尔乔亚)中也是保持沉默的。

 

T

    在ballet、castle、listen和whistle中,t拒接让人们听见它。在asthma(哮喘,发音为[ˈæsmə])中,它与h合谋,规避其通常的发音责任。

 

U

    u一般还是讲道理的,但不讲理的情形亦不难发现:build、catalogue、dialogue、colleague、guard、guess、laugh、league、tongue。请注意,catalogue和dialogue这两个词都试图驱逐无用的字母并大获成功,catalog和dialog都已经被接受为另一种拼法而不再被认为是错误的拼法了。

 

V

    v这个字母是拒绝在任何一个词中保持沉默的唯一字母。

 

W

    w将所有权力让渡给了紧随其后的r。于是,wrack、wraith、wrangle、wrap、wreath、wren、wrench、wrestle、wrinkle、wrist、writ、write、wrong和wrought的发音,与w不存在的情形是一样的。除了这一类情况外,w还不讲逻辑地出现在answer、sword、two和who当中。

 

X

    我们得佩服x在拼写上还是坚持原则的,该发音就发音。x不发音的情形甚为罕见:faux(人造的)和faux pas(失态)。

 

Y

    我们无法责怪y为什么无正当理由地出现于beyond当中。y也许认为,自己在这个词中的作用是至关重要的。但切莫忘记,这个词若拼写为beond、  beeond或be-ond,就没y的事了。

 

Z

    对于z不发音的词,有人会责怪法语。从法语引进的含有z的词当中,z往往不发音,如chez、laissez-faire和rendezvous。但它们成为英语词汇都有好几个世纪了,就别老拿法语说事了。

 

相关阅读

每个英语字母都可能是令人气恼地不发音的(1),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342595.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343033.html

上一篇:我提出的业务机构设想——日记摘抄875
下一篇:对几份基金申请书的评审意见4
收藏 IP: 1.202.112.*| 热度|

7 尤明庆 郑永军 杨正瓴 程少堂 何青 王安良 李学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1: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