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在一本书通常介绍作者的位置,放上一首小诗 精选

已有 6044 次阅读 2022-3-30 07:57 |个人分类:书评书介|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上图为Margaret Wise Brown在写作)


在一本书通常介绍作者的位置,放上一首小诗

武夷山

据保加利亚裔美国学者Maria Popova介绍,美国著名童书作家Margaret Wise Brown (1910–1952)在其插图童书 The Important Book (‎ HarperCollins, 1999,《重要之书》)一书通常介绍作者的那个位置上,放置了一首小诗。试译此诗如下:

 

关于重要之书

之重要之事

是让你的孩子告诉你

下列事物何处重要:

太阳和月亮

风和雨

小虫和蜜蜂

椅子和桌子

铅笔和狗熊

彩虹和猫咪

如果孩子想告诉你的话

因为关于重要之书

之重要之事在于

掩卷之后很久

书的生命还在继续。

 

原诗如下:

The important thing about
THE IMPORTANT BOOK
is that you let your child
tell you what is important
about the sun and the moon
and the wind and the rain
and a bug and a bee
and a chair and a table
and a pencil and a bear
and a rainbow and a cat
(if he wants to)
For the important thing about
THE IMPORTANT BOOK
is that the book goes on
long after it is closed.

 

百度百科对这位作家的介绍是:

Margaret Wise Brown玛格莉特·怀兹·布朗),1910年出生于纽约。“怀兹”是英文“聪明”的音译。玛格莉特正是一位绝顶聪明、才华横溢的传奇女子。她不但为孩子写了100多本童书,更与一群好友一起为儿童文学的教育、创作与出版开拓出影响深远的天地。虽然她从来没有结过婚,也没有自己的孩子,但是她却对孩子,特别是幼儿期的孩子的心理、情绪和兴趣有着深刻的认识。她擅长用精简、游戏性、有韵的优美文字来铺陈故事,不但能深深打动孩子的心,更能开发孩子的想象力,让他们创造出自己的诗文。1952年,42岁的玛格莉特在法国旅行途中突然逝世。

 

爱弥儿妈妈”在知乎上对玛格莉特有这样的介绍(https://zhuanlan.zhihu.com/p/307731902):

玛格丽特•怀兹•布朗,1910年出生于美国纽约的布鲁克林,1952年因意外去世。短暂的42年中,她创作了100多本绘本。如果了解过现代绘本起源的朋友可能会知道,我们现代意义上的绘本或者说图画书到目前为止也不过就是百年的历史。通常,大家会将1902年出版的《比得兔的故事》当作现代图画书的开山之作。那么从这个时间上我们就可以看出来,玛格丽特出生的时候,绘本的创作才刚刚起步,她后来投入儿童绘本的写作,不仅作品众多而且颇受孩子们的欢迎,是名副其实的儿童文学的先驱。

玛格丽特终身未婚,也没有孩子,但她的作品却特别受孩子的欢迎。作品曾经四次获得美国绘本界的最高奖项“凯迪克大奖”,她的作品对之后的许多图画书创作者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时至今日,她的作品依然是畅销不衰的经典,尤其是她的绘本《逃家小兔》、《晚安,月亮》、《小岛》、《重要书》等。在她去世几十年后,部分从来没有发表过的遗作被发现,我上面提到的诗集《听世界唱一支四季歌》和《听世界念一首晚安诗》,还有《THE MOON》(中文引进版翻译为:当月亮照耀全世界的孩子)就来自这部分遗作。如果喜欢散文诗般的绘本,那么我上面提到的她的这些作品都是值得读的。

……

玛格丽特·怀兹·布朗出生在美国纽约布鲁克林区的一个富裕家庭,但是布朗的父母婚姻不幸,年幼的她总是一个人。布朗的整个青春期基本上是在女子寄宿学校中度过的,在学校里,她最擅长的体育项目是田径,而她的梦想是成为一名伟大的小说家。

她从小就非常喜欢写作,房间里的碎纸片上都记录着她快速写下的故事或诗歌想法,哪怕是晚上梦到的故事也必须在早晨忘记前记下来。1928年,布朗18岁,她进入弗吉尼亚州的霍林斯大学(Hollins College)继续学业,这是美国最早的专门针对女性的高等学府之一。

1932年从霍林斯学院获得英语文学学士学位后,她边做教师边学习艺术。在纽约一所学校教书期间,她开始为孩子写书。和其他作者不同的是,她总是尝试以孩子希望听到的方式而不是以大人通常讲讲述的方式来写故事,她也常常教插画家以孩子观察事物的方式去画画。

随后,她在教育学院完成了有关幼儿教育与幼儿文学创作方面的深造,当时她的导师米歇尔非常倡导“此地此时”(Here and Now)的创作理念,而她也成为了这个故事创作组的重要成员,而这个创作组强调的就是,为儿童创作的故事必须要与当下儿童的生活经验相契合。

1937年,她的第一本图画书《起风时》(When the wind blew)出版,这本书引起了当时一个刚刚成立的小出版公司W.R.斯考特的注意,他们邀请布朗来做编辑。1938年,布朗成了W.R.斯考特的第一个编辑。工作中策划和出版了一些畅销的作品。

但是非常遗憾的是,1952年9月,布朗一个人前往法国为新书做宣传,中途因为卵巢囊肿而进行了一次手术。1952年11月13日清晨,护士到病房查看布朗的病情,当时布朗的心情非常不错,为了向护士表示自己恢复得很好,她把一条腿高高地踢起。意想不到的是,布朗的腿中形成了一个血栓,这在之前的治疗中并未检查出来。血栓随着她剧烈的踢腿动作进入了心脏,直接带走了她的生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331633.html

上一篇:中信所正高职称崗位不够用了——日记摘抄777
下一篇:夏天误把空调器设定在制热档——日记摘抄778
收藏 IP: 1.202.114.*| 热度|

18 张学文 史晓雷 周忠浩 黄永义 李学宽 王安良 杨正瓴 姚伟 葛素红 曹俊兴 张俊鹏 王启云 范振英 程少堂 王福明 刘钢 孙颉 罗春元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5: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