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弗拉基米尔. 伊万诺维奇.维尔纳茨基的科学学思路 精选

已有 5875 次阅读 2021-12-28 07:23 |个人分类:科学计量学研究|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弗拉基米尔. 伊万诺维奇.维尔纳茨基的科学学思路

武夷山

 

我曾介绍了《弗拉基米尔. 伊万诺维奇.维尔纳茨基——杰出的科学史家和“科学学”先驱者》一文的摘要(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557-1314299.html)。现在摘译该文的第三小节。

 

3,维尔纳茨基走向“科学学”的概念思路

维尔纳茨基走向作为经验研究领域之“科学学”这门新学科的思路是与他提出的生物圈和智慧圈概念密切关联的。他写道,“在我1922-23年期间于巴黎索邦大学做的演讲中,我接受生物现象为生物圈的基础。”……“智慧圈是我们地球上的一种新的地学现象”。智慧圈被解释为生物圈演化的最后阶段。当维尔纳茨基还是学生的时候,他就写道,“如今的人类代表着一种地学力量;这一力量的强度受其永久增长之控制,这个增长不存在极限”。

为了更好地理解维尔纳茨基思路的发展,一定要认识到,他的发现是不经意做出的,不是一下子完成的。他的概念框架之涌现经历了很长的过程,事实上贯穿于他的一生。然而,他所提供的对经验研究领域“科学学”之方法学进路的概念并非精确的,充分发展或特意发展了的,也不是易于理解的。他在长时期里发表的大量论文(500多篇),有些是未完全写完的,使得对其成果展开研究很有挑战性。另外,他有大量文章和投稿是在其逝世后才发表出来。他关于这个主题的最重要著作是Selected works on history of science(科学史文选)和Philosophical thoughts of a naturalist(一位自然科学家的哲学思考)。

    维尔纳茨基1926年11月14日在苏联科学院知识史委员会第一次公开会议上的演讲,是他关于科学学的概念思考的最早证据。维尔纳茨基写道,“科学思维是自然现象的一部分”……“它具备的特征完全是自然起源的事物之特征。尤其是,它来自这样一桩事实:科学思维的成长是某种进步速度的产物,这一进步是依据自然规律而发生历时变化的,停滞和不断增长的阶段是交替发生的”。维尔纳茨基在演讲的另一部分强调说,科学的重要性成为一种地学因素,“对于具有经验思维的自然科学家来说,它(科学)不是偶然想象出来的东西,在科学家心目中,科学是整体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正如科学家已经意识到的,科学要接受量化分析,要有单位,要接受科学家的经验推广”。

     维尔纳茨基的思想在其生前未被其多数同代人很好地理解,因此也未获得接受。然而,情形已经变了。对其发表物的研究最近刚刚揭示出,他的成果和思想对于科学知识在社会学和历史学侧面下的动态发展是多么重要。他强调了科学家们在本学科和其国家研究院所中开展的科研之连续性的重要性,他也强调说,科学及其方法、原理和逻辑只有在漫长的阶段里中才能发展并提供理解。

弗拉基米尔.维尔纳茨基早就预见到了人类活动引起的环境问题,比人们普遍认识到环境问题及其对人类的后果要早50年。

(待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318448.html

上一篇: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报告2021中国国际论文所引用的期刊(受托发布)
下一篇:谢绝送礼——日记摘抄742
收藏 IP: 219.142.145.*| 热度|

10 刘钢 杨正瓴 王安良 尤明庆 许培扬 俞立平 黄永义 林建荣 郑永军 魏瑞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8: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