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推荐一本译著——解困之道:在复杂世界中解决复杂问题

已有 3975 次阅读 2021-12-14 07:40 |个人分类:书评书介|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推荐一本译著——解困之道:在复杂世界中解决复杂问题

武夷山


(以下内容转自豆瓣,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35653378/

 

作者[美] 亚内尔•巴尔-
出版社: 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
副标题: 在复杂世界中解决复杂问题
原作名: Making Things Work: Solving Complex Problems in a Complex World
译者沈忱
出版年: 2021-10
页数: 234
定价: 58.00
装帧: 平装
丛书: 哲人石丛书
ISBN: 9787542875914

 【编辑推荐】

202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了三位物理学家,以表彰他们“对理解复杂物理系统的开创性贡献”。本书作者亚内尔•巴尔-扬作为美国新英格兰复杂系统研究所主席,被认为是复杂系统科学领域的奠基人之一。

著名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曾说:“21世纪将是复杂性科学的世纪。”面对一个愈加复杂的现实世界,面对医疗和教育改革、社会发展、军事冲突中出现的种种困境,我们究竟何去何从,本书带给你答案。

复杂系统科学的入门读物。跟随作者的笔触,突破思维定势,体验一种全新的复杂性思维方式,重塑我们对世界的理解。

作者简介 

亚内尔•巴尔-扬(Yaneer Bar-Yam),美国新英格兰复杂系统研究所主席,被认为是复杂系统科学领域的奠基人之一,所著《复杂系统动力学》是复杂系统科学的经典教科书。他的研究成果已在物理学、生物学和社会系统等诸多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目录  

001 — 中文版序
003 — 译者序

001 — 概述 解困之道
009 — 第一篇 概念
011 — 第一章 部分、整体和关系
018 — 第二章 模式
028 — 第三章 网络和集体记忆
037 — 第四章 可能性
047 — 第五章 组织中的复杂度和尺度
055 — 第六章 进化
062 — 第七章 竞争与合作
069 — 第二篇 解困
071 — 第八章 解决现实中的难题
077 — 第九章 军事战争与冲突
092 — 第十章 医疗保健Ⅰ:医疗保健系统
106 — 第十一章 医疗保健Ⅱ:医疗错误
135 — 第十二章 教育Ⅰ:学习的复杂性
149 — 第十三章 教育Ⅱ:教育系统
171 — 第十四章 国际发展
187 — 第十五章 开明进化工程
206 — 第十六章 结论
221 — 注释和参考文献

 

原文摘录  

当问题出现时,人们总偏好去弄清谁该为此负责。哪些人该被开除?哪些人得付出代价?哪些人要受到惩罚?现今,人们在这方面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开始逐渐采用一种“系统的角度”看待问题,并意识到问题的成因有很多,多到无法逐一确认。这就是“错在系统”的观念。不幸的是,仅仅靠这一步还不足以知道如何解决问题。大多数时候,当我们听到有人说“错在系统”,其言下之意就是他们放弃了尝试解决问题的努力。系统的复杂性让人望而却步,根本看不到明确的解决方案。这些感觉导致我们彻底无从下手!本书的目的就是提供一些方法,用于思考如何解决与系统有关的问题。

小札 2021-11-23

—— 引自章节:001 — 概述 解困之道

 

本书将描述一些复杂系统科学研究中发展出来的概念,但在这里它们被用来解决人类世界中的复杂问题。我们会探讨美军将复杂性理念整合进实践而取得的成功以及不这么做时遭遇的失败,还会讨论困扰着医疗和教育系统的效率问题,以及发展中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的新理念。我们也将讨论大型工程项目,比如对陈旧的空中交通管制系统进行现代化改造的尝试。在上述各领域,复杂系统概念都能给如何解决这些盘根错节的困难问题提供新思路。

小札 2021-11-23

—— 引自章节:001 — 概述 解困之道


    下面是光明网的一篇书介;

《解困之道》的出版是个好兆头

11-12 17:34

盛誉载道的“哲人石丛书”之《解困之道》终于上架了。我对此期盼已久,闻讯后从网上买来,开卷快读,果然受益匪浅。


今年诺贝尔物理奖颁发给研究复杂系统的科学家,进一步激起了中国公众了解复杂系统的兴趣和热情。而身处信息爆炸年代,阅读最需要去粗取精。《解困之道》的作者亚内尔·巴尔-杨,正是复杂系统科学的泰斗级人物,不仅有奠基之功,而且目前仍活力蓬勃,不断提出与时俱进的新观点,读他的著作,应该是不会“上当”的。


《解困之道》对于系统科学研究者,应该是案头必备的学术经典之一,对于普通公众,同样是很有价值的日常读物。因为它涉及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复杂系统不是某个专业的特殊现象,而是整个世界的本来面貌。大到治国理政、企业管理,小到个人成长、适应环境,这本书都提供了新的视角、思路和方法,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甚至有利于重塑正确的世界观,书名为“解困之道”并非过甚其辞,复杂系统科学对所有领域,应该都是“成功之道”和“不易之道”。


其实系统科学并不是外国人拍脑袋发明出来的,中国古人早就知道“牵一发动全身”,“一着不慎满盘皆输”,“塞翁失马,焉知非福”,“铜山西崩,洛钟东应”,凡此等等,无不体现了中华民族祖先对复杂系统的朴素认知和深厚积淀。我们需要的是从理论上总结和升华。


《解困之道》的出版是个好兆头,标志着中国学界和公众,正进一步把目光投向复杂系统科学。至此人类社会面临空前复杂的大变局时刻,这本书的面市,无疑具有更迫切的现实意义。


(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 陈清华)

来源:光明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316484.html

上一篇:优先权、成果权与成果推广(1984)
下一篇:文献计量学与科技期刊研究(1994)
收藏 IP: 219.142.146.*| 热度|

8 郑永军 杨正瓴 吕秀齐 周忠浩 刘洋 刘钢 宁利中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7: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