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2015年度个人述职报告

已有 2216 次阅读 2021-11-20 08:23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2015年度个人述职报告

战略院 武夷山

今年2月,被轮岗到战略院工作。虽然这不符合个人的愿望,但做到了平静地服从组织安排。为了全身心地投入战略院的工作,我主动将与情报学或与中信所密切相关的职务一一辞去:

辞去《情报学报》主编职务(中信所直到9月才正式同意);

辞去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科学计量学与信息计量学专业委员会主任职务,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常务理事会直到10月才正式同意(说明:在国际学界看来,科学计量学与信息计量学都是情报学的一部分,而国内较普遍地认为科学计量学是科学学的一部分);

辞去爱思唯尔基金会董事的职务。爱思唯尔基金会的宗旨是支持世界各地的图书情报机构、大学、科研院所、医院等开展民生类项目,尤其是面向第三世界国家的民生项目。我是董事会成员中来自第三世界国家的唯一代表,其余董事均来自欧美国家。担任该董事职务不拿一分钱,但爱思唯尔基金会可为董事向指定的慈善机构捐款。我曾分别指定中国红十字会和宋庆龄基金会为捐款接受机构,由爱思唯尔基金会为我向两家各捐赠了5000美元。

辞去《中国软科学》常务副主编职务。《中国软科学》是中国软科学研究会的会刊,而中国软科学研究会由中信所受托管理。但是,中信所方面未同意我的辞职请求。

来战略院后,持虚心的学习态度,向班子其他成员学习,向部下学习,以冀尽快进入角色。事实上,自己觉得进入角色的过程还算较快。例如,受院长委托,代表战略院接受了CCTV《创新之路》节目组的采访,事先我做了认真的准备,在相关研究所草拟的回答提纲的基础上又补充了新内容,接受访谈超过两个小时。也许最后用在节目中的采访镜头没有几个,但是我对这件事情尽心了,问心无愧了。另外,到了新单位,就迅速地树立了主人公意识,比如,我会不时向不同的研究所(不管是否由我分管)推荐一些我认为有用的文献。

认真学习五中全会精神和其他各种相关文件,认真参加网络学习,已经超额完成了2015年的学分指标。

工作勤奋,基本上每天早上八点就到了办公室(说明:单位规定是8:30上班)。家里有病人需要照料,因此,出差对于我的家庭事务安排是较大的冲击。但是,仍然克服困难出了几趟差。

工作态度认真。对于分管单位研究人员撰写的《战略研究参考》、《调研报告》或一些书稿,都能仔细审阅,提出修改意见。我认为,在这方面投入的时间,既有利于完善成果质量,也有利于年轻研究人员的能力提升。

注意做思想工作,与我分管的两个研究所的班子成员和若干年轻研究人员深入谈心多次。

在廉政方面对自己要求较严,哪些事属于公事,哪些属于私事,哪些费用可以报销,哪些不能报销,自己就严格把关了。

如前所述,我已经尽可能与中信所切割清楚,但又不可能完全切割清楚,比如,我在中信所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总得做下去,我在中信所带的博士生、博士后总得带完,等等。因此,我的精力有时还得分配到中信所那边去,这样就分外地疲惫。

战略院的工作性质,需要研究人员开展较多的实地调研,而我今年参与调研的次数还较少。今后争取克服家庭的困难,尽可能多参加一些调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313181.html

上一篇:英文论文评审意见汇总(10)
下一篇:美国加州一名音响工程师的哲思(36)
收藏 IP: 219.142.146.*| 热度|

25 周忠浩 尤明庆 郑永军 姚伟 刘立 范振英 周阿洋 张晓良 李毅伟 杨正瓴 李万峰 王德华 许培扬 王启云 朱朝东 闻宝联 罗春元 吴斌 刘进平 马鸣 刘玉仙 刘山亮 赵凤光 魏瑞斌 wgq386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