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光明日报》的“网上网下”栏目2009年间摘引的我的话

已有 1684 次阅读 2021-11-12 14:12 |个人分类:鼓与呼|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光明日报》的“网上网下”栏目2009年间摘引的我的话

2009-02-0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大,北京冬季城市热岛和城市干岛(气温高、湿度低)效应增强,特别是在城市化缓慢期(冬季)的城市湿岛转变为城市化快速期的城市干岛,这一转变加速了云下降水物的蒸发过程,使城区及南部地区的地面降水相对减少。

对1980年前后北京地区冬季降水分布的系统性显著变化,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王喜全给出了初步解释。

 


过去曾因掠夺式的土地开发而破坏了生态,但不等于利用就是破坏生态,不用就是保护生态。以现在的理念、技术和管理水平,完全可以做到开发与生态双赢,是事在人为而不要“因噎废食”。

中国工程院院士石元春指出,国家应该有一个开发与生态双赢的新资源战略,以便盘活宝贵的土地和生物质资源。

 

我国青年的创业能力为什么不强?原因之一是他们所受到的培训主要是听讲、阅读、记忆,考试也是考这些东西,而不是做事、思考和叙说,这些才是创业所最需要的能力。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研究员武夷山认为,目前我们的主导教育思想存在着缺陷。

博主今注:这是摘自我的文章“建构论的教育思想至关重要”(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557-210330.html)。

 

西方谚语说,面具戴久了会变成脸。如果潜规则成为常态,成为人们比较普遍的行为方式和生活哲学,这个社会的文化将是危险的。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郭建宁指出,潜规则的盛行是当前文化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312114.html

上一篇:英文论文评审意见汇总(6)
下一篇:[转载]博导讲课短视频竟成爆款 中科院物理所里的“网红”
收藏 IP: 219.142.146.*| 热度|

2 杨正瓴 赫荣乔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