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在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情报方法研究中心2006年终总结及新一年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已有 2180 次阅读 2021-10-5 06:4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在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情报方法研究中心2006年终总结及新一年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武夷山

2007年2月3日

 

1、     2006年本中心营业额完成量是指标额的219%,超额幅度全所第一,非常了不起。本中心也是唯一一家每项指标都完成的单位。其他单位,有的论文发表量差一点,有的职工收入总额突破预算一点点。这个成绩,不是吹牛吹出来的,是一点一滴做出来的。从项目的获得,到最终完成,凝结了中心三位领导及全体员工的心血和汗水,一点都不夸张。2007年也要用这样的态度、这样的气势去工作。

2、     我再次强调,要珍惜自己的岗位。从正面说,全国有几个单位在单位名称中含有“中国”二字,能不珍惜吗?中科院下属的研究所,“中国”体现在“中国科学院”里,所名并不含有“中国”,本所名称直接含有“中国”。这意味着什么?是荣耀,也是责任。前不久所领导XXX出席了国际科技信息理事会(ICSTI)冬季会议,目前只有我所有资格代表中国参会。会上讨论什么呢?有一项是与出版商谈判,或者说叫板。ICSTI提出,对于该组织成员国国家,出版商的期刊网络版国家许可必须采用统一价。如果谈判成功,将是我们所对中国科技文献事业的巨大贡献。

    从另一面说,国家所意味着竞争激烈。国家对公益型科研院所的一个要求是,开放办所,开放的体现之一,就是岗位要公开招聘。去年本所公布12个招聘岗位,共获得简历2000多份,全是硕士以上学历的,我们只从中挑120人参加笔试,根据笔试成绩留下60人面试。每一个岗位有5个人面试。情报方法研究中心招聘1人,有5个男生博士来参加面试,我们只能录用一个。我们在座的再不提高自己的业务素质,怎么与人竞争。

3、     对班子的要求。既然是中层干部,既要运筹帷幄(把握方向),也要身先士卒。三位也得像员工一样,完成论文发表指标。刘备刚出来时,也要披挂上阵的,这才有三英战吕布。后来,兵强马壮了,刘备就不用亲自上阵了,也不应该亲自上阵了,用好人就行了。我们处级的领导,坐镇指挥和身先士卒两方面都要做好,因此,时间管理极其重要。你们三人要看看时间管理方面的书,提高时间管理的水平,提高工作效率。我当着大家的面对三位领导提出要求,大家看看一年后他们做得怎么样。

4、     对班组长的要求。(1)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不要满足于当好组长就行了。当然,当好组长也不容易。我不是鼓动大家的政治野心,而是想说,时代需要你再迈上一个台阶的时候,你准备好了没有?搞不好,往上迈一步时反而摔倒了。怎么做准备?首先是观察,看看中心的三位领导是怎么分析问题、怎么处理问题的,是怎么做人的。要做有心人。有心无心大不一样。(举例,此处略去)(2)敢于冲锋陷阵还不够,还要带着大家一块冲。我们有些组长对于能力差、态度差的组员,可能是这样的态度:我宁愿你歇着,你别给我添乱。这么做可以理解,但这样不容易提高自身的水平。一个组长,不仅要业务强,也要学会做思想工作。毛主席喜欢用班长打比方,大家想想这是为什么?毛主席说,“党委书记要善于当‘班长’”。班长不关心战士行吗?不做思想工作行吗?邓小平说过:“当‘班长’是很不容易的,常常遇到很为难的事情。不要以为当‘班长’很舒服。‘班长’的事情很多,谁也不能说样样事情都处理那么周到。要学会“弹钢琴”。什么叫弹钢琴?十个指头各有长短,弹出美妙的曲子,需要相互配合。团队内,各人能力、性格各不一样,怎么发挥大家的积极性?要动脑筋。如果不动脑筋,简单把几个钢琴键一股脑儿按下去,那不叫弹钢琴,因为出来的声音不成调。

5、     对员工的要求。(1)责任心。领了一份工作,就要按时按质地完成,这是最起码的要求。(2)上进心。今年只在普通期刊发论文,明年是否争取在核心期刊发?后年是否在英文杂志上发?(3)包容心。某人在家里可以是强悍的丈夫,或是强悍的妻子,说一不二,在单位里就不能这样。与同事相处,要勇于退让。听起来矛盾吗?“退”就是没出息,怎么与“勇”相联系呢。大家可能听过一个故事,相传桐城有一条巷子,名为“六尺巷”。据传清朝康熙、雍正年间,桐城人张廷玉当年盖相府之时,邻居家与他家争三尺地,互不相让,官司打到县衙门。为了赢得官司,张家总管写信到京城告诉相爷此事,希望他给县令写信,以求关照。这明显是以官压人。但是张廷玉看了来信后,只是在原信上写了一首诗寄回。诗曰:
千里求书为道墙,
让他三尺又何妨,
长城万里今犹在,
谁见当年秦始皇。

    家人见诗,于是让出了三尺地,邻居见状,也让出了三尺地。于是有了后来传为佳话的六尺地的巷子。
    争什么呢?别以为强硬有多好。老子的比喻妙极了。牙齿硬吧,人老了后一颗一颗都掉了,舌头软吧,舌头总在那里。道德经说:其(指的是草)生也柔弱,其死也坚强。草如此,人也如此。硬就好吗?僵尸可硬得很,活人是软的。好好悟一悟这个道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306780.html

上一篇:[转载]豫菜宗师侯瑞轩与豫剧皇后常香玉少时相识北京饭店再续情谊
下一篇:科普大咖Bill Hammack采访记
收藏 IP: 219.143.174.*| 热度|

8 李宏翰 郑永军 杨正瓴 周忠浩 张鹰 闻宝联 吴斌 魏瑞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