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与新入所几位高学历者谈心(2007)

已有 2416 次阅读 2021-9-2 13:19 |个人分类:换一个角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与新入所几位高学历者谈心(2007

武夷山

20078

 

1、            正确认识我所的优势与劣势。

    优势:“位”高,势能大,较容易了解到高层领导的想法,有可能为国家做出较大的贡献。(举例,此处略去)

    劣势:与大学氛围不一样。研究所是任务导向的,自由探索空间小一些,学术氛围相对弱一些。

我们如何面对?要认识到,由于所里人才相对缺乏,那么能者多劳,你们干活就会很累,但是,这也为自己脱颖而出创造了客观条件。要学会辩证地看问题。比如我们那届5名研究生毕业后全部留所,后来,3人去美国发展,1人调去科技部工作,只有我坚持在所里工作。如果他们都在所里,某些机会也不一定轮得到我。

 

2、            情报行当需要长期积累。

情报研究人员像中医,老的吃香。比如,上海科技情报所副所长缪其浩老师,在情报所干了一辈子,他在任何研讨会上发言,一张口就不同凡响。希望你们塌下心来好好干几年,不一定“从一而终”,在这里干一辈子。但是,至少取得正高职称再调走,否则很吃亏。

 

3、            情报所的老同志告诉我一个切身体会:两个兜里都要有东西。

一个兜是项目,一个兜是论文。要项目,我做过项目;要论文,我有论文,那就什么考核都不怕。这是前辈的经验之谈。

当然,最重要的,是追求真正有创见的东西。我本人自以为还算有创见的几个小题目:传统知识与创新的关系(我最近在尚勇副部长主持的一个会议上就此发言);设计科学与管理学、情报学的关系;规模经济性没有出路,下面就要回答出路何在?

 

博主:关于传统知识与创新的关系,见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146995.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302538.html

上一篇:一本流行病学家会毫不犹豫下载的书
下一篇:论文评审意见汇总(51)
收藏 IP: 1.202.113.*| 热度|

14 熊泽泉 籍利平 李宏翰 郑永军 张晓良 杨正瓴 刘良桂 李学宽 周忠浩 晏成和 刘秀梅 陈志飞 许培扬 王启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