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哈佛大学创新学实验室的科学学研究

已有 3482 次阅读 2020-8-20 07:31 |个人分类:他山之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哈佛大学创新学实验室的科学学研究

武夷山

 

    The Laboratory for Innovation Science at Harvard (LISH,哈佛大学创新学实验室) 的前身是“大众创新实验室”,从2010年起开展科研。这里的innovation science 应该与innovation studies同义,指以创新活动作为研究对象的学问,即创新元勘,或创新学。该实验室是“校级”的一个研究计划,由来自哈佛商学院、哈佛医学院、哈佛工程和应用科学学学院的几位学者担任实验室的共同主任,并得到哈佛大学量化社会科学研究所的支持。

    该实验室的网站对其“科研”是这样介绍的:

    LISH的使命是,通过应对现实世界创新挑战的系统性教研计划来推动创新学的发展,同时开展严格的田野社会科学研究。以下所列的“应用领域”是“轮胎接触地面”的地方,即我们的创新学所采用的不同视角和主题。

    然后,“科研”栏目介绍了5个应用领域,分别是:众包和开放科学;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开发;科学学;技术商业化;体育产业(博主:把体育产业作为创新学研究的一个重要应用领域倒是很别致的。笔者非常支持这样的思路。不要一提创新,就只想到高技术产业)。

    LISH网站对“科学学”应用领域的简单介绍是:

    LISH对理解科学学感兴趣,并开展以下主题的研究:科学生产函数;知识创造与评价;研发实验室与研发组织之管理。LISH 力图搞清楚:实验室是如何运行的;什么因素使实验室高生产率和高效;创新工作背后的驱动力、行为和动机是什么样的。

    然后,LISH介绍了6个科学学研究项目和若干科学学研究论文。6个研究项目分别是:

1.  科学影响力的基础:科学引文的价值。科研管理者和其他利益相关者往往通过论文被引量来反映论文的价值。但是,论文作者列出参考文献的决策到底是怎么做出的,人们知之甚少。为补上这个“缺失环节”,本项目向数千名论文作者展开调查,问他们为什么引用某篇文章,他们引用的论文如何影响到了他们,他们对被引用文献的质量是怎么评价的。通过这些调查数据,我们希望弄清,人们过去就科学家写作论文所做的一些假定是否站得住,从而搞明白能否用引文来评价科研成果的价值。  

2.  科学学观察站:新冠疫情对科学家科研活动的影响

3.  科学知识创造的决定因素

4.  集体决策中的社会影响

5.  科学研究之管理

6.  科学生产函数社区。本项目的目标是建立一个由自然科学家、数学家、社会科学家和技术专家组成的社区,共同讨论科学知识的生产(或曰科学生产函数,SPF)的相关问题。我们力图弄清:(1)科学生产的微观组织,考察个人层次、实验室层次、院系层次和社群层次。(2)科学生产对经济和社会的影响。SPF关注的核心议题包括:科学实验室是如何组织的,科研工作是如何组织和管理的;科学家之间的竞争、规范和协作;不同科学领域的资助和资源分配;知识之转化与商业化。

    笔者以前介绍过的哈佛创新实验室(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158772.html),是促进创业的,偏实操;今天介绍的创新学实验室是寻找创新活动规律性的,偏学理。哈佛大学在这方面确实是左右开弓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247067.html

上一篇:对《纲要解读》编写提纲的意见
下一篇:[转载]两弹一星最神秘的幕后人 中国计算数学的奠基者冯康的故事比纳什更迷人
收藏 IP: 1.202.114.*| 热度|

15 李毅伟 王安良 郑永军 王兴 刘立 陆仲绩 杨正瓴 魏瑞斌 李学宽 晏成和 李剑超 国际科学编辑 范振英 鲍海飞 赵凤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0: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