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2011年述职报告

已有 2423 次阅读 2020-7-16 08:5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2011年述职报告

武夷山

2011年间,我由总工转任副所长,但职责分工没有变化。

认真学习了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相关文件。本人正在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是关于中国科技期刊发展之路的,我们本来就有一个基本认识:科技期刊既是科技事业的一个组成部分,也是文化产业的一个组成部分。中共中央关于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于我们这个研究项目带来了新的启示。 通过各类学习,对如何判断形势有了更清醒的认识,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

今年,继续参与了科技部有关司的相关调研和研讨,积极地献计献策。科技部的任何工作,任何事项,我都会认真对待,比如出席了科技部组织的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民主党派和党外人士座谈会并认真发言。

我具体分管单位是情报方法研究中心。情报方法研究中心今年调整了领导班子。新班子形成后,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与班子成员谈心,提出工作要求,尤其是在反腐倡廉方面提出严格的要求。目前,该中心是所内5个业务中心中人数最少的,但该中心近年来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申请立项方面的成绩比较突出,有目共睹,今年又有新的斩获。11月9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政策局和管理学部召集本所和某大学经管学院两家研究单位去开会,希望我们两家尽快拿出对明年自然科学基金委可能收到的项目申请书总数进行预测的研究方案。会后,情报方法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紧急动员起来,我提出了研究思路的主线,同志们加班加点准备申请书材料,在13日(星期天)将我们的研究方案递交了过去,14日,基金委方面有关领导即表示,比较欣赏我们提出的新颖研究思路,决定让我们开展这项研究工作。另外,去年述职时我曾经提到我们申请国家新闻出版总署重大招标项目的事,最后结果是申请成功。目前我们正在等待新闻出版总署出面召开项目启动大会。

我分管学术委员会的工作。今年,学术委员会牵头组织或与业务单位共同组织的学术报告会迄今共有19场,其中4场是我邀请的报告人。听众接近1300人次。听众反馈调查表表明,有5场报告的满意度达100%,另外14场的满意度也超过90%,总之,听众满意度比去年更高。 另外,学术委员会在科研项目评审、公共财政经费使用项目立项审查等方面也配合科研处做了不少工作。这类评审会议,多数是我主持的。对本所今年编写的《中国科技信息事业55年》一书,我做出了自己的一份贡献。

作为《情报学报》的主编和《中国软科学》的常务副主编,在这两本杂志上都投入了很多心血。 我们今年为《情报学报》编辑部充实了力量,增加两名年轻人。他们朝气蓬勃,想干事,动脑筋,《情报学报》将会呈现新面貌。比如,从明年起,我们在每期《情报学报》要增加一个“卷首语” ,通过这个栏目来引导读者的关注视野,阐发我们的学术主张。

在个人廉洁自律方面做得很好,自我要求非常严。

指导着两名博士生、一名硕士生、两名博士后。对他们的指导尽心尽责。

除了上述工作外,我还在不影响本职工作的情况下,适度参加不同类型的学术交流,扩大了我所在中外学术界的影响力。今年,我当选为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科学计量学与信息计量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在不同场合做学术报告,是彰显我所实力和能力的有效方式。例如,爱思唯尔出版集团的全球高管(100名左右)会议11月初在北京召开,爱思唯尔出版集团邀请了6位用户代表(其中一位来自日本)给这些高管做报告,我是其中之一。另外5位用户代表都是爱思唯尔医学信息的用户,只有我属于文献计量学和科学计量学数据库用户。我用英语向他们介绍了中国科技评价的整体图景,听众的反响很好。另外,经批准,我应邀担任了“爱思唯尔基金会”董事会的董事,是来自发展中国家的唯一董事。该基金会的宗旨是资助世界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公共科研机构(特别是图书情报机构)开展学术研究。基金会董事会的职责是确定资助优先领域,审批项目申请。由于出国次数限制,我没法出国参加董事会会议,只能坐在办公室里参加电话会(已经两次了)。但我克服困难认真参加,积极发言,赢得了其他董事会成员的尊重。作为董事,是完全义务奉献的,不拿一分钱报酬,但是,爱思唯尔基金会用另一种方式认可你付出的劳动。他们的做法是:由董事会成员自己提出一家慈善机构,爱思唯尔基金会则直接向这个慈善机构捐助5000美元。2010年底,我通过爱思唯尔基金会向中国红十字会捐助5000美元,已经到账。

 

存在问题:1、由于家中有病人每周需要去医院三次,我有多次在所务会未结束的情况下就提前告退,送病人去医院。对于此举,心中非常愧疚,可是也想不出更好的解决方案。2、 在情报方法研究中心工作指导方面,对自己熟悉的科学计量学方面的工作指导较多,对相对不太熟悉的竞争情报研究和社团工作指导关心较少,今后需要注意这方面的平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242223.html

上一篇:[转载]梁衡:天边物语
下一篇:爱丽丝.巴尔有没有当过化学系主任?
收藏 IP: 219.143.174.*| 热度|

7 刘立 杨正瓴 许培扬 刘旭霞 史晓雷 蔡宁 李毅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0: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