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转载]一人一方、患者最快一小时内用上汤药 北京各大医院中西医并重抗击疫情

已有 1738 次阅读 2020-2-25 17:59 |个人分类:中医国粹|系统分类:博客资讯|文章来源:转载

一人一方、患者最快一小时内用上汤药

北京各大医院中西医并重抗击疫情

来源: 北京晚报     2020年02月25日        版次: 04     作者:


    昨天,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高小俊介绍称,截至2月22日,中医药治疗率总体为87%,中医药治疗总有效率为92%。本市在中西医结合救治防控方面有哪些具体做法?今天上午,在“中西医并重”抗击疫情媒体沟通会上,海淀区卫生健康委、北京佑安医院、大兴区人民医院分别介绍了各自的做法。

    海淀医院 最快1小时内用上汤药

    海淀区卫生健康委主任李劲涛在会上介绍,在区级定点医院海淀医院,一个中医一个西医,两名大夫到床边双查房。在院患者100%实现中医辨证施治,服用中药汤药。医院建立“新冠肺炎云病房”,通过云病房对在院患者密切随诊,并教会患者中医健身功法,帮助其恢复。“医院还保证提供24小时中药供给,患者最快1小时内即可用上汤药。”

    同时,海淀区还组织制定了针对当前发热人群共性的一个普适性强的方子——荆柴败毒散,推荐各发热门诊应用。海淀区还发放《新冠肺炎中医防治20问》、《漫画中医养生保健素养42条》等中医宣传材料、科普书籍,让留观人员在观察期间了解中医药文化,提升中医健康素养,积极预防疾病。

    佑安医院 中医药临床治疗率超92%

    截至2月24日上午8时,北京佑安医院累计收治确诊病例98例,治愈出院64例。佑安医院中西医结合中心学科带头人李秀惠介绍,医院针对轻型普通型患者,制定了“佑安新冠一号方”,患者入院后及时进行中药治疗;对于重型患者制定了“佑安新冠二号方”,通过个体进行辨证加减施治;对于ICU病房的危重型患者,在西医治疗的同时,给予中药汤剂鼻饲“佑安新冠危重方”以回阳救逆、通腑存阴治疗,取得了较好效果。“收治的第一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重症确诊病例,通过上述中西医结合疗法仅住院治疗12天后痊愈出院。”

    “截至目前,佑安医院中医药临床治疗率超过92%。”李秀惠介绍。

    大兴区人民医院 每位患者“一人一方”

    大兴区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孙翰林在会上介绍,2月1日医院收治患者3名,2月2日成立中医治疗专家组。2月3日起,该院开始采取中西医双查房制度,根据中医辨证论治,专家组讨论后针对每一位患者,一人一方,对NCP患者取得非常好的治疗效果,轻症患者迅速缓解症状,普通型的患者退热效果明显并且预防疾病传变,阻断患者向重症发展。

    “为保证医院收治病例能在第一时间用上中药汤剂,我院药剂科根据中医科医师开具的中药汤剂处方急煎,保证在1.5小时内将煎好的汤药送到病人手中。” 大兴区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孙翰林介绍说,医院对收治的确诊患者和疑似患者全部运用了中医中药治疗,通过中医中药的应用,病情均得到不同程度改善。

    本报记者 李祺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220359.html

上一篇:贵人相助的“贵人”在哪里?
下一篇:毕业前的心情----小学六年级日记
收藏 IP: 219.143.17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