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在缝纫车间(初二作文)

已有 2189 次阅读 2019-9-25 06:4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在缝纫车间(初二作文)

武夷山

 

   “托托托托,托托托托,托托托托,托托托托......”八台缝纫机有节奏地、无止歇地响着,好像潺潺流着的溪水,也像一支快乐的歌曲......

    这是我们班来到校办工厂缝纫车间学工的又一个早晨。普照万物的阳光从六车间的窗户外射了进来,映在车间左面的墙壁上。同学们一个个就像这初升的旭日,有着无限的生机。各人迅速系好围裙。坐在自己的位置上,穿针引线,我很快地把材料分给每一个人。就这样,紧张的生产开始了。

    我就在各工位间巡回,仔细观察同学们正在做的干粮袋是否符合质量要求,尔后,再认真检查半成品和成品中有无次品。我拿起一条做好的干粮袋,看看小带子,再看看拷边有没有打得太靠边,又看看卷口是不是把毛头卷进去了。合格!我又拿起一条已经打完两道工序的半成品,把它放在靠近眼睛的地方,一眼不眨地检查着针脚。合格!一条又一条合格的干粮袋,很快在桌上堆起一摞子。“质量不错!”我满意地想着。因为接受了昨天的教训,今天我才检查得如此细致。

    昨天,当我看到同学们较快地掌握了技术、熟练地打出许多小带子时,满心欢喜。高兴得忘乎所以了,检查小带子质量时漫不经心,还想得怪得意:“以现在大家的技术水平,打小带子还不是三个指头拾田螺----稳拿。”心不在焉就粗心大意,这就出了岔。忽然,发现有一根小带子没有回针,大吃一惊。本着负责的精神,又把小带子重新检查了一遍。这一来耽误了不少时间。这使我更加牢固地记住了毛主席的话:“要过细地做工作,要过细。粗枝大叶不行,粗枝大叶往往搞错。”

    第一次评比的结果,优胜红旗挂上了五车间的墙。我们车间群情激奋,毫不示弱,信心百倍地投入了争红旗的战斗。大家心里都想着:争红旗是手段,而不是目的。目的是提高产品的质量和产量,更好地贯彻毛主席的伟大战略方针。心想到一块,劲使到一块。你看,XX把缝纫机踩得连天响,干得多欢哪!他一个人干第二道工序,前面的工序越来越供应不上他了,而后面的工序活总是干不完。XX的鼻尖上,汗珠越凝越大,最后终于滴了下来,他擦也来不及擦,越干越来劲。你瞧,XXX干活多么认真!他是我们组质量最好的,可他并不骄傲,照样虚心学习,潘师傅修好机器后,拿了一条干粮袋试打,XXX便站在一旁出神地看着潘师傅的动作,很快地学会了潘师傅的“迅速回针法”。其他同学,人人你追我赶,个个干劲冲天。

    一星期以后的一天早晨,温暖的阳光透过我们车间的玻璃窗,把挂在左面墙上的优胜红旗照得更加鲜艳夺目,红光闪闪。

    “托托托托,托托托托,托托托托,托托托托......”八台缝纫机响得更欢了,好像潺潺溪水一直流向前,好像快乐的歌声,一直传向遥远的地方......

 

一九七三年四月十三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199357.html

上一篇:Q1区期刊的重要性随研究领域而异
下一篇:文化对科学论文影响力的贡献
收藏 IP: 219.143.174.*| 热度|

2 郑永军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3 15: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