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在过去,优秀的老干部是这个样子的

已有 3924 次阅读 2019-5-16 06:26 |个人分类:阅读笔记|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在过去,优秀的老干部是这个样子的

武夷山

 

    2019513日,获赠滕叙兖、欧阳晓光合编的《黄葳画传》(中共党史出版社,2015)。欧阳晓光是黄葳的女儿。

    据百度百科:

    黄葳,女,1915228日生,上海市嘉定县人。原名戴中扆,曾用名陈源。毕业于清华大学,积极投身一二·爱国学生运动。曾任中科院黑龙江省分院副院长、东北分院副院长,黑龙江省科协主席,国家科委党组成员。中共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候补代表,第三、六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四届全国妇联执委。

 

    黄葳就读于清华大学物理系时,与钱三强、王大珩、何泽慧、于光远等是同班同学哦,但她后来参加革命了,未继续从事物理学研究。19791月,她被任命为国务院科技干部局负责人,主持科技干部局的工作,为科技界平反冤假错案、科技管理工作建章立制做出了突出贡献。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原常务副理事长张碧晖老师日前撰文“中国科学学早期女性学者”,他在文中提到的第一位就是黄葳先生。张老师介绍说,黄葳参加了九华山科学学研究会成立大会。



(1935年清华物理系部分师生在大礼堂前合影,前排左一为黄葳)


    不过,《黄葳画传》这本书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并不是这位老革命的业绩,而是一些小事。下面摘录书中一些内容。

 

P158

    1964年(欧阳)晓光考中学,第一志愿是哈(尔滨)三中,第二志愿是哈六中,考试结果比哈三中的分数线少了几分,市教育局的同志建议安排晓光到哈三中,因为哈三中离家更近,各方面条件更好一些,黄葳毫不犹豫地说,按规定办,该上哪个学校就上哪个学校。......她(欧阳晓光)牢牢记得,妈妈经常以欣慰的口吻对她和妹妹说:“湘湘哥哥[1]在六中上了四年学,没人知道他的爸爸是省委书记”。母亲向女儿传递一个思想,炫耀是可耻的,特殊化是可耻的,而艰苦朴素、和同学们打成一片是光荣的。晓光第二个学期改为走读,每天乘公交车往返上学,一天在放学路上,碰巧遇到父亲专车司机开车路过,司机停下来招呼晓光上车,晓光摆摆手拒绝了,还是和同学一起乘公交车回家。六中大力倡导勤俭节约,学校组织学生捡煤核,晓光在学校捡煤核,回家发现107招待所的灰堆上也有许多煤核,就去找个筐捡起来。这些事晓光都认为是理所应当的,同学们及招待所职工们却记忆犹新,多年后不时提起。

 

博主:1964年,欧阳晓光考中学的时候,黄葳为黑龙江省科委副主任。

 

[1] 指黄葳的儿子欧阳湘。据百度百科:

    欧阳钦育有一子二女,欧阳湘是他的独生儿子,1940年生人,1958年考入中国科技大学,毕业后分配到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后借调到长春光机研究所(对外称305所)工作。欧阳湘于19681124日写信给黑龙江省革委会,说他父亲不反对毛主席,此事被省革委会主任潘复生定为“68.11.24现行反革命案”,惨遭批斗,最终被迫害致死。

 

P161

    有一次地方的同志送给黄葳一箱橘子,那时还是很稀罕的南方水果,局里的同志给她送到家里,黄葳见到后很不高兴,怎么办?最后她决定让晓光去邮局给那个地方的同志汇去一笔钱,因为不知道价格,就按照市面最高价计算汇款。晓光和妈妈开玩笑说,吃这个橘子好贵重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179290.html

上一篇:美术老师假期中也家访----日记摘抄838(时在初一暑假)
下一篇:她游弋于天文学与诗歌之间
收藏 IP: 219.143.174.*| 热度|

18 王福涛 郑永军 尤明庆 魏焱明 吴嗣泽 史晓雷 郭景涛 张晓良 李学宽 谢力 韩玉芬 王安良 杨正瓴 孙颉 梁洪泽 liyou1983 ljxm wgq386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