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推荐新书《居蜜:民国文化传承》

已有 5566 次阅读 2018-12-28 07:18 |个人分类:书评书介|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推荐新书《居蜜:民国文化传承》

武夷山

 

    2018年12月26日,我收到一本中文好书《居蜜:民国文化传承》,这是美国华裔学者邱彰女士做的《美国华人女性口述历史系列》的第一本。此书由邱彰博士独立印制发行,而不是由任何出版社出版的,但拥有ISBN号。亚马逊书店有此书供应:购书页面

    居蜜女士是国民党元老居正先生的孙女,她在哈佛大学历史系获得博士学位,导师是有“头号中国通”之誉的著名历史学家费正清。她的母亲徐萱是清末著名科学家、中国近代化学的启蒙者徐寿的后代。所以说,居蜜博士是不折不扣的名门之后。

    书的内容很丰富,有李敖先生评点居蜜文章的亲笔信影印件,有对台湾淡江大学历史的正本清源叙述,有作者对中华民国文化和现代政治人物(如蒋介石)的精彩评点,有对自己在国会图书馆中文部学术贡献的简要勾勒......

    在中国大陆,很多人对“官二代”“富二代”无比痛恨,居蜜则以亲身体会令人信服地论证说,只有像她这样的官后代、富后代中的极少数人,极个别人,才有财力、实力(财力之外的各种能力)和抱负去做保护珍贵文物、继承传统文化这样一些大事。这些事似乎不是惊天动地的,但我们的后人回顾历史时必然体会到,这些事是真正具有恒久价值的,而目前轰轰烈烈的一些事在历史长河中其实激不起几丝涟漪。

 

    下面,摘录该书的一点点内容。请注意她历史学家的大眼光。

 

P8

    1979年我到南京之后......我在那边待了七个月,还好因为祖父的名声不错,所以南京大学后来对我很好,给了我很多帮助,还让我做公开演讲。我演讲时讲到我在美国对于中国研究的一些看法。90年代,我在华盛顿碰到中国大使馆的人,他们还说:喔!你就是居蜜啊!你那次演讲,我的同学在南京听了,好像很轰动的样子。

    (博主:这个“中国大使馆的人”,应该就是我。)

 

    P14-15

    在蒋介石的日记里面,被发现他没有骂过共产党一句话,他把所有的失败都归咎(博主:原文为“归究”,我改为“归咎”)自己,这是当初人家没有想到的。所以我以为从蒋介石在台湾的政绩来说,他是可以肯定的。

    蒋介石在戒严时期,杀了很多人,因为他自己没有安全感,当时Franco(博主:指西班牙独裁者佛朗哥)在西班牙也非常的专制,50年代这批人都是同样的做法,如果有半分疏忽的话,就像他怕西点军校出来的孙立人会谋反一样,而且他也很怕有人借着西方的势力把他推翻。在政治上,牺牲掉几个人在他们来说是很平常的事情。

    玩政治没办法慈悲,很多事情要择善固执。搞政治的都会造很多孽。你不造孽的话,就没有办法拿到权位,所有的政治家都做过这种事情。而且在政治上,你要做这件事情,就一定会得罪另外一批人,不可能面面俱到,面面俱到的人,就一定没办法做任何事。

 

P16-17

    居正的文献与文物,这些文件的历史价值是独一无二的,在书的方面就是孤本......尤其是乾隆皇帝六子的金刚经,是千万美金的事。......

    当我把这些东西捐到南京总统府跟上海图书馆的时候,上海图书馆的人马上叫保安来,他们说这些东西太珍贵了,因为他们从来没有见过,而且这些东西保存的状况非常好,好像是昨天才收到的,你看我的日记就可以知道,像不像经过了五十年的东西?不像。

    我还有一个想法,就是这些东西我一定要把它们放在一起,如果我一件一件的捐,这边捐一件,那边捐一件,所有的人都不能看见全貌,只能看见一部分,一定会造成混乱,一些不真实的事情就会跑出来......捐的话,更能照我的想法,捐出之后,收下的单位还要帮我整理。现在上海图书馆我捐的那部分已经出版了,捐给南京总统府的也于2017年由南京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编纂出版一册非常精美的《居正文物文献典藏图录》(南京出版社)。

 

博主:暂时摘抄到这里,有空再继续。


    有杭州网2017年8月的报道称:

    再后来,到了民国,有一位名叫静观的师太,她的义父是国民政府高官居正,在他的资助下,重建了宝成寺(博主:在杭州吴山东南麓),现在的门额,还是当时她留下的。就在上个月,居正的孙女居蜜,还从美国赶来,捐赠了一本《居正文物文献典藏图录》。

 

    为使大家对居正及其后代有更多的了解,下面转贴一篇报道:

 

和居正孙女居蜜博士一席谈

作者:涂阳斌

 http://bbs.cnhubei.com/thread-3209090-1-1.html

(出处: 东湖社区)

 

                 

     十月的武汉,秋有些深了。15日,来华中师范大学参加110周年校庆的哈佛大学历史学博士居蜜到省台办参访,我和同事热情接待了她。

     居蜜博士祖籍湖北武穴,是国民党元老、辛亥革命先贤居正先生的孙女。居正原名之骏,号觉生,1905年留学日本,同年加入同盟会。参加过辛亥革命。二次革命中任吴淞要塞司令,护法战争中任中华革命军东北军总司令。后任国民党中央党部总务部长,广州大总统府参议、内务总长。1925年参加西山会议。1929年因反对蒋介石被捕。1931年后任国民政府司法院长兼最高法院院长达16年之久。1949年去台湾,任“监察院”监察委员。在台湾,他创办了淡江大学。遗著编为《居觉生先生全集》。著名历史学家章开沅是这样评价居正这位中国近代有影响的历史人物的:“他反共清共,而又反对屠杀共产党人,反对布尔什维克主义而又反对蒋介石的独裁专制,结果是两面不讨好,既受到共产党的严厉抨击,又遭到蒋介石的忌刻与挫辱。”浠水人徐复观先生在居正逝世后写道:“楚人任侠敢任,而常有守孤抱以轻天下之情,故历史上秉大义以发天下之大难者多为楚人。发大难而不计其功,有其功而亦不以其自拘自滞、自矜自恃者,亦多为楚人。盖楚人有性情之真,而少功名之念,此楚人之所以失,亦楚人之所以得”。

     居蜜告诉我:居正先生遗留史料计8000余件,对于研究辛亥革命和民国历史极具价值。居氏一家在抗日战争期间及其后50余年里,辗转南京、重庆、香港、台湾、澳大利亚等地,一直妥为保管这批珍贵史料。“家母徐萱出生江苏无锡望族,清华大学经济系毕业。对于爷爷的文物、文献极为敬重,虽经多次搬家,也小心翼翼地保留着每一张纸片。1990年代家母将全部文献带到美国,交我保存。”

     近年来,居蜜穿梭于美国、祖国大陆和台湾之间,充当“船”和“桥”,为近代历史的研究和传承默默作着奉献。

     2004年前后,居蜜先后向南京、上海等地捐赠了居正的部分遗物、文献和收藏的文物,包括居正与孙中山、蒋介石、汪精卫等民国要人的往来函牍;于右任亲笔手书的对联、扇面;国民政府司法院的重要文件;清乾隆年间永瑢书写的《金刚般若波罗蜜经》等等。

     2010年,上海举办世博会,居蜜领衔编著了《1904年美国圣路易斯万国博览会中国参展图录》,共三册,由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居蜜通过对海关资料、西方媒体报道、美国官方档案、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档案等图文资料的梳理,钩沉出中国参加1904年圣路易斯万博会至辛亥革命前后的历史“图谱”。全书依时间顺序排列,附以解说文字,论述当时中美外交关系的重建与发展,不仅复原了历史真相,对当下中国走向世界也有重要的启迪意义。

     2011年,在纪念辛亥革命百年前夕,居蜜所编著的《居正与辛亥革命:居氏家藏手稿汇编》一书,由中华书局出版,其中《辛亥札记》等篇章,记述了居正在武昌首义的亲身经历,对于研究辛亥革命史有重要参考价值。

     居蜜边说边赠送我一本她编著的《居正与近代中国:居氏家藏手稿释读》,2012年8月由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书中收入了居正先生的《梅川谱偈手稿(1876—1948)》影印件,是居正留给后世最原始、最核心的史料,极具文献和学术价值。卷首影印有孙中山题赠居正的名言:“美语曰民国者,民之国也。为民而设,由民而治者也。”书中还收入了居正夫人钟明志的遗著《我的回忆》,以独特的视角,为读者开启了瞭望居正及民国历史的窗口,至为珍贵。

  过去10年来,居蜜将美国国会图书馆馆藏自宋元以来千余种中国善本古籍、边疆少数民族文物、基督教来华出版刊物及清同治以来通过中美文化交流所搜藏的重要文献记录,予以整理、诠释、分析及数字化,积极展开与欧、美、亚等汉学界专家学者的学术研究工作。2007年,美国国会图书馆向她颁发了“特殊贡献成就奖”。

     已在美国国会图书馆工作30年的居蜜认为,孙中山所领导的辛亥革命使得中国从封建王朝走向现代意义上的国家,这不只是改朝换代,而是惊天动地的大事,是中国近代史中最重要的里程碑。孙中山走出了辛亥革命的第一步。又经过诸多阶段后,中国共产党创建了新中国。我们应继承辛亥革命精神,推动中国的进步与发展,真正实现孙中山所提出的“振兴中华”、“统一中国”的伟大理想,这也是“中国梦”的题中应有之意。

     居蜜说,湖北有优越的历史条件,又有华师章开沅先生带领的近代史研究的优秀团队,希望能与华中师范大学、湖北学界展开合作,提升湖北文化的软实力,为历史观光作出点努力。

     说到孙中山与居正的交往,居蜜说:“说点小的吧!我爸爸的名字就是孙先生取的,我爷爷给我爸爸取名居伯庄,孙先生改为居浩然,孙先生说:‘爸爸名正,是天地正气之正,小子可名浩然’。男子汉要养浩然正气。我曾祖母去世后,孙先生亲题了墓碑。”

     我和居蜜开玩笑,说“您爷爷还和蒋介石PK过民国总统?”她说:“1948年4月,我爷爷被中华民国国民大会109名代表联署提名为第一届中华民国总统候选人;另一位总统候选人是蒋介石。蒋介石得票2430票;我爷爷得票269票。”

     居蜜告诉我,她忙完武汉的行程后,将回武穴去,祭扫先祖墓地。她说,她的先祖墓地在武穴城区,是一块风水宝地,有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朱学范先生题写的碑亭。

     和居蜜博士道别时,我握着她的手说:“家乡保留有辛亥红楼,建有辛亥纪念馆,还有优秀的研究团队,欢迎您常回家看看,切磋学术,也欢迎居正先生遗留下来的大量文献史料‘回归故里’!”

     居蜜博士笑了!

     十月的武汉,秋有些深了,但不冷。

                                                                                                                                            (2013—10—1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153916.html

上一篇:小学6年级的日记----日记摘抄788
下一篇:书评家波波娃最喜欢的2018年图书
收藏 IP: 1.202.86.*| 热度|

7 张忆文 谢力 刘玉仙 汤茂林 李璐 强涛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10: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