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关于创新与专利的11桩事实 精选

已有 6129 次阅读 2017-12-17 06:47 |个人分类:科学计量学研究|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关于创新与专利的11桩事实

武夷山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201712月发布报告,11 facts about innovation and patents(关于创新与专利的11桩事实)。这11桩事实,也就是该报告11章的标题。

 

----美国专利商标局2015年接受的专利申请量是1980年时的6倍。

         这一章还引用了其他学者的统计数据:中国国际专利的被引用次数,只达到国际平均值的34%,说明中国国际专利的平均质量较低。

----专利指标与反映创新活动的其他测度指标有很强的相关性。

         以每千名员工的专利数为横坐标,以自我报告有新的或改进了的产品、工艺或方法的企业占本行业全部企业的比例为纵坐标,观察二者的关系。对于自我报告没有什么专利活动的行业,二者关系不明显;对于专利活动频繁的产业,如半导体和基础化学品产业,二者的相关性很强。

----研发投资较多的国家往往能产生较多的高质量专利。

         此处的“高质量专利”定义为至少向两个国家的专利局递交了申请的那些专利。(博主:三方专利,即向美国专利和商标局、欧洲专利局和日本专利局都递交了申请的那些专利自然更是高质量专利了。)研发强度较低的国家,如意大利和土耳其,产生的高质量专利很少;而研发强度较高的国家,如日本和韩国,产生了较多的高质量专利。

----联邦政府的研发支出比例在下降,而企业研发支出比例在提升。

         现在掌握的最早的研发数据是1953年的,那时候,联邦政府资助额占总量的54%,企业占44%,而2015年时二者的占比分别为22%69%

----将近四分之三的高质量专利的申请者拥有研究生学历。

         三方专利的持有者中,70%至少拥有硕士学位;拥有博士学位者占45%;拥有学士学位者占23%;受教育年限在本科四年以下者只占7%

----雇佣STEM(科学、技术、工程与数学)专业毕业生较多的行业是专利生产大户。

         各行业差异很大。食品纺织行业雇佣的STEM人员不到雇佣人数总数的2%,通信设备行业雇佣的STEM人员超过40%

----四分之一以上的高质量专利的拥有者是来美移民。

         美国25岁以上民口劳动力中,出生于外国的移民占18%;在STEM劳动力中,移民占26%;三方专利持有者中,移民占28%;博士学位拥有者中,移民占31%;诺贝尔科学奖得主中,移民比例接近40%

----研发投资能产生新技术,但往往在投资的很多年之后。

         对于太阳能、风能和生物燃料这三个技术领域,从研发经费投入到受资助研发项目产出的论文被专利引用,大约需要1012年。

----在创新活动的所有环节上,女性都未能充分参与。

         所有本科学历证书的57%颁发给女性,但女生获得STEM本科学历的只占35%;在STEM劳动力中,女性只占22%;专利持有者中,女性只占16%

----专利活动高度集中于大都市,发生在靠近大学的地方。

         20002015年,59%的专利颁发给了美国20个大都市区的申请者,这20个大都市区的人口只占全国人口的36%

----专利诉讼代价高昂,但时常发生。

         20052011年,专利诉讼案总量不断增加,其中由非专利实施主体(NPE,博主:有人称之为专利流氓)发起的专利诉讼占比也不断增加。NPE发起的诉讼对创新活动可能有延宕作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090075.html

上一篇:应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邀请参加中国综合研究中心揭幕仪式的情况
下一篇:本所研究生留京工作的比例很高----日记摘抄596
收藏 IP: 1.202.68.*| 热度|

18 李学宽 李方和 强涛 陈楷翰 徐令予 柳文山 张晓良 李颖业 徐旭东 晏成和 范运年 黄永义 史晓雷 曾新林 赵凤光 杨正瓴 汪晓军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2: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