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美国大都市区实现包容性经济增长的情况和经验 精选

已有 5369 次阅读 2017-5-4 06:34 |个人分类:区域发展|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美国大都市区实现包容性经济增长的情况和经验

武夷山

 

布鲁金斯学会的资深副研究员Richard Shearer和资深研究员Alan Berube于2017年4月27日在布鲁金斯学会网站发表文章,The surprisingly short list of U.S. metro areas achieving inclusive economic growth(实现了包容性经济增长的美国大都市区数量少得惊人)。附件的表格(20170502美国城市包容性增长的情况图表.docx列出了2010至2015年期间实现了广义包容性经济增长的大都市区(全国有100个大都市区),总共才30个。

他们将包容性经济增长分解为三个维度,第一是“增长”,具体指标为:新增就业岗位,经济产出,年轻公司的雇佣人数;第二个维度是“繁荣”,具体指标为:生产率的提高,平均工资,生活水准;第三个维度为“包容”,具体指标分为总体包容性(就业改善状况、中产阶级的工资水平、就业者贫困状况)和族裔包容性(白人和有色人种总体经济状况均发生改善,种族差距缩小)两个方面。任何大都市区,只要在前两个维度和包容维度的一个方面均表现不错,就认为其实现了广义的包容性经济增长。

仔细研读该表,三个维度、四个方面(即增长、繁荣、总体包容性和种族包容性)都做得不错的大都市区很少,只有4个:奥尔巴尼、奥斯汀、查尔斯顿、丹佛。实现了增长、繁荣和总体包容性的有11个,实现了增长、繁荣和种族包容性的有8个。

实现了广义包容性经济增长的大都市区在做法上有一些共性:

----它们在高技能“可贸易部门”(如商业和专业高端服务业、信息产业、制造业)的就业岗位增长速度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在以上高技能部门中,增加了低薪水岗位的就业人数。以上高技能部门的生产率增长情况并不理想,或者整个部门的平均工资水平是下降的,这就表明,雇佣状况确实是向中低技能工作者倾斜的。

----可贸易部门的就业增长与非可贸易部门(如建筑业、物流业、健康护理产业)内中等技能工作者的相对高薪水岗位的就业增长要平衡促进。

----依靠可贸易部门和第二产业来推动主要服务于本地、薪资水平偏低的产业部门(如旅游接待业、零售业)的经济增长,但是要增加低技能工作者的就业机会。

以上共性做法表明,将高技能创新部门(如技术产业)和中等技能可贸易部门(如制造业)都列入优先发展领域的经济发展战略有可能促进包容性增长。在经济危机后的复苏期,一般是高薪水部门首先显现活力,低技能、低薪水就业岗位需要挣扎的时间最长。但是一般说来,只有当低薪水部门的就业人数快速增长的时候,才能实现包容性的真正改善。

美国包容性经济增长做得最好的地方,如奥尔巴尼,并不一定是经济实力、经济表现最抢眼的地方。这提示我们,经济发展起点不高的城市,在实现包容性经济增长方面未必落后于规模更大的城市。

 

博主:我国的五大发展理念包括“共享发展”。美国实现了包容性经济增长的大都市区的相关做法和思路,对于我国推动共享发展也有一定的启示意义。

 

相关阅读

武夷山,布鲁金斯学会的城市包容性指标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557-954796.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052778.html

上一篇:披头士有多牛?
下一篇:Maya Angelou诗一首:不做失败者,不做哭泣者
收藏 IP: 1.202.82.*| 热度|

18 吴晔 徐令予 强涛 魏焱明 刘钢 徐旭东 杨正瓴 范振英 俞立平 李泳 史晓雷 李学宽 陈冬生 吴标兵 yunmu haipengzhangdr aliala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0: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