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不能过虑,但不可能不想----清点整理一下自己写过的评论(29)

已有 3592 次阅读 2016-10-7 06:59 |个人分类:换一个角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不能过虑,但不可能不想----清点整理一下自己写过的评论(29)

武夷山

 

对江会星“为语言模型烦了两年”的评论:

    我的外行话:现在的模型太幼稚了,脱离了中国人的思维方式。想想看,古人连标点符号都没有,小孩子入私塾就要学“断句读”,那不是比词的切分还要难吗?他们怎么断的呢?把他们脑子里的潜在规则挖出来,写成算法,NLP才能迈进一大步。自恃计算机功能强大,借助几个本质上是从西方语言出发的模型,那么计算机跑死了,也难达目的。
博主回复:你的建议很好,非常感谢。我会用你提到的思维好好想想。最近身边也有人在研究儿童认知,也许能帮得上大忙。

 

对杨玲“静夜狂思-56-书和读书”的评论:

    “有时候,读书是一种自相似的迭代,你选择你感兴趣的书,你从书中发现了作者感兴趣的领域,由此拓展开去,虽然阅读量越来越大,却总会有些自相似的地方。”这里的自相似,是因为“性相近”,性情、兴趣相近。仍然会有“习相远”的结果,这是由于读书之后付诸实践(广义的付诸实践,包括陶冶情操)的冲动、领域和方式不一样。

 

对“我不去想”的评论:

不能过虑,但不可能不想,
因为脑袋在自己肩上。
不必追随潮流,但也不必刻意与社会对抗,
这样自己才能安康。
过去曾被蛇咬,但见到井绳莫慌张,
就势汲取一桶井水吧,又清又凉!
博主回复:多谢武老师指教!以后我会注意的。

只是
心中苦,说不出
千股恨,万种愁
化作一江春水向东流
权只当啥都没有
才能心平气和往前走

要不然
翻江倒海
覆水难收
毁了自己
害了亲友
耽误工作
贻误前途

唯有擦干眼泪往前走
将所有恩怨是非放后头

待将来
千头万绪皆可解
顺水推舟不必愁

 

对马昌凤“诗海拾贝(四):终无鱼腹藏伊妹”的评论:

    引当代语汇入诗,我觉得聂绀弩是有创新的,如:
《推磨》:百事输人我老牛,唯余转磨稍风流。春雷隐隐全中国,玉雪霏霏一小楼。把坏心思磨粉碎,到新天地作环游。连朝齐步三千里,不在雷池更外头。 
博主回复:武老师说的很有道理,谢谢!
我最近刚好买了一本《聂绀弩旧体诗集》,还没看完。

 

对杨秀海“恋爱宝典:时间=”的评论:

    因为:时间是无价的,
    所以:愿意在你身上花大把时间的人才是真正爱你的人
    定理证毕。
博主回复:呵呵,这个定理这么好证明呀,早知道就不留给武老师证明喽。哈哈。

 

对潘小松“金怡的散文”的评论:

    并非挑金怡的毛病,只是联想到一个问题:
    现在所谓的美文当中,不说“命”,只说“宿命”(其实二者不相等);“美”不够,一定要“唯美”......此风不宜长。

 

对马昌凤“谁人识得余心乐”的评论:

左握水瓶右板擦,我是天生数学家。
左脑公式右脑韵,打通文理乐无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007129.html

上一篇:提醒一下,到ISSI 2017武汉大会提交论文稿的截止时间还剩半年
下一篇:快要退休的我有很多困惑......
收藏 IP: 1.202.85.*| 热度|

6 喻海良 郑永军 陈楷翰 邱趖 钟炳 xliangg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1 17: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