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平静与执着(受托发表) 精选

已有 6916 次阅读 2016-9-26 18:3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平静与执着

王国裕

 

从5年前欣义去世,每年这个时候,我都写一点纪念他的文字。今年其实我不需要再写,因为他妈妈也到了那个世界,我倒孤单一人留在这边。如果有那个世界,想必他们能够相聚,那么我期望不时得到他们的信息,比如托梦抑或给我心灵感应。

我现在觉得在这个世界与那个世界其实没有什么关系,人经历较多的磨难就会变得平静。明莹在她最后日子里所表现出的平静正如是。

最后一个月,知道日子不多,明莹却少有悲伤,我没见她嚎啕大哭一次。同学王玲几次来看她,禁不住抽泣,而明莹仍能把持。她约了同学、朋友、同事、邻居轮流见面,都愉快地交谈,主动留影,有朋友提醒我不要让她照,因为病态很明显了,但她自己不在意。

面对死亡时能有这种平静心态确实难得。我也将以这种平静的心态度过余生。

 

平静不是漠然,其实这三个月我经常想到明莹,心里有时翻江倒海,她和欣义永远在我心里。最近在南京,经过一些熟悉的地方,大行宫、兰园、鼓楼......,我总是想到这是明莹生活的地方、欣义出生的地方,甚至有种负罪感,本应是明莹的地盘却让我窜来窜去。

平静也不是万念俱休,今天我想表达的一个主题是:希望不要有人误认为我家的不幸是因为辛勤工作而引起的。一些纪念文章和微信表扬我们为了科学事业放弃家庭幸福、选择了艰辛的生活方式,请容我解释此说并不准确。

 

我们家的变故始于5年前欣义遇难,这是一次偶然事故。明莹得病很大程度与这个打击有关。但这些与工作没有联系,相反,我们从科研中得到极大的享受,在遭受一次次打击时,事业的成功给了我们极大的安慰和支撑。

要说忙和累,其实我最忙最累,压力也最大。我经常要做自己并不想做却又必须做的事,也常常是最后一个不放弃坚持到底的人。与明莹合作我总让她做最擅长的事,而她常常在关键技术难点上给我们带来惊喜、给项目带来竞争力。我自认为是在支持配偶的事业并为之创造条件让其发挥所长方面,做得最好的一个人。这对明莹非常重要,因为她从上大学之前当工人开始,就向往着从事科学研究。能在科学技术方面做出重要贡献,是她最大的愿望,我帮助她实现了人生目标,我知道她很满足,这是她离世前平静的原因之一。我现在全力以赴把DMB+做好,也是对明莹最好的怀念。6月份我还劝说明莹到广州继续治疗,她拒绝了。我明白她不想拖累我,让我全力以赴推进DMB+项目,她心里最放不下的还是这个DMB+。

我们欣义虽然没有杰出的科学成就,但他友善、平和的性格却让家庭多了另一种味道。他完全靠自己的努力适应了英国的学习,我们没有给他辅导,也没有让他上私校,他自己考取了南安普顿大学这样的名校,找到了在伦敦医院的工作。他孝顺、节俭,不坑爹,还给我们留下一笔钱。现在很少有这样的孩子,他值得我们赞扬,为之骄傲。他理解我们、支持我们把主要精力用在工作上,这对我们很重要。他曾对明莹说,“妈妈你有两个孩子,一个是我,一个是DAB”。

是的,我们还有一个孩子,那就是DAB(现在更名为DMB+)。可以告慰明莹和欣义的是,这三个月DMB+进展比较快,这个孩子在茁壮成长,离我和明莹所预期的前景又近了许多。

如果没有科学研究,我和明莹的一生就没有动力、没有意义;如果没有CMOS摄像芯片和DMB+,我们在不断打击下,精神早就崩溃了。如今,我能够平静面对这些变故,因为我们这个家庭贡献了这么多,其光芒盖过了不幸。

 

我强调这一主题的原因是不想误导他人,尤其是从事科研工作的中青年学者。不知什么时候起,社会上盛行起享受主义。我不以为然。我活着,就要学习,就要工作,就要贡献。志存高远、努力奋进是我们最为自豪的。千万不要把我们作为累死累活苦行僧般反面教材而否定追求理想、追求科学的意义。一生平平安安固然好,但碌碌无为不可取。诚然,我感谢亲朋好友对我的关照和提醒,也会接受大家的劝告,我要注意身体,身体是工作的本钱。我已经放慢了工作节奏,尤其心态变得平静、平和,但我的方向和价值观不会改变,我会执着地坚持做下去。我必须把DMB+项目做好,继续我们家庭对社会的贡献。大家明白,我已经没有利益的驱动,赚钱对我们这个家没有任何意义,我是不想浪费一个非常好的技术,让我们的同事、朋友分享这个成果,让更多的公司和创业者得益于这个项目,并形成较大规模的新产业。这也是明莹和欣义最想看到的结果。

 

2016.9.26

 

相关阅读

1. 武夷山,26岁的生命突然消逝了,不需要个说法吗?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557-495068.html

2. 王国裕,送别明莹,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557-991420.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005212.html

上一篇:“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专题研讨班(第5期)“学习总结
下一篇:幽默小品文:售货员与顾客的话外之音
收藏 IP: 1.202.83.*| 热度|

37 姬扬 张红升 孙启高 曾泳春 邓汉强 黄仁勇 何影 赵凤光 左宋林 黄永义 周健 柳林涛 范运年 陈楷翰 苗君 谢小平 毛秀光 徐旭东 孙安邦 李土荣 彭美勋 陈波 李颖业 尤明庆 彭真明 李泳 晏丽红 强涛 陈鸿跃 shenlu xlianggg hongwhy yujingd relife xiaoweijim nzy2357 yangdaix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0: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