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转载]彻底做好卫生管理为孩子们提供安全放心的配餐

已有 3317 次阅读 2016-9-5 18:20 |个人分类:他山之石|系统分类:海外观察|文章来源:转载

彻底做好卫生管理为孩子们提供安全放心的配餐(《日本学校配餐》第4期)

http://www.keguanjp.com/kgjp_shehui/kgjp_sh_yishi/pt20160803103146.html

现代生活(衣食住行)2016年08月03日

 

       学校配餐作为儿童和学生的午饭,最可怕的是发生食物中毒事件。为了防止学校配餐食物中毒的发生,日本的学校配餐法对卫生管理标准进行了严格而细致的规定。该标准条款众多,除了对配餐设施及设备管理的规定之外,还涉及食物处理、烹饪过程及卫生管理体制。

       那么在实际现场,是怎么按照卫生管理标准来进行烹饪的呢?我们对群马县水上町月夜野学校配餐中心进行了采访。

       2015年12月举行的"第10届全国学校配餐甲子园"中,该配餐中心在全国应征参赛的2054所学校及设施中脱颖而出,摘得日本学校配餐第一的桂冠。

严格检查每个厨师的健康状况

       上午8点,座落在寂静山间的月夜野学校配餐中心已经开始了对食材的基本处理。这里有12位厨师,负责5所小学、3所中学,共8所学校,每天准备约1000份配餐。当天的食谱名为"加拿大美味之旅",主菜为烤鲑鱼,还有沙拉和大麦蔬菜汤等共6种菜品,让人有种置身于加拿大旅行中的感觉。

       宽敞的厨房里,整齐地排列着宽大的洗涤池、锅和传送带,宛如食品工厂。另外,对食材进行基础处理的场所(污染区域)与烹饪场所(非污染区域)在不同的房间,这是严格根据卫生管理标准进行的布局。

厨师同样也要彻底落实各项规定,厨师们有义务每月进行两次大便检查,每天上班要记录自己的健康状态。患有痢疾或发热时,要在家中休息,不仅不能参与烹饪,甚至都不能出勤。

彻底做好卫生管理为孩子们提供安全放心的配餐(《日本学校配餐》第4期)

摆放着的大型的锅具等烹饪设备

做沙拉用的蔬菜也必须加热

烹饪区域如无尘室一样清洁

       厨师们在烹饪区麻利地工作,所有人都穿着干净的烹饪服,戴着头套和口罩,包裹全身。但仔细看看,上衣和围裙的颜色不尽相同。该中心的专职营养指导教员本间Naomi向我们解释道:"负责基本处理的人员穿蓝色上衣,烹饪人员穿白色上衣,围粉色围裙。处理鱼类和肉类的人员穿一次性蓝色围裙。根据不同的工作划分颜色,防止污染。"

       最重要的是洗手。开始工作前以及从基本处理室到烹饪室时,厨师们必须用指甲刷把指甲内部都清洗干净。此外,从室外进入烹饪室时,要进行空气吹淋,不除尘就无法进入室内。这里可以说和精密仪器工场的无尘室一样干净。

彻底做好卫生管理为孩子们提供安全放心的配餐(《日本学校配餐》第4期)

厨师们烹饪前,用指甲刷把手洗干净。洗手方法也贴在墙上。

必须要测量肉类和鱼类的中心温度

       卫生管理标准也严格规定了配餐中食材的烹饪方法。

       比如:学校配餐中不能提供生的蔬菜,原则上必须加热。因此,当天食谱上的多彩沙拉中,蔬菜被切成细丝,在85℃的热水中烫了1分钟之后,再放入冷却器中冷却。并且为了防止冷却后的二次污染,浇沙拉酱的工作在比烹饪室温度更低的另外一个房间进行。

       肉类和鱼类也一样。大烤箱中的鲑鱼烤制完成后,烹饪人员要测量其中心温度。因为卫生标准规定,加热肉类和鱼类时,食物温度必须超过1分多钟保持在85℃以上。

       此外,蔬菜、肉类和鱼类都必须使用各自专用的烹饪器具。

彻底做好卫生管理为孩子们提供安全放心的配餐(《日本学校配餐》第4期)

鱼类和肉类在另一个房间处理

测量鱼类的中心温度

以干燥方式防止细菌滋生

       烹饪现场一般会将水撒到地板上来打扫。而日本学校配餐的规定则要求在地面干燥的状态下进行工作。这是因为地面浸水时更容易滋生细菌,也是为了避免溅起的水污染食物。

       食品的验收、保管以及烹饪过程中,为了避免食品和烹饪用具接触地面,标准规定必须设有离地面60cm以上的放置台。因为是直接给孩子们吃的配餐,日本的学校配餐在卫生管理方面采取了万无一失的体制。

此次采访的月夜野学校配餐中心,不仅兼顾了配餐的味道和营养均衡,在卫生管理方面也可以说是顶级的。虽然因为设施的规模不同,做法上多少有些差异,但日本全国的配餐烹饪现场都在严格遵守卫生标准,为孩子们提供放心又安全的配餐。

彻底做好卫生管理为孩子们提供安全放心的配餐(《日本学校配餐》第4期)

"加拿大美味之旅"的配餐做好了。菜单是"米粉面包·牛奶·烤鲑鱼蘸柠檬黄油酱·多彩沙拉·大麦蔬菜汤·枫叶松饼"。

文字·照片:大森光枝 (全国学校配餐甲子园 事务局局长)
采访合作:群马县水上町月夜野学校配餐中心营养指导教师本间Naomi及相关人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001071.html

上一篇:艺术、设计与科技的前沿合作
下一篇:老师说,我对小说的理解与她处于同一水平----日记摘抄514
收藏 IP: 218.80.19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1: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