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dn

博文

谈“我对本科教学的认知 ”的谬误

已有 5703 次阅读 2021-5-1 20:3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一篇“我对本科教学的认知 ”博文中,需要探讨的问题很多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729911-1284593.html


一.“”本科教学是检验大学实力水平的重要标志。教学包括教,学,考三个层面。“”

------------------------

教师是课程的第一责任人,

作为一个老师,教师主体责任人;

引导学生学习好课程是一个教师应该负担的主要责任;

考试涵盖所要让学生掌握的主要知识是授课老师必须做到的起码要求。

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授课老师都应该反思自己的问题。


二.要求学生转变不如让教师适应教育对象的变化

学生要转变学习方式,学会自主学习,而不是只看重学分绩点。课前预习,课上带着问题听讲并提出问题,课后复习,期末对课程有一个全面的梳理。融会贯通,联系实际,举一反三。学生不是等着“鱼”吃,学会“渔”才是学到真本领。

--------------------------

这是一个教师在开始上课就要明确的“课程学习方法”的要求,需要开始就讲明白。对于“学生评教”,属于已经学过的课程要评教,这种对学生的过去式要求等于马后炮。

铁打的教师队伍,流水的学生对象。对于出现教学过程的每一个环节,包括考试成绩出现异常的情况,这个说法,不如让教师自己自省,反思自己的教学过程是否存在问题,随着教育对象不断变化的趋势,不断的修订自己的教学内容与教学方式,总结经验,提高教学水平。


三.考试成绩反映了教师的水平

考试是对课程学习的检验。究竟学到了什么?掌握了什么?有什么启发?对本学科有何新认知?概念,理论,机制,应用,哪些是理解?哪些是记忆?哪些是消化吸收后的思考?哪些是将各章节知识联系起来去做分析?考题内容的难度决定学生的最终课程成绩。而教师想要达到成绩的正态分布也不难操作,看你出题是否照顾到大多数。不及格多也并不意味老师教的不好。

-------------------------------------

期末考试内容,应该涵盖需要学生掌握的本门课程的核心内容,课程考试所出的考试题目与考试内容,应该是在每一章节内容讲课之前就应该心中有数的内容。在整个有联系的授课过程中就应该反复强调与反复讲明白的内容。而不是讲完了这个章节还不知道应该考核学生的内容是什么。如果一个教师能做到都讲明白了,用几十个学时起码把期末考核的内容讲清楚了,不及格人数会多?这是一个伪命题。


四.学生对教师的评教是对教师教课水平最重要的评价依据

评教是对老师教学的评价。但以学生为主,并与老师业绩晋升挂钩的做法使得老师不得不去屈尊“迎合”学生,这不是好的模式。应该多种形式综合评价(如老师间互评,同行间互评)。学生评价的分数并不能全面反映老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老师教学不是以学生喜好度去准备的,应该是对科学理论的驾驭,而不是教学态度,与学生关系融洽这些非教学因素。

---------------------------------------

对于教师讲授的每一门课程,学生是受教育的主体,是受益的主体。是否收获了教育的效果,是否对学生成长成才有指导意义,对于教师的讲课水平,学生完全可以身同感受,有切身的体会,比起偶尔有组织有准备的听课的领导、督导更有发言权。

任何一个不受学生喜欢的老师,一个没有用学生听得通的语言授课的老师,都不能算作是一个好老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36597-1284679.html

上一篇:用简单数据来分析作为高校教师的讲课水平
下一篇:我对自主考试课程考试的看法
收藏 IP: 221.180.237.*| 热度|

6 杨正瓴 郑永军 赫荣乔 胡伟 张鹰 李璐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8: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