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带盐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gu66666 为寂静的土壤代言

博文

博士论文方向定了是什么感觉?

已有 6073 次阅读 2017-6-21 21:43 |个人分类:科研杂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博士论文方向定了是什么感觉?

人生有很多重要的节点时刻,比如18岁的成人礼,20多岁的大学毕业。而对于一个攻读博士学位的博士生来说,确定自己为之奋斗的研究方向,可以说是一个重要的人生阶段中的一个节点性事件。


玄武湖十里长堤

今天,我的博士论文方向就算是比较明确地定了下来。兔子理论形象地将博士生阶段比作学习打一只看不到的活兔子。导师可以确认树林里一定有这只兔子存在,可是,需要你(博士生)先从树林里把这只兔子撵出来,判断是否值得去猎取,再用更高级的猎取技术去射击并沿用原有方法将兔子取在手中。按照这个说法,没有确定方向之前,我的心是浮躁的、迷茫的,我也是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但是每天只是瞎转悠,今天去张家的山头看看,明天去李家的山头瞧瞧,没有都是忙碌的,但每天又完全没有收获。确定了方向之后,就好像受到了高人点拨,你去那个山头大兔子,肯定会有一些收获,内心感到一些力量正在凝聚,你不用在每天出门的时候发愁去哪个山头转悠,天亮之前你就已经知道今天要去张家那个山头打猎,也许那个地方山高林密,导师也不知道怎么进去;也许那个地方也没有兔子,但是你总能收获点什么。师兄曾经在组会上分享过这样的经验,也许我们当初是想让你去摘一只橙子,但是你最后收获却是一只橘子,这也没关系,差别也不是很大,最后至少我们在如何摘到一个像样的橘子上是有发言权的。


面向大湖,夏荷芬芳

今天是我博士论文确定一个明确方向的日子,我把它当作我博士阶段的一个重要节点性事件,感谢导师的付出,也感谢身边人的关心和支持。今天也是母校学子参加毕业典礼的日子,邓校长在发言稿中的一句话特别打动我,同学们离开学校后,最大的优势不是经验丰富,而是敢于追梦、不怕犯错;未必成竹在胸,却是富有朝气,拼搏进取。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无惧风霜,努力向前。


20年前的中国土壤系统分类文化衫

蹭一下朱院士的热点,我感觉到体内的真气正在慢慢汇聚!

是为记!

              杨顺华

2017年夏至日于九华山下、玄武湖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25565-1062161.html

上一篇:罗密欧与朱丽叶?夕阳下的玄武湖
下一篇:世界土壤博物馆,你听说过么?
收藏 IP: 159.226.121.*| 热度|

4 韩睿明 樊采薇 柳林涛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