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gjx195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jx1959

博文

养土立命

已有 2711 次阅读 2018-2-24 22:15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土壤是生命的重要基础物质之一,养好土壤,就需要给土壤营养,而土壤营养就是肥料,肥料施用是为了植物生长发育并获得果实,植物的果实又为动物提供了饲料,最终还是要为人类提供生存的食物,从而保证生命的发展和延续。

     我们学习植物营养,学习土壤科学,专业是土壤农业化学,实际上就是要学习“养土” 的方法和技术,以保持土壤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维护土壤处于地力常新的状态,以生产足够的食物,实现生命永立和社会的长治久安。     张载是北宋时期一位重要的思想,关学的创始人,理学的奠基者之一。(字子厚,人称横渠先生,1020-1077年),为后世留下了许多宝贵的精神遗产,其中包括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其中为生民立命中的“生民”指民众,“命”指民众的命运。这涉及儒家一直关注的“安身立命”问题。史称,张载“喜论命”。“为生民立命”之“命”,主要指人的命运。历史上长期流行的是命定论,认为人只能听凭命运的摆布。然而张载却认为,只要通过自己的道德努力,人就能够在精神价值方面掌握自己的命运从而赋予生命以意义。因此,“为生民立命”就是说为民众选择正确的命运方向,确立生命的意义。有鉴于此,我所说的“养土立命”,就是表达我们这批1980和1981年来到西北农学院的土壤农业化学专业的学生,通过努力学习“养土”科学知识来确立了正确的命运方向,以“养土立命”为己任,奉献社会,实现自己人生的价值。
      在西北农学院老校庆4月20日即将来临之际,我们把这四个字即“养土立命”送给可爱的母校和资源环境学院,以表达我们对母校的怀念和对在校的资源环境学院学子的寄托,也祝愿西农和资源环境学院的明天更加美好!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张建新
2015年4月20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13711-1101086.html


下一篇:喜闻乐见
收藏 IP: 111.19.3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