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RC080808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RC0808087

博文

用Aflow数据库查看晶体的对称操作动画

已有 9126 次阅读 2019-11-10 15:2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研究晶体的对称性操作,需要一定的空间想象能力。有些对称性操作比较复杂,是很难用脑袋想象出来的。Aflow数据库除提供了晶体能带、热学和力学性质等信息外,还提供了晶体对称性的动画功能,这对了解晶体对称性有一定帮助。下面以NaCl(Fm-3m)为例来介绍其使用步骤。

 http://www.aflowlib.org/advanced.php

 骤:

1. 在网页的元素周期表中选择晶体的构成元素,比如Na和Cl,指定元素种类(Species)为两个,然后单击Search按钮。

1副本.png

2. 搜索结果会给出空间群的编号和国际符号。确定空间群和元素组成后,点击ENTRY下面的链接。

2.副本.png

3. 在打开网页中,在Symmetry Operations中勾选所需的对称性操作,单击“apply”就能看到对应的对称性操作的动画。

3副本.png     4.副本.png 

对于晶体的对称性操作的具体类型和位置可以结合国际晶体学表进行综合分析,可以参考网站:Crystallographic Space Group Diagrams and Tables (http://img.chem.ucl.ac.uk/sgp/mainmenu.htm )这些对称性操作的符号和位置如下图所示:

225az1副本.png

另外,分子的对称性操作可以参考:Symmetry Resources at Otterbein Universityhttps://symotter.or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02061-1205584.html

上一篇:石墨烯Dirac点的群论解释
下一篇:群论的应用1:电介质晶体的张量元和电介质晶体的分类
收藏 IP: 222.92.189.*| 热度|

3 晏成和 唐刚 bumblebe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4: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