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RC080808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RC0808087

博文

群论学习资料备忘录(凝聚态物理专业)

已有 10756 次阅读 2017-10-23 16:3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书籍, 群论

凝聚态物理可能用到的群论知识包括:晶体结构的对称性、群的表示理论、张量的对称性、能带对称性和晶格振动的对称性等。对称性和群论的学习并是不一蹴而就的,需要按照一定的顺序学习(如下图)。这里整理了一些我认为比较好的适合凝聚态物理的群论学习书籍和网站。


图  群论的学习流程


推荐书籍及其简介(不断更新中)


编号

书名

作者

出版社

学习内容和章节

1

晶体结构的对称群

俞文海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

晶体结构对称性入门书籍(全书)

2

晶体学基础-卷I(对称性和结构晶体学方法)

[俄]伐因斯坦等著,吴自勤等译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

晶体结构的对称性操作学习补充书籍(1-4章)

3

国际晶体学表(卷A)-空间群对称性

THEO  HAHN

Springer

晶体结构对称性工具书

4

晶体物理学基础

陈纲等

科学出版社

本书主要介绍张量的对称性,如果想了解各种张量请参考各章节

5

群论及其在固体物理中的应用

咯兴林

高等教育出版社

需要了解群的基本概念和群论与量子力学(1-5章)。关于能带和声子的内容可以参考具体的书籍。

6

群论与固体能带结构

胡德宝

吉林大学出版社

1-2章群的基础知识,3-7章为能带对称性的重点知识。

7

晶格振动光谱学

张光寅等

高等教育出版社

1-3章晶格动力学基础知识,如果要了解拉曼光谱请学习第4-8等章节


另外,一些有用的网站:

《化学应用群论(台湾国立交通大学)》学习视频:优酷网链接

空间群对称性操作:

http://www.cryst.ehu.es/ Bilbao Crystallographic Server

http://img.chem.ucl.ac.uk/sgp/mainmenu.htm (230个空间群的对称性操作)

晶格振动、红外和拉曼:http://www.cryst.ehu.es/rep/sam.html

布里渊区k点波矢群:http://www.cryst.ehu.es/cryst/get_kvec.html

点群的特征标表:

http://gernot-katzers-spice-pages.com/character_tables/index.html  (化学中常用点群的特征标表)

http://www.cryst.ehu.es/cgi-bin/cryst/programs/representations_point.pl?tipogrupo=spg  (点群)

http://www.phyast.pitt.edu/~snoke/resources/pointgroupshtml4thEd/PointGroupsFrame.html (双点群)

http://www.cryst.ehu.es/cgi-bin/cryst/programs/representations_point.pl?tipogrupo=dbg (双点群)

判断晶体对称性网站:

FINDSYM: http://stokes.byu.edu/iso/findsym.php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02061-1082127.html

上一篇:用Bilbao Crystallographic Server网站判断晶体的红外和拉曼活性
下一篇:不用wannier90接口直接绘费米面的VASP后处理脚本程序
收藏 IP: 202.94.70.*| 热度|

1 高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0: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