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灯古佛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llyLiuZJU

博文

正像宇宙星辰,在读博的道路上毅然前行~!

已有 2423 次阅读 2014-10-26 18:19 |个人分类:科研随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昨晚,同为直博二年级的室友,在电话上和他爸爸、妈妈争论了半夜,搅的我也不能顺利入睡,争吵的大概内容就是:作为化学材料PhD学生的他,想转为硕士,而且是跨行转为游戏策划,室友平时特别喜欢打游戏,作为独生子女、父母居为高校行政人员的他,平时压力是比较小,而他提出的想法,在我这个IT男听来,觉得也不是那么的可行,估计父母也是很担心,但是室友还是和父母说话的语气非常的恶劣,隐隐听到他妈妈在电话里面的啜泣声。。。。。在我看来,与其说是想转行,还不如觉得读博的压力太大,自己对未来比较迷茫。

首先,我觉得没有想清楚、定位好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之前,读博的日子也许是一段可以静下心来,认真思考、细细感受的过程。科研、学术、读书、思考、运动、怀念、赏景,静静的,这样日子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拥有。

正像宇宙星辰,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一个轨道,假使你已经选择了一个轨道,就要专注,不要东张西望,因为稍偏离轨道,就有粉身碎骨的危险;人生是长跑,在自己的轨道上,哪怕行进的很慢,但是只要坚持,就有圆满运转一圈的那一刻。

其次,对于我来说,我越来越体会到“男怕入错行”这句话的重要性,上大学之前,大家拼谁上的大学好,但是上完大学大家不都是面临就业的入口,一个比较好的行业,人才需求比较大的行业,哪怕是上的不好的大学,但是也有可能拿着比顶级大学冷门专业毕业生更高的工资。所以,我也是庆幸自己当年高考理转文没有成功,更庆幸自己大学成绩比较好但是没有转专业,在计算机互联网时代跨入了计算机这一行,而且现在在读博于这个专业。目前的研究方向也是当前以及可以预见的将来比较热的一个方向。

所以,对于自己,觉得还是多感恩,多往积极的方面思考。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付出有朝一日令自己都感动的努力,不断前行,正向宇宙星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470261-838730.html

上一篇:生活很粗糙,脸皮要很厚。
下一篇:没有命运,我们创造命运。——写给来年的自己
收藏 IP: 183.157.160.*| 热度|

2 林中祥 曹聪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5 20: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