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oweij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weijian

博文

湿地鸟类-蓝胸秧鸡

已有 2419 次阅读 2022-9-24 09:30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蓝胸秧鸡(学名:Gallirallus striatus),是秧鸡科、纹秧鸡属的鸟类。蓝胸秧鸡全长约26cm,嘴长直而侧扁稍弯曲,鼻孔呈缝状,位于鼻沟内。翅短,向后不超过尾长,第2枚初级飞羽最长,第1枚初级飞羽的长度介于第6枚和第8枚之间。尾羽短而圆。跗蹠长短于中趾或中趾连爪的长度;趾细长。上体暗褐色,腹及两胁暗褐色,缀以较背部为宽的白色横斑,尾下覆羽沾棕色。上嘴角褐色,嘴基和下嘴淡黄红色,跗跖及趾橄榄褐色。

 蓝胸秧鸡常见于水稻田,也在水边草丛中活动,性隐匿,善奔跑,以小型水生动物如虾、蟹、螺以及昆虫如金龟子、蚂蚁等为食。

 蓝胸秧鸡已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2012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ver 3.1——无危(LC)。已列入中国国家林业局2000年8月1日发布的《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

 本照片来源于我朋友:广西大学黄钧教授2022年09月21日拍摄于广西柳州市龙湖公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432081-1356632.html

上一篇:品香辣蟹
下一篇:鸟中“梁祝”-寿带鸟
收藏 IP: 159.226.163.*| 热度|

8 张晓良 尤明庆 汪强 帅凌鹰 郭战胜 范振英 张叔勇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2: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