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oweij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weijian

博文

青荷盖绿水,芙蓉披红鲜

已有 1648 次阅读 2022-7-26 08:09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莲(学名:Nelumbo nucifera Gaertn.)是睡莲科、莲属植物。多年生水生草本;根状茎横生,肥厚,节间膨大,内有多数纵行通气孔道,节部缢缩,上生黑色鳞叶,下生须状不定根。叶圆形,盾状,直径25-90厘米。花梗和叶柄等长或稍长,也散生小刺;花直径10-20厘米,美丽,芳香;花瓣红色、粉红色或白色,矩圆状椭圆形至倒卵形,长5-10厘米,宽3-5厘米,由外向内渐小。坚果椭圆形或卵形,长1.8-2.5厘米,果皮革质,坚硬,熟时黑褐色;种子(莲子)卵形或椭圆形,长1.2-1.7厘米,种皮红色或白色。花期6-8月,果期8-10月。

  分布范围广阔,遍及亚洲及大洋洲,在澳洲、斯里兰卡、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泰国、缅甸、中国、日本、朝鲜半岛和俄罗斯等国家均有分布。莲是典型的湿地植物,整个生长期间都离不水,喜相对稳定的静水,不爱涨落悬殊的流水。特别喜光,极不耐阴;对土壤的适应性较强,在各种类型的土壤中均能生长。

  根状茎(藕)作蔬菜或提制淀粉(藕粉);种子供食用。叶、叶柄、花托、花、雄蕊、果实、种子及根状茎均作药用;藕及莲子为营养品,叶(荷叶)及叶柄(荷梗)煎水喝可清暑热,藕节、荷叶、荷梗、莲房、雄蕊及莲子都富有鞣质,作收敛止血药。叶为茶的代用品,又作包装材料。

  莲花花语:莲花-清白.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表示坚贞纯洁。另一个说法:莲花的花语是信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432081-1348771.html

上一篇:骑共享单车,环武汉东湖(3)
下一篇:旭日东升
收藏 IP: 159.226.163.*| 热度|

1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