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oweij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weijian

博文

弥勒的根本道场-雪窦山

已有 8187 次阅读 2021-11-8 09:53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2021年10月16日。离开“蒋氏故居”我们来到雪窦山游玩,晚上入住奉化,品美食。

  雪窦山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被誉为“四明第一山”,是中国五大佛教名山之一的弥勒佛的道场。雪窦山位于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溪口镇西北,为四明山支脉的最高峰,海拔800米,有“海上蓬莱,陆上天台"之美誉。

  雪窦山因北宋仁宗皇帝梦中到此一游而得名应梦名山”,以优美的自然风光著称,标志性景点包括千丈岩、雪窦寺、三隐潭、徐凫岩、妙高台以及全球最高的铜质坐姿弥勒佛造像。 位于雪窦山心的雪窦寺,创于晋、兴于唐、盛于宋,至今已有1700余年历史,千百年来,香火旺盛,高僧辈出,与杭州中天竺永祚寺、南京蒋山太平兴国寺等9寺并称“天下禅宗十刹”,是弥勒的根本道场。浙江宁波雪窦山与山西五台山、浙江普陀山、四川峨眉山、安徽九华山齐名中国五大佛教名山

  景区以雪窦古刹和千丈岩瀑布为中心,四周围环列,东有五雷、桫椤、东翠诸峰;西有屏风山;南有天马、翠峦;西南有象鼻峰、石笋峰、乳峰,中间是一片广阔的平地,阡陌纵横,山水秀丽,气候宜人,有千丈岩飞瀑、妙高台、徐凫岩峭壁、商量岗林海、三隐潭瀑布等景观。

  弥勒大佛:露天雪窦山弥勒大佛位于雪窦寺后山海拔369米的山坡上。景区规划面积52公顷,由中、东、西三条轴线和六大功能区组成。中轴线为大佛主景区,东轴线为大佛副景区,西轴线为原雪窦寺建筑。六大区功能布局动静结合分别是:大佛核心区、礼佛朝拜区、弥勒群雕区、文物展示区、休闲修身区、旅游购物区。露天弥勒大佛造像总高度为56.74米(其中铜制佛身33米,莲花座9米,基座14.74米),整座大佛用500多吨锡青铜制造,内部有1000余吨钢架支撑,与整个岩体连成一体,固坚实,宏伟壮观,气势非凡,是全球最高的坐姿铜制弥勒大佛造像。

  张学良幽禁地: 1936年12月12月,国民党将领张学良和杨虎城在西安发动兵谏,他们把蒋介石在西安软禁了13天,逼蒋抗日。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后,张学良送蒋介石回南京,蒋介石组织军事法庭判了张学良十年徒刑;接着给予赦免,交军委会"严加管束",对张学良实行了无限期的软禁。这样,溪口雪窦山成了张学良将军的第一个软禁地。 这是一座有六间客房,一个餐厅的西式建筑,面积438平方米,原是上海中国旅行社雪窦山招待所,简称"中旅社"。1934年6月建成开业。1937年1月,房子被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会包用,改称"张学良先生招待所"。

    张学良在雪窦山期间,这幢房子前后都有特务放哨,雪窦寺还驻着一连宪兵。蒋介石给张学良的活动空间是"东不出镇海口,西不过曹娥江"。张学良遭软禁后,先后有邵力子、汪精卫、宋子文、陈布雷等来看望过他,赵四小姐和元配于凤至则轮流到此前来陪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432081-1311435.html

上一篇:探访“蒋氏故居”
下一篇:绍兴的“镇城之宝”-鲁迅故里
收藏 IP: 159.226.163.*| 热度|

6 张晓良 杨卫东 段含明 郑永军 李学宽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