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zjsyj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zjsyj

博文

一路欢歌(3)军训

已有 2734 次阅读 2014-8-22 11:29 |个人分类:建设者的足迹|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第三回  军训

  贪玩不必老师讲,   顽童任性造土枪,   血性男儿当自强,   保家卫国理应当。 













    男孩子们小时候都有舞枪弄棒的经历,我也愿意玩枪,开始是做纸枪、木头枪、发射火柴杆的自行车链条枪、后堂装药的火药枪,后来发展到要做金属枪。

    老祖宗几千年前就会炼铁,我不过是稍微炼点牙膏皮。把父亲金龙牌自行车的铃盖摘下来当熔化金属的坩埚使用。至于金属嘛,简单,焊锡、牙膏皮都是金的嘛。真不知道胆子有多大,开始积攒牙膏皮,那东西是金属铅或锌的合金,熔点很低、铸造性好。最重要的当然是设计图纸,先到图书馆找军事图书,当然不会有教你造枪的书,但是肯定有关于国防教育的图书、照片、原理的书籍,再弄一只真实的手枪弹壳,由于文革刚过去,小孩子手里有枪弹壳,就像现在小孩子手里有游戏光盘一样的平常普遍。到金属材料商店按弹壳口径买一节铜管当枪管,从其他元件中比如从玩具中拆下弹簧。主要材料就这些了,开始设计。一遍又一遍的画图纸,先确定总外形尺寸长度、宽度、厚度、口径、弹夹容弹数量、枪机动作方式等关键技术动作要求,组成部件的基本结构、各部分零件的功能。这期间要考虑动作原理、尺寸、选用的替代零件、改造零件、制造零件、铸造性能、个部件及零件安装顺序等等。这些对中学生而言一定是最刺激最有挑战性的。你或许会怀疑一个中学生的能力,他们可能充满无限的幻想,但是普遍缺乏实践经验与动手能力。所以才有秀才造反,十年不管的说法。然而,我自认为不是普通的中学生,上小学的时候,1968文革期间,全社会都在搞破四旧、批苏修,要宣传。看着那些大哥哥们用幻灯机搞宣传很是新奇,凑到跟前一瞧其实也没什么太神秘的,不就是前面有个放大镜(凸透镜),后边有个电灯泡照着,中间插透明的画片吗,简单。骑自行车满长春市跑,从一商店到五商店,从教学仪器到科学器材商店,想买个现成的,便宜的幻灯机,最后的结论是那东西没什么了不起的技术,还是自己做。当然是用木头做壳子,只要买只放大镜就成了,电棒(手电筒)谁家都有,幻灯胶片没有可以用玻璃片替代。主意有了,先画图,弄出了一张立体图,怕人家看不懂还想象把枪样切割开一块来看,再转过来看。看那幻灯机的复杂程度,不是我用菜刀砍、螺丝刀扣眼、用手锯拉能解决的。难不倒我,交给在省建筑公司当技术员的父亲去找木匠做。我经常到哪里去玩,他那里有电工、木匠等技术工人。

   没几天,我设计的幻灯机就作好了。父亲回来自豪的对我说,儿子真给爹长脸那,把图纸拿给木匠看,他接过去一瞧,这图上画的,又是轴侧图(立体透视图)、又是旋转剖、局部剖,怎么看都不像是小孩子画的图。没办法,我这算是遗传,父母都是搞土建设计的,受熏陶也能差不离吧。后来幻灯机下乡时还带到农村去了,算是先进东西呢。所以要画手枪的设计图纸,咱还是有底子的。

   一切都要靠自己,这东西不能再找父亲了帮忙,毫无疑问那样做非挨揍不可。光纸上谈兵远远不够,还要做模子。用黄泥做成图纸中部件的样子,当然是凹的,分上下两半,模子用筷子固定,(凸榫定位),做好的模子要阴干,否则会开裂的。准备好模子,就开火喽。把自行车铃盖放在煤气炉子上烧热,往里放已经刮去外皮,并且洗净、剪碎的牙膏皮,或焊条。(玩电子产品的,不缺焊条)熔化后倒入黄泥模子里,等冷下来了,拆开模子就得到部件了。

各部件弄得差不多了,试着装在一起,有几个关键零件还要用铁皮作,牙膏显然强度不足,连玩具枪都是用铁皮制作的。我给自己留了个心眼,不能全作完,这东西看上去很像是真枪,拿出去公安局会抓人的,再说要真的用他发射子弹,肯定会炸膛的,手就别想要了。最后用现在的话讲,留做技术储备吧。尽管没有完全做成,然而正是因为自己动手经历过从设计到制造的过程,对抢的结构更加了解,也更热爱军事技术,就此成为军事发烧友——军迷。

   下乡时公社组织基干民兵军训,按武装部要求县里编有基干民兵独立师、公社独立营、大队编有无后座力炮连。全公社的基干民兵在县武装部指导员带领下集中训练。我们率领大队二十几名民兵前去接受训练。

  训练安排计划是队列练习、国际形势、武器知识、射击练习、实弹打靶,时间是两周。

  队列训练我很差劲,眼睛不顶事,因此也没少挨批评。开始武器知识学习,我才算是如鱼得水。当时训练用的是56式半自动步枪,7.62毫米口径,枪口因磨损有些许发白。他有乌黑发亮的枪管,前端竖起一个带护圈的准星,枪管后端有可拉伸的标尺,上面有一个刻度尺,代表0至500米,每隔100米的分划,枪管后上方有一根导气管,用来借助火药气体的推力使枪击后座并让空弹壳抛出,后面是组合部件复进机。枪管下面吊着寒光闪闪的三棱刺刀,木质的上手护木,容弹量十发的三角形弹仓,扳机及护圈,最后是木质枪托,枪托里面是空心的,可以装擦枪的工具。全长102厘米,全重3.85公斤。端在手里沉甸甸的,让人感觉踏实,壮胆。背在身上威风凛凛,身板都自动挺得溜直,整个人精神焕发,好像这就要出发去解放全人类似的。

   我是真下工夫学习,步枪射击练习时,为据枪稳定提高瞄准精度,我抓紧一切时间练习,白天在小学操场练习,瞄靶子、瞄树叶,晚上带回集体户接着练,瞄星星、瞄油灯,还把背包挂在枪管上,把石头子立在三棱刺刀背上,采用各种土办法来提高端枪的稳定性。两周下来,我的胳膊肘上已经长了一层老茧。武器基本知识考核,题目是蒙上眼镜完成步枪的分解与组合,我17秒完成,第一。蒙上眼睛在一排枪里挑出自己的枪,准确。那段日子里,真是有点着魔,要求枪不离身,睡觉时压在身子下,吃饭时在眼前架起来,走路都跟以前不一样了。你想一个大个子年轻人,(我在全屯子身高第二),一身洗的发白的黄军装,脚踏解放黄胶鞋,雄赳赳气昂昂,整个人精神百倍的以阅兵的步伐走过来那该是多么招风啊。小伙子真是帅呆了,女孩子们都投来无比羡慕的目光。要是在现在这开放年代里,指不定还要献啥呢。自古就是英雄爱美人,美人慕英雄嘛。

   在讲解武器知识时,那个讲解员可是遇到知音了。我们一起从打坦克、到防空隐蔽,从大部队抵抗入侵之敌的战略,到游击队战术谈论的热火朝天。再加上我这人总是好显摆自己读书多见识广,云山雾罩的一顿神吹胡砍,嘿,成了好朋友。从此鲤鱼跳龙门当教员不在的时间里做起武教头了。

   哎呀,就是不一样嘛。站在队伍前面,一切行动都听我的指挥。武器操作练习时我很有办法,大家都集中在一起时,分不清谁好谁孬,还有人不好意思做。我把人分为5个人一组,这一组训练通过了就休息,下一组接着来练习。练习成绩最好的组可以先回家。这样效果很好,我也成长的很快,对全局控制,查找训练问题很在行,也就很有威信。

   可算是盼到打靶的日子了。大队找了个旧砖窑,那地势安全。路边一片空地,里面是挖土形成的十几米高的陡坎,正好用来打靶。侧面还个砖窑,可以用作手榴弹实弹投掷场地。

   所有人都一样的兴奋,紧张。8月正是玉米拔节的时候。大家摩拳擦掌,都跃跃欲试要打出好成绩。半自动步枪,百米胸环靶。五个人一组,看着别人入场,验枪,卧倒,发子弹,压入枪膛,听口令预备——射击,啪啪的枪声四起,很刺激。心里这个急呀,恨不得立刻冲上去,不必卧倒站在那里举枪就射,发发十环,瞬间完成,全场静音,稍后掌声雷动!当然,这都是想像。可算是轮到我们组上场了,先验枪,然后对标尺,打开保险,卧倒。发子弹了,每人五发弹,攥着冰冷的子弹,看着那泛着红光的弹头着实透着一股杀气,顿感头皮发麻。压入子弹,心里像打鼓一样根本就静不下心来,射击口令已经下达,自己还是稳定不了,心跳得厉害,枪口也跟着上下晃动,刚把缺口准星对好,还没等扣扳机,耳旁就“啪”的一声,吓一跳,我没扣扳机呀!,往旁边扫一眼,别人的枪口在冒烟,我的枪没动静。对自己说没事,要镇静,发昏挡不了死,忘了紧张吧。肩部顶紧、身体放松踏踏实实的压在地上,双手握牢枪体、从新建立瞄准线、屏住呼吸,水平方向对准靶子下面的白色底边,准星缺口间隙相等,嘴里默默的念“有意识瞄准无意识击发”,突然一股力量顶向肩膀,枪口向上一跳, “啪”震撼的一声响,靶子后面溅起一股尘土,终于射出人生的第一发真实的枪弹。此时心里感觉比起先前的紧张稍微放松一些,忍住兴奋的心情,继续瞄准-射击。顾不过来数自己打过几发子弹,反正就是重复瞄准-射击,把每一次击发都当作第一发来对待,一枪一枪的打。感觉有些不对劲,扳机拉到头了,似乎听到撞针的打击声,却没有射击反映,瞎火吗?收回枪一瞧,处于空仓挂机状态的枪膛里面只见送弹弹簧。这才意识到我已经完成了这一次打靶。

   起立、验枪、退场。大家欢呼着,各自回忆着刚才的心情,猜测着自己打靶的成绩。黑有发-38环,不错,及格了;于在江,19环,嗷,起哄;怎么会呢?!;王书礼,47环,赵丽霞,零环,跑靶了,你是4号位,全打到旁边的5号靶面,真可惜。能从新补嘛?下次吧。排长48环,呀!大家都在哪里或祝贺、或惋惜的大喊大叫,共同分享着喜悦。

   中午回去吃饭时,大伙那个高兴劲就别提了。唱着打靶归来,一路欢歌笑语。午饭是手擀过水面条,鸡蛋炸酱卤子。筷子般粗细的面条一盆一盆的往上端,我们排住在租借的人家,炕上、地下都摆桌,面条上一盆吃光一盆,盆盆见底,你想大伙都小半年没见着细粮了,这回可下好了,敞开肚皮造吧。也没听有谁说闲话,都倒不出嘴来。那碗光溜溜的面条上铺着鲜艳的半透明状的肉酱辣椒丝卤子,肉香味随着热气扑鼻而来,看着它还没动筷子,舌头边酸酸的,胃里咕咕的响,他也知道比赛前是要先热身的。动手吧,每个人都尽显其能,我把筷子深深地插入碗里在面条中转动半圈,然后顺着碗边挑起来一大坨送入嘴里,舌头上的每一个味蕾,嘴里每一条神经都处于极度兴奋状态,面条软柔筋头正好,滑爽适口,肉汁那叫一个香啊,恨不得从嗓子眼里伸出一双手来把面条捞进去。嘴里的这口面条或许是太多了,几乎没法咀嚼,偷眼看看周围的人,都是一个德行,也顾不得许多了,直接往下吞咽,噎得直翻白眼,就好像只有这一次机会似的。正热火朝天的秃噜面条,我偶然一抬头,看见又一盆热腾腾的面条正从外面送过来,我用胳膊肘捅一下小李和大王,使了个眼色说:屋里太热,咱们去外屋地去吃。那两小子也是鬼机灵,我们出去截住了一盆面条。吃吧,站直身体,松开裤腰带,端着碗扬着头吃。没一会功夫只听屋里有人说,还有吗,另一人回答,外屋地还有一盆,他们仨吃不了。几位拎着空碗兴冲冲的出来一看,一盆面条早见底了。三个人整整吃光一盆面条,平均每人六碗。老话讲的好哇,一步先,吃遍天呐,果然灵验。看着他们空手而回的扫兴模样,我们心里这个乐呀,大王差点没乐喷出来,都吃到嗓子眼了,占了便就不要进屋得瑟了,悄悄的出去走走吧。吃饱了真舒服哇,都要撑破肚皮了,还死要面子说当年地主老财招长工,不是看谁力气大,是先吃饭,焦黄焦黄的黏豆包可劲吃,能吃的人才能干,能干的人谁不能吃呀。

    第一关打靶是过去了,自己很满意,我最犯愁的是投手榴弹。挺大的个子不会投弹,练习时成绩很差,将巴及格。因此自己很是为此担心。

实弹投掷场地前面一块几十米长的平地,一端用麻袋装土做成掩体,掩体后边几米远是废旧砖窑。

   教官一再嘱咐,把盖子打开后,拉出环,套在手指上,用力甩出以后,不要看弹着点,立刻卧倒隐蔽。我来到掩体前,教官递给我一枚弹。这家伙圆柱形,上面排列许多指甲盖大小的突起,这就是传说中的预制弹片,教官说了有谁能捡回60个单片就让他再投一次。别管这些,我还是先把这东西弄出手再说吧,手都攥出汗了。开盖,教员帮我抠开防护纸盖,从里面小心的拉出一节绳子,把圈套在小指头上。要投弹了,心里咚咚直跳,都到嗓子眼了,咽一口唾液。反正我也不会助跑,直接撇吧,一扬手仍出去了,还没等我看清弹着点,教员一伸手把我按在地上,“卧倒”,脸都触到地上了。只听“咣当”一声不大的脆响,然后是劈里啪啦弹片打在玉米叶子上的响声,我要起身看个究竟,教员不松手。等片刻估计弹片都落地了才慢慢抬起头观察,前方一团还没来得及散开的薄雾,哦,才二十几米,没有多远嘛。地上有些饭碗大小的乱坑,想必这就是弹坑了,并没有电影里那么夸张的巨大火光和烟雾。

    走吧,没人为了再冒一次生命危险敢在这弹雨中去捡拾足够数量的弹片。

本以为我们大队顺利的完成了这次军训,第二天传来不幸的消息,出事了!在投弹时有个人太紧张了,一扬手把手榴弹仍到身后了。拉了弦的手榴弹叽里咕噜滚到了废旧砖窑位置,刷的掉下去。这砖窑是半地下式的,里边一排窑洞,每个窑洞之间挨得很密,中间用砖垛子隔着。正巧那里有三个人靠着垛子在闲唠嗑,正说笑着,只见冒着烟的手榴弹从天而降,落在眼前都傻了,不过还算是没傻透腔,赶快闪人吧。人的反映都是朝危险的反方向躲闪,眼前有炸弹就要往后躲。三个人中两边的人往后一倒滚进了窑洞里,那个坐在正中的人,被两边的人挡着,也只能往后倒,但是他身后是垛子,头撞在垛子上,还没等他反映过来重新调整躲避方向,手榴弹就在眼前爆炸了。几块弹片从肚子钻进去,一直打到脊椎骨上。赶快套大车送往县医院,几十里路呢。送到医院人就不行了,没抢救过来,死了。出事故了,军训也就此结束。

    干什么都要付出代价,和平时期的军训也是一样,看来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的说法不全对,平时也是有流血牺牲的。尽管他们不能成为英雄、烈士,然而我们不能因噎废食,训练还是要继续,演习要更加接近真实战场的情况才行。有些当兵的人,退伍后问他打靶的情况,说只摸过一次枪,成绩嘛别提了,跑靶。真要是打起仗来,这样的兵,别说是保卫国家,怕是连他自己的小命都保不了吧。

   以前听说过民兵训练缺乏武器装备,领导在民兵军事训练动员会上讲话:“每个人一支枪”,太棒了,会场里顿时沸腾起来,领导挥手示意安静,接着说“那是不可能的”。哎,像是一盆冷水浇下来,很受打击,但是细想起来领导说的也对,我们是全民皆兵,民兵人数多嘛,哪有那么多枪给民兵用啊。领导接着说“两个人一支枪”,下面一片欢呼雀跃,两个人一支枪也行啊,虽然不是人手一只枪,但是两个人一组,你练习射击,我练习投弹,正好,也算合理嘛,都心满意足的听下文。领导又说“这也是不现实的”嗨,真是的,两人一杆枪都办不到啊。正郁闷呢,听领导接着说“三个人一支枪”民兵们企盼的眼睛急都红了,这回是真的了吧,可是三个人一支枪,怎么分配呢?哎,总比没有强吧,别讲话听领导说。全场鸦雀无声。怕是为了提醒或显示庄重吧,领导又大声的拖着长音重复说“三个人一支枪,---是木头的”烧火棍,全场泄气,彻底晕了。我们这些民兵还是很幸运的,毕竟真枪实弹的打过靶。

   虽然很多年过去了,但是自从有了这段经历,我一直把自己当作一个兵,一个军人。军人的顽强作风、战斗意志、纪律严明、军人的灵魂必将陪伴我的一生。我很自豪,因为我是一个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421370-821419.html

上一篇:一路欢歌(4)杀狗
下一篇:一路欢歌(2)抗洪
收藏 IP: 221.8.221.*| 热度|

1 辛晓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8 03: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