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我的新农村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ugenef 2013年8月由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今年《我的新农村梦》两周岁了,盼望她快点茁壮长大成真!背景图片:从山上俯瞰我的家乡瑶山乡琅坑源村。

博文

一封家书

已有 3615 次阅读 2016-2-18 10:16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家庭教育, 爷孙情感

《一封家书》补注 

多多巴巴

爸爸从来是一个不爱说话的人。对这点的认识,已经早早地烙在了我的心里。有两个事情,让我得到了这个认知。

一个故事发生高中,我因为寄宿在学校,爸爸妈妈会偶尔给我送菜或生活费。那一次,爸爸给我送来菜,在宿舍的楼道里,爸爸把一叠五毛五毛一张的钞票给我,那是我的生活费。我当时心里还磨叽,咋给我这么一打零钞,觉得爸爸是给我暗示家里没钱,嫌我花钱快花钱多。可我已经几乎是班级花钱最省的学生了。爸爸没说什么,送完菜,给我完钱,就走了。我也没想到留爸爸一起吃个中饭。

第二个故事是我考上大学,他送我上大学,我们一起坐船从新安江到深渡,坐火车到芜湖,坐轮渡到北岸再坐火车。第一次坐火车,第一次长途跋涉,那无疑是我人生的第一次世界历险。长途跋涉到了学校,我们匆忙办完交费手续,爸爸就急着要赶去火车站回家。我也没留住他,回家的路,那是他最糟糕的人生旅途,口袋没钱,后面深夜走了几十里的路硬是走到了凌晨天亮,那是一段什么样的路?一边是儿子上了大学,一边是要赶回家还要农忙收山核桃。

真是“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

他是那么地不爱说话,但并不是没话说,他心里充满着话,或许这封20年后他偷偷地写下藏在圣经里留给我自己去读的家书(年前写下的,回老家过完年回家夫人整理房间,我在书房偶然看到那本圣经中间夹着的一张纸才发现的),道出了他心里那么丰富的世界。

面对这样的爸爸,父爱是如此地滋润着我们。谢谢我的爸爸,我终于明白了说话与听话。

所有的亲们,请不要点赞,读罢此信,写此文,我为此感到羞愧。为了爸爸难得的这封信,请帮忙转起……

页首图片为多多爷爷的《说话与听话》,话是我们天天的精神食粮,一天不吃饭不觉饿得慌,一天不说话觉得难受得慌,一天不听话觉得心里发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84852-956933.html

上一篇:写在《水力机械中流动诱导的脉动和振动》一书出版的时刻
下一篇:爬北尖山
收藏 IP: 221.6.159.*| 热度|

2 史晓雷 李颖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