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我的新农村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ugenef 2013年8月由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今年《我的新农村梦》两周岁了,盼望她快点茁壮长大成真!背景图片:从山上俯瞰我的家乡瑶山乡琅坑源村。

博文

心“一无是处”,身“一无所长”

已有 3186 次阅读 2014-10-2 17:19 |个人分类:生活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文化、人文、南怀瑾

        央视人物记录片《先生,南怀谨》,第一集影片开始先生南怀瑾这样描述他的一生:

“我是个非常普通的人,

我的一生

自己认为

到现在为止

自己对自己的评价八个字

一辈子

一无所长

一无是处

没有一样是对的。”

      他说这话是那么地轻松,让人可能觉得是先生是谦虚,然而看罢整集,忽然觉得先生说此话并不是谦虚,而是他的真实心态。所以,记录下下述随想:

        心“一无是处”,身也就“一无所长”了。“一无是处”和“一无所长”亦非贬义,“一无是处”亦“一无所非”,“一无所长”亦“一无所短。“没有一样对的”是先生对自己的评价,亦“没有一样错的”是大众对先生的肯定。

      “一无是处”,说的是做到心空。 是的,我以前太骄慢,以后不能再以自己的那点所长(知识或经历积累)而骄慢了。

     其实自己真的是一无所长,但自己的短处很多。由于些许骄慢,丝毫智慧都丢失了。 这真的是自己刚开始的态度或初心吗?都是骄慢导致的。找回初心很重要。

       无即有,有即无;长即短,短即长;生即死,死即生。 用“无”对待“有”, 改变骄慢, 学会经常自己给自己清零,始终保持初心不变。

       感恩南怀瑾先生,愿先生的教诲:“一无是处,一无所长”长留我心。

       第二集先生说他一辈子只做了一件最普通的事,就是文化的传承和铺路。

       文化的传承和铺路靠的是每一个人。每个人都是文化道路上的一微小部分,是传承文化流动的水渠。如果这每一个微小部分都是结实美丽的,每个人的一生一定都会走在一条美丽的人生路上,灌溉我们的一定是清澈的文化之泉。

        愿我们的文化之泉在新农村的梦中长流不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84852-832515.html

上一篇:江苏大学校园天然小湖水体净化循环和玉带河美化项目
下一篇:《都市外乡人和乡村都市人》续
收藏 IP: 78.53.213.*| 热度|

3 尤明庆 郑小康 李颖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9 09: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