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我的新农村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ugenef 2013年8月由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今年《我的新农村梦》两周岁了,盼望她快点茁壮长大成真!背景图片:从山上俯瞰我的家乡瑶山乡琅坑源村。

博文

《我的新农村梦》在科学网上传后记

已有 3337 次阅读 2014-8-12 06:23 |个人分类:生活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后记, 我的新农村梦


页首照片:天鹅一家水中散步


在科学网上传后记:

   

    几年前,我读了清华大学梅祖彦老先生的《晚年随笔》,非常受教诲。我想作为一个技术工作者,工作和生活的平时有任何感触,都可以动动笔,记录下来,不一定留给社会,但至少可以留给自己的孩子。等他们长大后,至少有本书可以翻翻看看,了解父辈年轻时的工作和生活经历。所以,我偶尔有记日记的习惯,有想法就写写。不小心,写了十多篇日记,也想过什么时候能汇集成集,但没有期望有这样的出版缘分。

    在我去年从原单位辞职前,校长看了我写的《江苏大学校园天然小湖水体净化循环和玉带河美化项目》一文,那篇文章的内容以后也可以奉上。但真的不敢奢望,通过那篇文章,他鼓励我写一篇文章,《我的新农村梦》。基于我有前面的日记基础,我大胆地跟他说我能把它写成一本书。为此,搅得他也动了心,花了心思。特地为我找来最新的报纸,关于《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规划》的重要新闻,亲笔写下“请小方同志认真学习这篇文章”以及他的署名和日期。我保留着这份报纸,因为他的心思让我觉得它特别珍贵。我是一个纯粹的技术工作者,老婆形容我在外企只是一颗螺丝钉,从不指望能写什么书。这本书能出版,真的是非常感谢我的夫人张金凤,以及袁寿其校长和中国农业出版社的刘晓倩编辑和宋毅主编。

    大概一年前,袁校长就推荐文章《我的新农村梦》到科学新闻杂志发表。我却是在一年后辗转由瑞士的水电专家Dr. Dörfler Peter博士提醒和启发才在科学网创建自己的博客,之后上传这本书中所有的文章。科学网非常让我欣喜的是发表的博客可以被百度、google搜索了,感谢他们让与科学网的结缘。又突然想起,今天刚好是《我的新农村梦》出版一周年(2013年8月18~20日,中国农业工程学会2013年学术年会在江苏省镇江市江苏大学召开,我是在开会前的一周拿到的印刷版书籍,共1000册。那次会议我赠送了将近4百本书于参会的领导、专家、老师和学生作为意外的礼物),在科学网上传完文章,写下这篇后记算作点滴纪念吧。                                    

      在上海的德国外企工作了八年,同事也意想不到我最后要走了,写了本书送给他们做个留念。我赠言:美好的回忆,美丽的梦想。正如我的QQ用户名:生活多美好。书中不是刻意去对比和指出国内农村的不好,或差距,目的其实都是为了指出小水电的建设还可以与生态、自然如此地和谐,生态、环境、对人的道德关怀需要我们的社会对生态、环境、人的基本关注。这个基本不是普通的基本,我想引用《种三棵松树》文章中的“育林”的观念,那是广义的“爱”,是付出和投入。它跟经济的发展和水平关系并不大。当我们普遍地去追求经济效益或者赚钱,普遍地忽略对环境和生态保护(包括移民)的更多地付出和投入,回报也是甭指望的了,那也许就是一种社会性的“自我放弃”,那将是非常可怕的。

     我读过一本书,其中有篇文章讲关于读书成本的概念,买书只是一个简单的经济成本,我想公布在博客可以节省读者的买书成本,但我省不了每个读者阅读每篇博文的时间成本。但是换个角度,回报往往是跟投入成正比的,所以,大家不用有此担心。希望大家喜欢这本书,虽然它既不像散文,又不像诗,又不像游记,又不像科普读物,又不像纯粹的政论文。

     有任何批评指正,欢迎大家评论指出。

方玉建      

2014年08月11日晚

于德国卡尔斯鲁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84852-818871.html

上一篇:《我的新农村梦》结尾照片和封面图片
下一篇:江苏大学校园天然小湖水体净化循环和玉带河美化项目
收藏 IP: 78.53.211.*| 热度|

10 武夷山 杨国力 赵建民 周健 张忆文 王号 李晓俊 葛维亚 李颖业 sparrowzj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9 13: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