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鱼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uestc2014xiaoyu 传道、授业、解惑也~ Learn about the most effective knowledge to solve problems and achieve insight.

博文

由《爱因斯坦的未竟之梦:物理规律的大统一》想到的...

已有 24527 次阅读 2016-2-16 10:53 |个人分类:量子机器学习|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老子, 李阳波, 物理规律大统一, 胡氏量子理论, 运气学导论

这两日读到了王勇老师上传到群里的一篇文章——《爱因斯坦的未竟之梦:物理规律的大统一》(以下简称“未竟之梦”),作者是中科院物理所的杨金民老师,以及郑州大学的王飞老师。初看这篇文章,不禁让我想到前些日子读的《开启中医之门——运气学导论》(以下简称“导论”),李阳波讲述,刘力红、唐农、刘方整理。“导论”中讲阴阳术数构系时,讨论了“道可道,非常道”,其中有一段关于“玄”的论述,和这篇“未竟之梦”似有遥相呼应之意。虽然,这只是我个人的一点认识,难免有偏颇之处。

“未竟之梦”针对于物理学中的统一理论的发展历史和目前研究现状展开论述,分别提到了:1、物理学的第一次统一,基于伽利略和牛顿对于地上的运动和天体运动的统一,称之为天和地的统一;2、物理学的第二次统一,基于法拉利、麦克斯韦等科学家的贡献,是一次针对于电、磁、光的统一;3、随后,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将时间、空间和物质进行了统一的尝试;4、引力和电磁统一的尝试,虽然以失败结尾,但是却为其后的统一场论奠定了基础;5、规范场论的思想为统一场论提供助力,尤其是希格斯机制和特霍夫特关于规范场重整化的发展,使得规范场论趋于完善,但是这个统一仍然不尽人意;6、用于描述强相互作用的量子色动力学(QCD),促进着核力的统一描述进展,然而很多问题仍然不明朗;7、电磁作用和弱作用的统一;8、强作用、电磁作用和弱作用的统一描述;9、夸克和轻子统一的尝试;10、强作用、电磁作用和弱作用的大统一。通过对这一系列的统一理论的发展回顾和总结,最后介绍了现在发展的如火如荼的超弦理论。超弦理论发源于强相互作用的研究,其基本对象不是点状的,而是具有不同维度的弦。但是对这一点我还是似懂非懂。

对于超对称和大统一我没有研究过,也一直觉得是很高深的学问。读了“未竟之梦”,个人有个感觉,近现代的物理学发展,似乎一直在围绕着人类对物质世界和宇宙天体、物质运动规律的研究,那么对于生命的起源呢?对于人呢?对于“气”、“血”、“精神”等的理解和研究呢?或许这些不属于同一个范畴。近日看到一本书,《无中生有的宇宙:万物起源于空,空又从而来?》(美)劳伦斯·M.克劳斯,还没有来得及读一下。又有报道称——“胡氏时空量子理论”(简称HQW),用物理的方法,科学地解释了宇宙及基本粒子的起源及演变。HQW根据现代物理学对:时间/空间/质量/能量/////引力等等的描述,进一步分析认识了它们的本质。在现有的电磁理论、量子理论、宇宙学、天体物理学,粒子物理学,多维空间等等基础之上,结合时空,建立了胡氏时空量子理论。它轻易地用引力空隙原理解释了引力,看出了牛顿万有引力理论的缺陷;也很容易理解爱恩斯坦广义相对论的奥妙。它提出了新的天体分类方法及基本粒子分类方法,提出了两类时空概念及反时空概念,很容易了解黑洞/白洞/双星等,也容易理解反物质/暗物质及它们为什么暗?为什么黑?为什么反?及它们存在的位置及方式。为人类科学的认识自然提供了系统的准确的理论指导。无论人类再过多少年,无论科学怎样发展,只有回到胡氏时空量子轨道上来,才能认清自然的本质。不知道这些新的认知,会不会对于物理学、哲学等交叉范畴的东西,有一个归于一致的论断或者论点。

老子《道德经》第一章说:“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无,名天地之始;有,名万物之母。故常无欲以观其妙;常有欲以观其徼。此两者,同出而异名,同谓之玄。玄之又玄,众妙之门。”这里的“道”和“名”,在李阳波老师看来,是属于唯物主义科学概念的范畴的,他的解释也是十分有道理的,我很认同这一点。他认为“道”是运动轨迹,是宇宙天体的运转与变化,这些规律或者客观存在,能够通过我们的感官感知出来。同时,“道”最直观的感知就是产生了节令,产生了春夏秋冬和阴晴圆缺。而“名”,由“道”产生,这里的“春季”、“夏季”、“秋季”、“冬季”谓之“名”。“常”指的是恒一不变,“非常”指我们的“道”和“名”都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内在交替,此消彼长的过程。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正是应运了“非常道,非常名”。

那么“玄”是什么呢?这里仍然借用“导论”中的一段解释。

道虽然是可知的,可是我们没有一个常一不变的道,对于这个不是常一不变的道,我们有没有一个东西去把握它呢?有!这个东西就是“玄”。古人为了了解和测定天道的运行情况,立有一个八尺的圭表,我们只要在日中的时候看看太阳在圭表下的投影,就可以知道天道的运行情况。这个投影又叫做“晷影”。晷影长了,天气就变冷;晷影短了,天气就逐渐转热。春夏秋冬就是由相应的晷影长度来确定的。因为这个晷影是黑色的,所以叫做“玄”,玄就是黑色的意思。天道的运行情况,有无的相生变化,都可以通过“玄”的长短来测定。我们看不到这个星体,可是我们看到这个“玄”的长度,我们就可以知道星体的运行情况,就可以知道春夏秋冬的到来。所以说,“此两者同出而异名,同谓之玄”。

“玄之又玄,众妙之门”,妙是生生化化,万物的生长衰老的变化就叫做“妙”。由于地球的绕日运动,由于太阳视运动对地球照射角度的变化,这个玄,有时长,有时短,长长短短,所以“玄之又玄”。我们的一些东西,该是春天生还是夏天长,该是秋天收还是冬天藏,就是根据这个玄的变化,所以说这个玄的变化是万物生长变化之门,是“众妙之门”。

——《开启中医之门——运气学导论》,李阳波讲述,

刘力红、唐农、刘方整理,P5-P6

此“玄”非彼“弦”也,对于宇宙天体的认知,对于生命的认知,无论是从内而外,还是从外而内,总是在熙熙攘攘、起起落落中进行着,奇妙而晦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81219-956460.html

上一篇:“蓉•恙”之收音机的陪伴
下一篇:教学幻灯片制作有感
收藏 IP: 110.184.8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