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鱼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uestc2014xiaoyu 传道、授业、解惑也~ Learn about the most effective knowledge to solve problems and achieve insight.

博文

梳理-“卓越计划”之暑期参观

已有 22977 次阅读 2015-7-30 19:43 |个人分类:学生的世界|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卓越工程师, 电子科大, 信软, 实习实训

暑假生活,对于很多高校大学生而言,可能是轻松的,暑期生活的地点也多半是家里或者学校。但是,对于我们电子科大信软学院的本科生而言,却是忙碌、紧张而充实的,大家的身影遍布全球以及全国各大知名企业!为什么呢?先给大家卖个关子!我们先来看看“卓越工程师计划”。

电子科大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2011年参加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简称:“卓越计划”)。按照“卓越计划”的要求,我们学院的本科生要有一年左右的时间在企业学习。学校、学院做了相应的教学计划调整,并将企业学习内容写入学生培养方案。为了更好地推动工程人才实践培养,学院成立了由院长秦志光担任组长的实习实训工作领导小组和院党委书记雷航担任组长的实习实训工作执行小组。工作组对实习实训工作进行顶层设计,详细规划,具体制定了《电子科技大学信软学院学生实习实训实施方案》,建立起“大一到企业参观,大二到企业实训,大三大四到企业顶岗实习”的工程实践教育培养模式

大家可能有疑问了,那本科生花这么多的时间在工程实习实训上,岂不是课程学习就很弱了?哈哈,恰恰相反,我们学院的学生不但完成了其他学院本科生的全部课程学时的学习计划,还额外多了一年多的企业实习实训的锻炼和学习!这也就是意味着,学生们要用不到三年的时间把四年的知识全部学完,还要有一年多的实战经验。这就相当于本科四年+硕士一年半!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学院的本科生毕业就能拿到年薪30W+,20W+的待遇!

其实,这么光鲜的背后,我们的学生和学院是付出了很多的努力和汗水的。别的学生过暑假,我们的学生在实训;别的学生放寒假,我们的学生在实习!别的老师有假期,我们学院的领导和很多老师,无假期的联系企业,为学生安全、有保证的得到工程实习锻炼而奔波;别的老师有休息,我们的老师却要利用假期和周末给尽可能多的学生,提供科研训练的机会和平台。四年的光阴可以这么充实,可以做这么多的事情!写在这里,为我们电子科大信软的学子做一下宣传,为你们骄傲!为你们自豪!也为我们信软的老师们,加油!自豪!至此,大家也就知道我在本文开始卖的关子了吧?:)

我去年担任了2014级嵌三班的党员责任教师,很高兴能和这31个可爱、有前途的孩子们一起生活、学习和工作,共同成长!今年暑假他们开始了企业参观和国际游学的项目,很多孩子有了很多的感触和感悟。最近也经常会收到他们的各种信息,收集在这里,供大家思考。

************************************************************************************

学生:刘炎东

地点:国网自控和科芯光电

时间:2015.7.27

感悟:

今天上午去了国网自控和科芯光电俩企业。国网做电气方面,科芯就是制作一些光电设备,摄像头,显微镜,车载电子什么的。很多硬件设备都需要嵌入式的编程控制,比如在国网给展示的一台设备中他们用的是ARM11和WinCE嵌入式系统。嵌入式能做的东西还是非常多,五花八门的。科芯做了一台显微镜解决了手术室中显微镜成像和手术不同步的问题,虽然是模仿美国的“达芬奇”,但售价只有其十分之一。据园区带队主任介绍,在医疗设备行业稍有突破就有很大的“钱”景。

一些个人愚见:

1.多了解了解行业的一些发展开阔了思维,拓展了视野,为未来的规划又更多的思考。

2.我觉得现在国内论完全的创新现在还为时尚早,很多在国内感觉很前沿的东西在国外早就有了。在现阶段还是要静下心来夯实自己的基础,同时多去了解行业动态。有机会的话争取去国外学习。比较下墙内墙外的世界,毕竟纸上得来终觉浅。

3.学校和企业的差距还是挺大的,要保持一个谦虚求教的心态,不断学习新知。985的头衔在企业并没有什么用,到了企业他们就将所有毕业生看做是一个起点---零基础。

4.健康。在易康萌思那个负责人讲了很多大实话,IT从业很辛苦,入行须谨慎。在年度体检的时候公司大部分都有颈椎问题。而且加班加点基本不能避免。所以还是要在学校比较轻松的环境下,好好锻炼身体,养成健身的习惯。健康是革命的本钱。

学生:刘炎东

地点:昆山

时间:2015.7.30

感悟:

昆山的发展的启示---敬贤重士

昆山作为苏州市的一个县级市,凭借着改革开放的契机,东靠上海西依苏州的地理优势,广纳人才。弹指间,昆山这个苏南农业小县,飞一般成长为我国外资企业最密集的地区之一。

昆山的发展可谓是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如果对于一个地区的发展而言,天时和地利是其不能选择的因素的话,那么昆山则是对天时和地利的利用到了极致,充分发挥了人和的作用。昆山的发展为人们津津乐道的也是对人才的引进和重视。昆山的改革开发发展史,也像是一部创业者奋斗的例程,让人为之热血,成为一段佳话。

这次我们学校在昆山也是受到了当地政府的热情款待,让我们感觉到了极大的尊重感。于是我便对昆山的发展产生了兴趣,为什么是昆山?仅仅是因为地理优势吗?为什么似乎拥有同样地理优势的京津周边地区就相对落后呢?查阅了相关资料后才发现昆山的发展很大程度上是对人才的引进。十几年前,市政府每天派遣人员在上海虹桥机场大厅“守株待兔”,“拦截”国际航班的旅客,盛邀到昆山考察。 离上海市中心55公里,到虹桥机场40分钟。”这是昆山人重复无数遍的开场白。一张张利嘴,一副副笑脸,一个个机灵的脑袋瓜儿。地之利,被昆山人用到极致。一届届领导班子,在感情与理智中侃“晕”了外商。

创办于19927月的沪士电子昆山有限公司,是昆山开发区引进的第一家投资规模最大的台资企业。董事长吴礼淦当时在国内考察近一个月,与多家开发区进行洽谈都没有成功。当他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来到昆山时,使他感到意外的是,县长亲自替他跑批文,仅南京就跑了6次。刚来时没有办公室,县长就将自己的办公室让出来给他办公,而自己和别人合署办公。这让吴礼淦十分感动,当即决定斥资3000万美元投资办厂。[引自网络]

对于一家企业来说,就可以有更多的选择了。同样也是三要素。天时,便是时代发展的大趋势,需要我们善于把握机遇。地利,就要选择好一个企业适合立足的地区,交通便利,有市场需求。最重要的也就是人和了,企业做事归结到底还是人在做事。古语也有云,千兵易得,一将难求。不懂得聚集人才、人才的流失才是最大的悲哀。不禁让我想起了傅翀老师今年5月多在空间发的一个说说,实验室一个印度哥们,技术高手,毕业后去了google,今儿突然看到他走前在座位墙上贴的一张纸 :),如果这哥们会唱中文歌的话,我想他多半唱的是:‘算法/工程/金融/科学,你们曾是我的全部,只是我回首来时路的每一步,都走的好孤独,啊,多么痛的领悟!’纸上写到:Does not matter,algorithms,engineering,finance,science etc. Ifudon’tknowhowtomanagepeoplethenuareNOTarealGenius...

我听过身边很多人都给我讲刘邦的故事。刘邦为草莽却知人善任刘邦手下聚集众多英雄豪杰,其中不少人跟过项羽,但由于不被重用,才投奔刘邦,而刘邦知人善任,终获成功。只有对人才给予足够的重视,给予一片自由奔驰的草原,真正地让他们感觉到自己受到足够的重视,有很强的存在感,才能聚集人力共同做事不至人才的流失。企业也要为人才创造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广纳人才,共铸辉煌。

对于我们个人而言,人的总是有限的,不可能什么事情都是擅长的,因此完成一件事就需要有擅长不同方向的人来共同合作来实现。团队高效能的运转也需要每个人的相互尊重。我们学习来说,也需要整合不同的学习资源,多相互交流,相互学习。这样才能将每个人的力量整合为团队的力量,最终聚集成湍急的河流奔腾入海。 

************************************************************************************

其实,这些孩子们的思考正是“卓越计划”的模式,带给大家学与用,学与生活的撞击和思考!感受着大家的成长是一件十分幸福的事情。祝愿我们班31个孩子,每人都收获一个满满的暑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81219-909400.html

上一篇:生命中难以承受之轻
下一篇:停留在延机的美好时光里
收藏 IP: 220.166.23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