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鱼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uestc2014xiaoyu 传道、授业、解惑也~ Learn about the most effective knowledge to solve problems and achieve insight.

博文

成长,时间的礼物

已有 2509 次阅读 2023-4-28 19:51 |个人分类:一只木鱼|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成长,时间的礼物

—— 一白&木鱼

落地生根发芽,是生命的奇迹;

阳光清露或狂风暴雨,是成长的必然;

参天成才、一树风景,是时间的馈赠。

年轮的流转中,一颗种子得以生长,直至成才,需要历经千辛万苦、漫长的时间积累;参天的大树,是悠悠虚无的时间黑洞中的坐标,是时间裂缝中被阳光滋养后的生命存在。

人的成长也需要时间,是一个过程,如水流万物、春华秋实。每个人都在时光中成长、蜕变,一步步走向成熟。

1.被裹挟的我们

数据科学范式的出现和信息爆炸时代的到来,让我们主动或被动地接受了前所未有的庞大信息量,加快了我们对知识的学习却降低了对时间流动的感知,不可避免地让我们失去了对延迟满足与长期反馈的耐心。

环顾四周,有很多人想着:学几个月视频剪辑、直播带货,就能成为网红;做几个月减肥操,就能瘦成闪电;炒几个月比特币,就能实现财务自由;学历再深造,就能迈入精英阶层……我们总是希望通过短期内做某些事,或靠着所谓的运气达到某些目标后,获得巨大的回报或成功,甚至一劳永逸,从而成为更好的自己。

殊不知,这些天真的想法,正是源自时代裹挟下的我们被钝化的时间感知力。不觉中,我们忽视了成长的漫长性;忘记了成长需要时间积累,少不得也急不得;更缺乏对自我成长的深刻洞见。

image.png

2.安驻当下的力量

周遭的裹挟,带来内心的浮躁,面对目标和理想时,想到那个遥远而煎熬漫长的时间窗口,我们不禁会觉得焦虑、灰心、无力,最后往往半途而废。某个夜晚,回顾自己那一次次的尝试与放弃,信念和心态宛如被爆破的大厦轰然崩塌,深陷于对自己的不断否定中。不安于现状,但又不改变自己,在焦虑与挫败间循环往复。

我们心中都有一个完美的自己:可能是富有的、帅气的、有才华的或具有魅力的。而那个完美的自己与当下的自己,二者间的差距和不对称,让我们感到挫败。就算一次次尝试改变自己,但总有浅尝辄止和见效缓慢的时候,继而产生了更多负面情绪。

其实我们都忽略了一点,虽然见效缓慢,但还是有所见效;三分钟的热度,也有三分钟的收获。焦虑的根源是我们急于求成,想一步登天,却从来没有认真的活在当下、安驻当下。眼里只有“行千里”那个最终目标,却忽视了“积跬步”这个过程。

生活中,个人心智、能力的成长,是做好当下每一件该做的事之后的水到渠成,是享受挫败感带给我们的真实意图之后的方向指引。安驻当下,正如《托斯卡纳艳阳下》中所说的“They say they built the rail tracks over Alps, before there was a train that could make the trip. They built it anyway. They know one day the train would come.

2.jpg

3.水流万物,静待花开

一颗种子,以最好的姿态享受当下的阳光、雨露,哪怕是风暴和雪霜。贯注当下后的它,看到了自己每一次细微的生长、点滴的进步,真切的感知到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时光流动,喜悦于自己枝桠的伸展、根系的深扎;它不再总想着什么时候才能长大参天,它明白了时光的珍贵、成长进步需要时间的积累,它不再灰心和焦虑,而是开始以一种静静的却有力的坚定,开始慢慢生长。

 

它发芽,在生长、进步;

它长出了细枝,在生长、进步;

它长到婴儿手臂那么粗,在生长、进步;

如果一直想着什么时候才能长成参天大树,感触会怎样?

它发芽,什么时候才能长出枝条?

它长出了细枝,什么时候才能更粗壮些?

它长到婴儿手臂那么粗,什么时候才能长到碗口那么粗?

 

只盯着终极目标,会让我们忽略每一次细微的成长和进步,会在潜意识中提醒我们与终极目标的距离,进而让我们灰心甚至放弃。

所以,把那个终极目标交给未来更好的自己,专注当下的过程和阶段目标,才是我们应该去追寻的。

不论成长的多与少,每次的成长有每次的欢喜,带着这份喜悦,我们会一直勇往直前;以最好的姿态,慢慢成长,迎接时间开出的花。

就像种子终会长成参天大树,慢慢铺成的铁轨终会迎来开往春天的火车,我们也终究会成长为理想中的自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81219-1386142.html

上一篇:完美的“不完美计划”
下一篇:偶遇春申
收藏 IP: 180.108.75.*| 热度|

2 崔锦华 陈永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2: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