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鱼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uestc2014xiaoyu 传道、授业、解惑也~ Learn about the most effective knowledge to solve problems and achieve insight.

博文

行动本身就是方法

已有 1871 次阅读 2022-10-3 20:05 |个人分类:一只木鱼|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行动本身就是方法

——一白&木鱼

伴着今年反常的几场秋雨,盛夏的热烈隐入了下一个四季的轮回。人的脏腑、精神,亦随秋日“气运”而动、而收、而微,及至倦怠无力。


图片来源:网络

近日工作、家庭、社交圈子等大小事务掺杂在一起,信息维度的爆炸,让人思绪纵横、手忙脚乱的同时失去了往日的干劲,觉得自己日渐躺平,像是经过暴晒的咸鱼。出离观照自己的同时,却陷在一种失衡甚至虚空的状态,动弹不得。


图片来源:网络

而此时,正坐在我对面的朋友老王,却是踌躇满志,干劲十足!为了拍摄美食类短视频,他可以披星戴月的驱车几百公里去采景、拍摄、制作,甚至不惜贡献出自己的身体健康。老王为了早日突破三十万粉丝量的KPI,而时刻保持战斗状态;这让我一度怀疑,他是因为赶上了短视频这趟末班车,实现了阶级跨越尝到甜头,才得以如此有“干劲”。那股劲儿,那个精气神,像是一面镜子。细想他的成功之路,才明白他充满“干劲”是因为有了目标后,不再空想,而是先行动起来,并在行动的过程中获得了良好的反馈,或者快速试错后一步步建立自己的成就感,继而葆有继续行动的“干劲”。

一提到“干劲”,我们默认的逻辑是先有了干劲才会行动起来,但这并不符合事实规律。真实的情况是我们通过认知判断树立目标,先行动起来,在行动中有了初步的结果或较好的反馈,耐心迭代,建立自我成就感,激发起我们继续干下去的意愿,于是我们来了“干劲”,并持续行动下去,不断产生干劲,这是一个相互促进、周而循环、知行合一的过程。

image.png

图片来源:网络

正如“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单纯的思维活动缺乏行动的验证和支撑,会变成精神空耗,继而倦怠疲乏;只有行动却没有精神的滋养和指引,则会陷入困惑而无所得。行动和干劲,物质和精神,都是相互促进、相互给养的关系。

    所以,当我们没有“干劲”的时候,不如先行动起来,哪怕是每日“跬步”的行动,也终将有劲儿“至千里”,继续前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81219-1357865.html

上一篇:影视微评 | 《隐入尘烟》的“活着”
下一篇:心安即是归处
收藏 IP: 222.209.14.*| 热度|

2 彭振华 谢海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