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鱼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uestc2014xiaoyu 传道、授业、解惑也~ Learn about the most effective knowledge to solve problems and achieve insight.

博文

栀子花开(6)-2022的六月 精选

已有 7210 次阅读 2022-8-20 20:53 |个人分类:学生的世界|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以前觉得教师这个职业有一个让人无法拒绝的理由,那就是永远年轻!因为每年你都能迎接到新鲜的、充满活力的学生,那种被青春气息感染的心跳,能让我们永葆青春。

然后,却忽略了,同样每年也要送走一批朝夕相处的孩子们,那份不舍也是十分揪心。

一年又一年,一届又一届。

所以,为了给烟尘四起的记忆留下点儿什么,总是喜欢整理毕业学生们的一些文字、些许影像,或许徒劳,却安心。

今天整理的是我今年指导的2022届本科毕业生的文字,除了个别字词,几乎全部保留原样。

01 罗洋.jpg

图片:罗洋

姓名:罗洋

专业:软件工程

毕业题目:三维电磁仿真的实现

毕业去向:加州大学圣地亚戈分校

我们的故事:

我是在大一的《数字逻辑》课程上,第一次认识了晓瑜姐。课程的教学过程中,晓瑜姐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的耐心,勤劳,敬业,温柔,智慧,让我感受到了来自一个老师的美好。虽然数字逻辑的课程稍许繁琐而枯燥,但晓瑜姐的淳淳教导让每个学生都如沐春风。

正是因为大一的契机,我在大二时选择了晓瑜姐作为我的科研导师,对此我感到非常荣幸。晓瑜姐是我的科研启蒙导师,在主楼417-2的实验室里,我第一次感受到了科研的快乐。作为实验室里唯一的本科生,我也获得了许多学长学姐的帮助,同时,浓厚的学术氛围让我受益匪浅。后来国外研究生申请,我也有幸得到了晓瑜姐的推荐,她的指导和无私帮助让我顺利拿到了心仪学校的录取函。

最后的毕业设计,我如愿来到了晓瑜姐的组中。整个毕业论文的撰写,晓瑜姐给了我很多建议、指导和帮助,是的我能顺利完成自己的毕业课题。晓瑜姐对我的指导贯穿了整个本科生涯,我十分感恩能遇到这样的老师,非常感谢晓瑜姐这四年来的教导!

留给同学的话:

希望大家以后能够继续努力,我们在更远的地方相见!

02 朱钇宣.png

图片:朱钇宣

姓名:朱钇宣

专业:软件工程(嵌入式系统)

毕业题目:基于量子生成对抗网络的特定量子态生成器

毕业去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我们的故事:

与晓瑜姐认识,是在大二时,当时学院组织大家参与教研室的科研活动和项目。在选择方向的时候被量子计算和量子机器学习这个方向吸引了,从而认识了晓瑜姐。当时可以说完全是因为好奇而选择了这个方向,而没有意识到这个方向的门槛有多高,因为既要学习量子信息理论还要学习一些经典的机器学习,可以说是老虎吃天无从下口。庆幸的是,在晓瑜姐的帮助下,我才慢慢对这一领域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她向我推荐了一些经典的入门书籍,给出整个方向的发展趋势判断,给我介绍师兄带我入门,并且还向我引荐了一位量子方向的研究生导师以便我研究生阶段继续从事这一方向。虽然我的量子之路可能就此告一段落,但是我打心底非常感谢晓瑜姐对我的关心、指导和帮助。

此外,我还想感谢一直指导我嵌入式课题方向的廖勇老师,以及一步步带我跨入量子大门的黄一鸣师兄。当然还想感谢学院和学校提供的各种软硬件公共资源。

03.jpg

姓名:汪涵楠

毕业题目:基于深度学习的肝脏肿瘤图像辅助分割系统

毕业去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与晓瑜姐的点滴故事:

与晓瑜姐相识是在我大一下学期(2019年)的《数字逻辑》这门课上,晓瑜姐是我的任课老师。记得当初这门课排在下午,我经常昏昏欲睡(可能班上也有部分同学也是如此吧哈哈哈),晓瑜姐见状就会提醒我们醒醒神,或者让我们全体起立,打起精神,这种方法还确实有效。

之后,通过课下找晓瑜姐问问题,顺路同行中的交流,我和晓瑜姐逐渐熟络,渐渐在私下也有了一些交集。于是,我们在大一结下了缘分;到大三下时,我又加入晓瑜姐实验室学习并且开展实习课题,当我正忙碌地准备投递高校夏令营的材料时,晓瑜姐一听我说需要专家推荐信,就爽快地答应做我的推荐人;大四上学期,当我把自己被中科大研究生院录取的好消息告诉晓瑜姐时,晓瑜姐真诚地祝福我,并且细心地叮咛我,让我对未来的研究生生涯有了更清晰的展望;大四下学期的毕业设计,虽然我去了中科大实验室做项目,我还是会时不时与作为我校内指导老师的晓瑜姐进行线上沟通,晓瑜姐每次都能敏锐地发现我的问题所在,耐心地为我解答,这些举动让我容易紧张的心情得到了平复。

和晓瑜姐认识的这些年,还有许多点点滴滴印在脑海。在大学,晓瑜姐算是我为数不多的,在课堂外还有如此多接触的老师之一,甚感珍贵。

留给同学的话:

个人认为,大学于我最重要的不是知识技能的增加,而是自我探索道路的迈进。大学中,我有过坚定的目标,也有过目标湮灭的彷徨和痛苦,但最终我又重新找到了自己的选择。经历过对人生的迷惘,又从迷惘困顿中寻找出新的人生方向,这个过程中我内心重新生出了什么又坚定了什么。所以,希望大家在大学中,都能为人生,为心灵找到一些富足与圆满。

04 瞿毅.png

图片:瞿毅

姓名:瞿毅

专业:软件工程(嵌入式系统)

毕业题目:基于时空自注意力变换网络的视频动作识别研究及应用

毕业去向:电子科技大学

我们的故事:

与晓瑜姐相识是在大三上学期之初,在同学的介绍下我和好友找到了晓瑜姐指导我们参加比赛并找寻合适的参赛题目。从未有过参赛经验的我们在晓瑜姐的引领下最终获得了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三等奖。在此过程中,我们见识到了晓瑜姐认真负责的态度以及清晰的思维逻辑,于是在后来的毕业设计校内导师选择中,我们第一时间找到了晓瑜姐。在之后的毕设论文撰写期间,晓瑜姐针对我们每个人的论文进行了单独指导,规范了我们的论文格式,为我们顺利通过毕业答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感谢晓瑜姐对我们的悉心教导,让我们成为了更好的自己。祝晓瑜姐在今后的生活中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

看着大家这时这刻的文字,传递的是一种心情,是一份情绪,也是一种成长的状态,感觉有一种战胜时间后的喜悦,即便是主观的自认为。 :)

祝同学们一切安好,一切胜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81219-1351969.html

上一篇:简单说两句 | 旅行的意义
下一篇:栀子花开(7)-再望2022的6月
收藏 IP: 223.115.89.*| 热度|

5 王安良 郑强 李学宽 郑永军 李智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1: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