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鱼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uestc2014xiaoyu 传道、授业、解惑也~ Learn about the most effective knowledge to solve problems and achieve insight.

博文

简单说两句 | 忙碌

已有 3580 次阅读 2022-3-6 22:39 |个人分类:一只木鱼|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去年有几次临场致辞或发言,似乎正好选中了我熟悉的内容,简单讲的两句“可圈可点”;

同时,恰巧被我的学生们戏称“晓瑜姐的‘简单说两句’都是出口自成文章”;

由此,我们团队文化里也给大家做了一个“神来之笔”的思维锻炼节目——

每天下午4:00-5:00在教研室的同学们,随便一个人主持、随便一个主题、随便一个人发言、随便时间窗口(可以是1分钟、3分钟、5分钟、10分钟),就是“简单说两句”。

初衷就是想让同学们有个小的表达出口,能够训练一下逻辑思维和临场应变能力。

任何一个小的举动都需要量变才能引起质变,质变带来的影响才能看到它的意义。

“简单说两句”让我忙碌的间隙,能够保持一个持续输出的状态。

进入2022,自律重新成为生活的主旋律,那么希望“简单说两句”能与这种状态相伴成长。

 简单生活2.jpg

今天说下“忙碌“。

学期刚开始,已经悄然进入上课、项目、课题、论文、学生、团队等多元忙碌状态,想必大家都有同感,即便是疫情频动的前提下,工作的忙碌丝毫没有减少。或许是因为大经济环境下的各种不安全感,也或许是精英阶层持续优化竞争带来的内卷焦虑,甚至有可能是面对未来不确定性的自我防卫。无论什么原因,总之我们都处于忙碌中。

疫情第一年,我体验了一周七个城市、每天最后一趟航班、每晨最早会议的节奏,那时感慨是自己太push自己,想要的太多;

去年梳理工作目标与任务落地的匹配度、生活方式与付出收获间的平衡后,坦然面对更多不确定,主动聚焦,似乎获得了一些时间和空间,但是为了深耕自己的目标却需要付出更多的精力,因为长高比长胖更难;

今年,除了夯实目前手上的工作,做扎实、做出靓点;还需要静心选择聚焦的方向对应的资源池,做好资源转化策略;同时,不断优化自我管理、团队管理,提升团队战斗力和凝聚力,那么忙碌我想是必然的。

面对忙碌,如何enjoy it,两点感悟:

1、一个易懂的道理,时间飞逝是相对的

当你面对排山倒海的事情时,在一个时间范围内一件一件做,慢慢做,你会发现,这就是“慢即是快“,因为每件事情都十分高效的处理后,会给你下一件事情带来一个效率提升系数,同时会给你的内心一个bonus,让你享受这个过程,进而延长了相对时间。

2、忙碌中更应该留出时间做出选择,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坚定理想、明确目标,很多人都懂,但是大都会迷失在忙碌的奋斗中,以至于忘记了来时路,等到自己筋疲力尽的时候,发现方向有可能都是错的,岂不哀哉?所以,越是忙碌,越应该给自己的内心留出独处的时间和空间,想一想你的选择是不是对的,是不是你想要的,然后再继续行动。

最后,2022忙碌的老师们、同学们,希望这点儿感悟对大家有帮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81219-1328321.html

上一篇:“四个维度”激发创造力
下一篇:Once Upon a Time | 哪个的自由
收藏 IP: 222.209.13.*| 热度|

4 武夷山 彭真明 尤明庆 陈永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