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鱼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uestc2014xiaoyu 传道、授业、解惑也~ Learn about the most effective knowledge to solve problems and achieve insight.

博文

理解、爱心和责任,搭起国际教育桥梁

已有 13142 次阅读 2019-4-9 14:15 |个人分类:研途师说|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三全育人, 国际教育, 留学生, 文化布道, 数据分析与数据挖掘

理解、爱心和责任,搭起国际教育桥梁

——有感国际留学生的“三全育人”工作

本人担任国际留学生课程《Data Analysis and Data Mining》有五个年头了,授课人数超过400人。在这个过程中,通过与留学生的深入交流和课堂互动,让我对国际教育有了新的认识。新时代国际化教育的到来,对研究生的“三全育人”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研究生教育区别于本科生教育最大的不同,在于授课者或者导师需要给学生更多人生和职业规划的引导,以及职业道德的培养。在这个形势下,延伸到国际留学生的中国传统文化教育上,有更多需要我们思考和探讨。如何以不卑不亢的姿态,传道受业解惑,给予他们国际化的学术规范和职业道德教育,同时彰显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让大家在中国学有所成,思有所依。这里面最最需要的是为师者的理解、爱心和责任!


图片来源:电子科大国际留学生文化节

我们多数国际留学生来自第三世界国家,他们的知识基础相对薄弱,宗教信仰情况复杂,生活习惯多种多样。他们对于中国以及中国文化是充满了好奇和憧憬的,却又感觉茫然和担心,不知如何融入。这时候我们每一位课程担任者或者导师,都是国际文化和知识的传播者和“布道者”,我们传递的不仅仅是知识,更多是中国文化和中国人的精气神。国际留学生担心我们对他们有所“歧视”或者“区别对待”,所以,我们需要主动打开心扉,给予他们理解和关爱,同时告诉他们中国的“方圆”和中国的“规矩”,只有这样他们才能融入中国,才能融入中国的教育体系,并良性的传递中国文化,不至于有很多误解。

image.png

图片来源:课程《Data Analysis and Data Mining》中期分享留念

我记得有位留学生刚到国内,上我课的第二次就请假了,给我留言说是“由于经济紧张,需要找兼职,不能每节课都来……”我就主动给他电话沟通,了解了一下实际情况,发现由于他肤色的原因,找兼职又不好找,就在苦闷和不断的面试。我就和他分析了一下他自身的条件、优势以及未来的打算,同时指出,如果他学好本身的课程和知识,是可以参与到课题组的,这样每个月也有一定的补助,加上他的奖学金,生活是问题不大。另外,最重要的是学业又能保证,不至于本末倒置。后来他听了我的建议,开始苦练基本功,很快加入我的课题组,做的还不错,半年不到就发表了1篇文章。为他高兴!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

简言之,对于国际留学生的“三全育人”工作,大家都还在路上。我只是庆幸自己已经开始有所感悟,并且在不断优化和改进,希望能不负青春、不负教师这份神圣的职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81219-1172298.html

上一篇:人生迷乜
下一篇:迎合还是坚守
收藏 IP: 211.83.110.*| 热度|

2 彭真明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3: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