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鱼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uestc2014xiaoyu 传道、授业、解惑也~ Learn about the most effective knowledge to solve problems and achieve insight.

博文

栀子花开(5)——我的大学四年

已有 18738 次阅读 2018-5-31 23:04 |个人分类:学生的世界|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毕业感言, 清华, 胡晗, 小房间, 电子科大信软学院

其实说到胡晗,真的是参与了他大学时光的大部分过程。

从“长虹杯”开始,到后来进入我的团队参与医保课题,再到各种竞赛,直到保送清华……

期间有过很多次的探讨,对于他的发展规划。

其实发现,很多时候规划,只是一种心理自我安慰。太多的计划赶不上变化,最后自己的路或许是我们当初设想的100条之外的第101条路!

去年年底,胡晗和之平过年回来看我。心中自然是欣喜万分的,看到他们能越来越好。但是也有几份不舍和伤感,因为他们是那么美好,那么懂事,但是也需要逐步去认识现实的残酷!成长,很多时候是被动的。

哈哈,不说那么多了,时隔一年,还是看看一年前胡晗毕业的时候和我们分享了什么。

 ********************************************************

我叫胡晗,是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2013级数字动漫专业的学生,我马上就要毕业了,希望借此文章,说说我的一些毕业感言,分享一下我的个人感悟,如果能够对学弟、学妹们有所帮助,就再好不过了。

我本科毕业后被推免到清华大学软件学院继续攻读硕士学位,所以我首先想分享一下自己关于保研的一些经验。

很多同学从大一就下定决心走保研这一条路,然而我却非常后知后觉,我在大一大二的时候做了很多“杂七杂八”的事,比如:大学生创业、电子竞技、混工作室、加入实验室(小房间)、当技术宅,甚至还当过一段时间的业余网文写手。我当时对于保研了解的非常少,但是现在回想起来,我大一大二的这些经历反而为我之后的保研之路打下了很牢固的基础,特别是我的工作室和实验室经历,我在工作室学习了关于JavaUnity3d的知识,在实验室参与了“医保审核”项目,通过实际项目,进一步加深了我对一些知识的理解,同时我在工作室与实验室也有幸认识了很多优秀的老师和同学,他们对我各方面都起到了很多积极作用。

我在大三的时候,通过估算自己的排名,确定自己可以拿到保研名额,经过多次斟酌,选择了保研这条路。保研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一方面我们可以自己选择学校与导师,另一方面,导师也可以选择是否接受我们,所以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以及选择合适的导师这两个方面尤为重要。

按照我的经验,个人能力包括以下五个维度:本科学校、成绩排名、英语能力、工程能力(工科)、科研能力。对于我们而言,本科学校不需要过多担心。成绩排名尽量达到专业前10%甚至前5%,如果想上清北本部,成绩排名一般都要专业前3。英语能力可以从四六级、托福、雅思这些方面准备,六级尽量高于480分。工程能力和科研能力就比较看“内力”了,这两种能力一般都需要一定时间的培养,可以在大一、大二的时候,积极参与工作室、实验室项目,来锻炼自己的科研以及工程能力。信软的学生大三会去企业实习,如果能够获得去优秀企业、优秀部门实习的话,也是提升自己科研、工程能力的一个好机会。

其实不只是保研需要考查上面几个维度的能力,我们大学的学习也同样需要培养上面几个维度的能力。

最后,选择合适的导师是最重要的事,一个和自己非常切合的导师比什么都重要,在联系导师的时候,希望尽量多与导师沟通,不论是本校的还是外校的导师,选择自己最熟悉的导师总是没错的。我非常反对很多同学盲目追求所谓的学校名气,一个适合你的实验室和导师才是最佳的选择,比如小房间这样有爱的实验室,在小房间我收获的不仅仅是知识,还有弥足珍贵的师生情、同窗情等等。

基本上走好“提升个人能力”和“选择合适导师”这两步,在推免过程中其他的困难都会迎刃而解。

说完了我推免的一些经历后,我再谈谈我大学的一些感悟吧,可能有些观点会与你的观点冲突,希望你能求同存异、客观看待。

一、 任何事早做准备

才上大学的我们难免会走很多弯路,浪费很多时间,所以我们很多人,包括我,在大四的时候都会感叹自己浪费了很多时间。我们大学本科毕业一般就三条路,出国读博、读硕、国内读博、读硕、就业,所以我们就应该围绕这三条路早做准备,其他事当成业余爱好就行了。特别是如果你想要去好一点的学校深造或者公司工作的话,你是要准备很长时间的,比如提前考雅思、托福,提前实习等等,所以大一大二不要认为毕业离自己很远,能够大一大二做的事,不要推到大三大四做。

二、多做事、少纠结

如果你很迷茫,不清楚自己毕业后想要做什么,千万不要一直纠结怎么选,而是要动手做,有时候选择是无所谓对错的,哪怕你动手尝试后发现不适合自己,那你也能够获得宝贵的失败经验。我觉得我们很多人的问题都是想得太多而做的太少,所以多做事、少纠结。

三、多借鉴前人经验

我性格比较倔,属于那种不撞南墙不回头的类型,所以我什么事都非要自己尝试一次。但是我现在觉得当时还是应该多听一下老师、学长的建议。

四、开阔眼界

第四点非常重要。也是我们这些小地方出来的学生的通病——“眼界不够”。什么叫眼界不够?就拿我来说,我之前不考虑出国的原因就是我一直以为出国花销太大了,我家里承受不起,然而我后来才知道,其实我们本科毕业是可以直接申请全奖博士的,就算申请硕士,在有些国家也是可以拿到奖学金的,这些信息都是因为我一直不了解,眼界达不到,很多时候都想当然了,其实如果再给足够的时间,我的第一选择是直接申请美国的全奖博士,而不是留在国内先读硕士。所以,多去了解、多去沟通、多去接触,打开我们的眼界,不要总是局限于一个小地方。

结语

大学毕业这段时间,我有一个深刻的体会:同一所学校不同学生间的差距太大了!虽然大学入学时,我们的高考分数可能相差不是太大,但是当四年过去后,人与人之间的差距却非常大。大学之前评价我们的标准只有考试分数,但是大学和社会的评价体系更加多元化,也更加科学。只比考试分数,也许我们大学前确实比不过很多人,但是这并不代表我们综合能力比他们差,我们在大学依然可以实现对他们的超越。加油吧!少年心事当拿云!

谢谢小房间,谢谢小房间的各位老师们,谢谢小房间的各位同学,在小房间的这些岁月,是我大学中,也是我人生中最为珍贵的回忆之一~~

********************************************************

再次感谢胡晗的分享,谢谢你对小房间付出的一切,希望你一切顺利!期待你的每一个好消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81219-1116770.html

上一篇:栀子花开(4)——这么快就毕业了!
下一篇:第十届信息安全大赛经验分享
收藏 IP: 139.207.8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