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孝良的个人专栏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rygid 谈谈声学,聊聊智能

博文

声控烘培技术有望实现咖啡豆烘培DIY 精选

已有 4201 次阅读 2015-11-5 20:49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咖啡豆烘焙, 声学特征


据国际咖啡组织统计,咖啡豆是世界上交易最广的热带农产品。仅2011年12月份就有1.344亿袋(每袋60kg),总价值为301亿美元的咖啡销往世界各地。按此数据计算,世界上每天大概消耗15亿杯咖啡。


无论是什么样的咖啡饮品,其原料咖啡都必须由绿咖啡豆烘焙而成,而烘焙咖啡豆又是一项技术活,有多种加热方法和指标,其覆盖范围从工厂的大规模工业烘焙到家庭的小规模制作。由于市场需求巨大,每年烘焙咖啡豆的所需要的能耗费用就大约10亿美元,所以咖啡豆烘焙技术的优化有着重要意义。


不仅如此,咖啡豆烘焙的时间长短和温度高低,都会大大影响咖啡饮品的风格与口味。其中,咖啡豆烘焙何时结束是影响咖啡口味的一个关键参数。烘焙结束的标志可以从咖啡豆的颜色、香味、重量、温度来进行判定,专业的烘焙师也会通过声音来进行监测,即通过侦听咖啡豆的“第一次爆裂”和“第二次爆裂”的声音来判定咖啡豆的烘焙程度。但是这是一个非常模糊的过程,需要专业的测量仪器或有经验的烘焙师才能进行较为精确的判定。


为了实现大规模的烘培,人们已经开展了许多关于自动烘焙监测技术的研究,如监测咖啡豆的体积和孔隙率,咖啡豆的气温检测,或监测咖啡豆的颜色等等。目前,许多研究人员正在研究通过声音监控技术来控制烘培过程。


烘焙咖啡豆的“第一个爆裂”声和“第二个爆裂”声是在烘焙咖啡豆时,发生热解过程的结果。咖啡豆内部温度达到200°C时会释放内部蒸汽,发生第一次爆裂。每个咖啡豆都会经历第一次爆裂,因此当烘焙大量咖啡豆时,第一次爆裂声会接连发生。大约两分钟后,所有咖啡豆的第一次爆裂停止。当咖啡豆内部温度达到约230℃,内部气体会再次释放,在接下来的两分钟里咖啡豆会接二连三的发生第二次爆裂。咖啡豆必须经历这两个阶段才能完成整个烘培过程。


咖啡豆第一次爆裂的声音听上去类似于爆米花爆裂的声音,而第二次爆裂声听起来更像是谷物早餐 Rice Krispie溶解在牛奶中的声音。研究人员通过进一步对咖啡豆烘焙过程中的声音进行定量分析,发现咖啡豆两次爆裂声音有三个声学特性。

(1)第一次爆裂声比第二次爆裂声更加响亮,第一次爆裂声最大声压幅度约为63mPa,第二次爆裂声最大声压幅度约为55mPa;

(2)第二次爆裂声比第一次爆裂声的声音频率更高,大约高出19倍;

(3)第二次爆裂声比第一次爆裂声持续的时间要短5倍左右。因此通过定量的研究咖啡豆的爆裂声可以实现咖啡豆的自动烘培。


目前声控烘培技术正在进一步研究实现中,未来该技术可以实现咖啡豆烘培自动监控,这样就会进一步降低成本。不但如此,未来我们普通消费者就可以买生咖啡豆,根据自己的口味进行烘焙。比如,可以在手机上安装一个烘焙咖啡豆的APP,用手机的内置麦克风录取烘焙咖啡豆时产生的声音,并进行分析,给出烘焙的时间。相信声控烘培技术一定会改变未来咖啡市场格局。


本文感谢常乐,邓雄才的编辑整理工作


更多声学资讯,请关注声学在线(微信号:soundonline)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75795-933607.html

上一篇:为什么语音助手的声音大多都是女性?
下一篇:为什么下雪的时候城市就安静了?
收藏 IP: 115.171.80.*| 热度|

5 黄永义 刘淼 陆泽橼 laozao shen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