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老师言语备忘录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ongmingwang

博文

众里寻它千百度

已有 2553 次阅读 2014-5-17 15:5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择业, 读博心得

人生就像是一次未知的旅行,需要不断地寻找,寻找一条路,通往心之所在的国度。过去的十年我一直在寻找这条路,看到过鸟语花香的风景,心旷神怡;步入过荆棘密布的丛林,惆怅迷茫;感受过湖面的平静如镜,心如止水;体会过沙漠的烈日炎炎,无可奈何。有一件事和一个人真正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给我勇气和决心踏上学术这条道路。

2006年是令人难忘的一年,因为这一年我完成了第一次出国访问,写了第一篇论文,在两个国际会议上作了报告,还负责了一次国际会议的会务工作,收获颇丰。然而,出国之行也使我看到了当时国内外科研环境和水平的差距,加上身边的几个朋友都在为出国做准备,心里开始焦虑起来,出国的念头一直萦绕在脑海,对未来的迷茫遮住了双眼,使我找不到前进的方向。事情的转折源于导师的引荐,让我有幸认识了埃因霍温理工大学的Arjeh M. Cohen教授,并获得了去荷兰访问的机会。后来的2008年对于中国来讲是不平静的一年,而对于我来讲是更加不平静的一年,因为Arjeh邀请我以客座研究员的身份参加他们的项目,并完成我的博士论文。当时真的觉得自己特别幸运,除了感激我无以言表,感谢Arjeh的慷慨和信任,感谢导师的无私帮助。在荷兰的这一年是我成长最快的一年,不论是思想认识还是心理素质,不论是生活能力还是学业水平,都有了很大的进步和提高。虽然有时会感到孤独和寂寞,但也正是这些才给了我真正面对自己,不断反思的机会。每个周末,我都会绕着学校旁边的大湖(Karpendonkse Plas)跑上几圈,望着平静的湖面,偶尔泛起粼粼波光,心也会跟着悠悠地荡漾,平和惬意是当时我内心的真实写照。每周我们小组都要开一次组会,大家会谈一谈上一周各自在科研上取得的进展和遇到的问题,然后一起讨论,气氛十分友好和融洽,令人感到放松和自在。不论是教授还是学生,都是那么的简单淳朴,真诚踏实;在工作中,每个人都忘我投入,争分夺秒;在生活中,每个人会彻底放松,悠然自得。这种氛围深深地感染着我,使我在不知不觉中调整着自己的节奏,希望沿着这条路一直走下去。

2009年回到国内,有些不适应,城市的喧嚣打破了内心的宁静,现实的压力扰乱了前进的步伐。我渐渐地开始烦躁不安起来。一方面是等待那篇符合毕业答辩要求的论文评审结果,等待的过程是种煎熬;另一方面是要选择接下来的五年、十年、二十年甚至一生将要走的路,找工作的过程有很多无奈。然而有一个人让我踏实下来并最终下定决心走上学术道路,这个人就是我的导师。他在天命之年,为了事业和理想,放弃了国外的工作,回到国内寻求新的开始,这并不是一般人可以做到的,这种精神令我钦佩。他对待工作一丝不苟,严格认真,总会有很多想法,谈得起兴时会忘记时间,甚至通宵达旦,又会在细节之处亲力亲为,和我一起一字一句地修改论文,制作学术会议的网页和海报,这种态度和激情令我澎湃。对待他人,他总是谦逊和蔼,热情友善;他经常鼓励我增强信心,积极主动,在我遇到困难的时候还会为我出谋划策,指点迷津,这种关心令我动容。工作之外,他经常给我们讲述过去的经历,抛砖引玉,寓理于事,谈古论今,作诗诵词,这种情怀令我欣赏。我感受到的是力争完美、精益求精的人生态度和丰富阅历后的从容淡定、潇洒豁达。我的导师,他身上有我学不完的精彩。能够遇上这样一位老师、长辈、学者实属幸运,我必须珍惜。王老师对事业的追求和奉献让我认知学术人生的价值,让我毅然选择在学术道路上继续前行。

台湾作家席慕容说,每一条走上来的路,都有它不得不那样跋涉的理由。每一条要走下去的路,都有它不得不那样选择的方向。而我想说,不论哪一条路,都不会是康庄大道,一片坦途,都会有千回百转,高滩险坡,需要的是我们能够经得起诱惑,耐得住寂寞,要坚信在路的前方,一定有一个美丽的地方,在那里会和自己相遇!

(陈肖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62128-795258.html

上一篇:我的师弟师妹
下一篇:王老师的论文署名原则
收藏 IP: 210.36.71.*| 热度|

2 朱晓刚 杨静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6 14: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