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hb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hb

博文

江山如此多娇

已有 2350 次阅读 2015-9-28 05:20 |个人分类:散文随笔|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詹红兵

2015-8-6


这次在大悟短短的两天,我终于逮住难得的机会,在两个大水库痛快地游了两回泳。一次是前天在大悟和河南信阳交界处的水库,一次是昨天在大悟和我的家乡黄陂搭界的水库。


一般来讲,水库的水面大,水温恒定,几乎没有水流,是游泳爱好者的天堂。不太会游泳的人一到水里就会不自觉地紧张,往往会用力过度。这样会导致几个问题。第一,人体在紧张时,肌肉会收紧,体积减小,比重增大,这样就让人不容易浮起;第二,用力过猛有时会引起小腿肌肉抽筋(其实在水里如果遇到小腿抽筋,用手向上扳脚趾就可以解除)


我在广阔的水库里游泳时,心情和身体都是极度地放松,感觉就像一个婴儿躺在母亲的怀抱里一样安全而温暖。我轻松地划水,均匀地呼吸,丝毫不吃力。水的浮力让人处于一种接近于失重的状态,水的压力也如同一双柔弱的手在按摩全身,无不给人一种安宁,放松的感觉。有时,水库里的小鱼会轻轻咬你的汗毛,给人一种麻麻痒痒的感觉。


尤其是昨天游泳的水库,位于一个叫金鼓的地方,水库旁边是一个叫铁寨的景点。其实铁寨并无寨,是一块巨大突兀的花岗岩,气势极为雄伟。在岩石金顶上有一个无人居住的白色小庙,也不知供的是何方神圣,供善男信女烧香膜拜。


昨天游泳之前,我和老刘,再加上两位嫂子(一位是我二哥的媳妇,一位是我二哥的至交老罗的媳妇)一起登上铁寨金顶。两位嫂子平时较少参加这种户外活动,一下子置身于美丽的大自然里,很快回归了人类天生爱美的本性。这时她们就像放出笼子的小鸟,兴奋得像十七,八岁的少女,到处照相留影。老刘和我充当了她们的专用摄影师。


站在金顶上,放眼四周,我不由得赞叹一声江山如此多娇。只见大小不一的村落散布在翠绿广袤的大地上,红色的屋顶在耀眼的阳光下和周围的树林形成强烈的反差。几个大小不一的水库和水塘也在阳光的照射下,发出耀眼的反光,如同一面面镜子。整个场景就如同一幅动人的彩色画面。


这一带的石头也是千奇百怪,在下山的路上我们看到一块巨石极像一头大象。就连大象的眼睛和眼睫毛都看得清清楚楚。


其实昨天我所登过的铁寨和游过的水库只是大悟众多美景中的一个普通代表。祖国江山如此多娇,我们没有理由不好好保护她,爱惜她,让一代代炎黄子孙都能欣赏到她的美景。

生长于这样美丽的土地上,是我们的骄傲;保护这样美丽的家乡,更是我们的责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5232-923966.html

上一篇:欺诈的“天堂”?
下一篇:博鳌的悲哀
收藏 IP: 165.91.125.*| 热度|

3 陈南晖 张海权 icgw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7 07: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