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hb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hb

博文

请你原谅!

已有 2029 次阅读 2022-7-29 09:02 |个人分类:散文随笔|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2018-5-23

这学期我发现事情太多了以后、脑子有点健忘!比如说走路时遇到一个熟人或者同事、谈起某件事情需要我帮忙做一下(一般不是什么要紧的急事)、我答应了。等回到办公室可能突然遇到一些其它紧迫事情要处理。等处理完一些重要事情后、前面那件事有可能就忘记做了。

结果有失信于人的嫌疑(尽管我不是有意忘记)。为了避免发生这样的误会、我一般需要把要做的事马上记录下来、方才确保不会疏忽、造成不必要的误会。

之所以发生这样的事一方面是人的记忆力随着年龄增长会有所下降。更重要的一方面是随着资历和阅历的增加、各种需要处理的事项和请求几乎是成指数函数增加、而我尚未适应这样新的形式、没有学会如何恰到好处地拒绝一些次要的事项、将有限的精力用于处理一下重要的事情。

的确、学会拒绝的艺术、不仅是让自己能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也是避免朋友与同事之间不必要误会的必要措施。

所以说、朋友:假如下次我忘记了你许久以前告诉我的事、我并非是故意不闻不问、的确是事情多了以后的代价、请你原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5232-1349201.html

上一篇:天堂鸟
下一篇:尘埃渐落
收藏 IP: 73.32.17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