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hb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hb

博文

导师 精选

已有 10174 次阅读 2018-1-12 07:06 |个人分类:散文随笔|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2017-1-20


每一个人的成长都离不开一个或几个好的导师,我也不例外。在我事业刚起步的时候,曾经得到过几个优秀导师的鼓励和指导。其中一个就是Philip Rabinowitz 教授。我简称他为R教授。


R教授的父母亲是东欧的犹太人,后来因为犹太人在东欧受到排挤,他们逃难到了美国纽约。他们是穷苦而且没有受过教育的犹太平民。也可能因为家庭条件不好,R教授从小非常努力,后来在哥伦比亚大学拿了地球物理博士,最终成为世界著名的海洋地球物理学家。


R教授是美国基金委资助的大洋钻探计划的第一任主任,他也是导致大洋钻探计划最终落脚德州农工大学校园的直接操控手和领袖。


我1996年到德州农工大学应聘教授职位时,他是德州农工大学地质和地球物理系的系主任。我1996年2月到大学城应聘面试时对R教授的印象就非常好。我们虽然年龄差别很大,快25岁,而且生活,成长的环境如此迥异。但我们的世界观竟然是惊人地相似,几乎到了心有灵犀的地步。


我后来刚到德州农工工作的时候,起步异常困难,没有团队支持,常常受到校外部分同行的打压,排挤。我又没有经过博士后阶段的训练。在这样困难的时期,R教授从未丧失对我的信任和支持。他坚信我一定可以克服困难,等到大放光彩的那一天。


我非常庆幸在我事业最低潮的时期,有这样一位乐观的导师,朋友,和同事给予我最需要的精神上的支持,尽管我们研究的领域不同。


和R教授相处越久,我越觉得我们在精神世界上有惊人的相似之处。我们对许多人和事的看法非常相似。也正因为如此,我们成了莫逆之交。


10年前,R教授退休了,把家搬到科罗拉多州的一个小镇 Westcliff。我曾有一年带着全家去科罗拉多他家里住过一个星期,受到他和他太太热情的接待,留下了终生难忘的美好回忆。


最近几年,我们没有机会见面,今天,他们夫妇路过休士顿去密西西比州参加他太太的同学聚会,我们在休士顿久别重逢,无比兴奋。


今年晚上还意外地遇到我以前的另一个同事Steve Dorobeck 教授。Steve曾经是我们系的讲座教授,世界著名的石油地质学家。他长得一表人才,很像美国著名的电影演员Harrison Ford。 他性格刚烈,2006年他因为看不惯系里和学院里一些人和事,辞职去了欧洲的一家大石油公司工作。最近又搬回休士顿自己开了一家咨询公司。


今晚的聚会,十分难得,也让我情不自禁地想起"友谊地久天长"那首歌。我的人生因为有了这些个性鲜明的导师,朋友,和同事而变得更加精彩。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5232-1094422.html

上一篇:小万
下一篇:冰冷的心
收藏 IP: 165.91.125.*| 热度|

16 孙志鸿 彭真明 李学宽 姬扬 徐耀 黄彬彬 杨金波 张士宏 杨正瓴 刘安金 唐小卿 张红光 武夷山 黄仁勇 韩玉芬 neilcha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