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hb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hb

博文

舞台

已有 2052 次阅读 2016-12-21 13:44 |个人分类:散文随笔|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2016-6-7



因为时差的原因,今早三点多钟醒了后就睡不着了,干脆起来写点东西。

昨天发生的事还在脑海里萦绕。昨天上午我们去医院看望了正在那住院等待手术的三姨。

三姨家在廊坊的万庄,20多年前我在北大读研究生时,三姨一家对我照顾颇多,让我一生都非常感激。三姨和三姨父都是温厚忠良的中国人的代表,对亲情极为看重,他们家的三个孩子也都继承了这样的家风。昨天在空军总医院不仅见到病中的三姨,也见到了大表弟和小表妹。时光荏苒,我印象中活泼可爱的10几岁的最小的表妹现在也都快40岁了。

从医院回来后,就紧锣密鼓地和三个未来的学生分别见面讨论了一些问题。其中小程已经获得留学基金委的资助,马上要去美国我的研究室访问2年。大家都很高兴,他执意要请我们吃贵州酸汤鱼,我没有阻止他。10多年前在黔东南的一趟永生难忘的旅行让我和酸汤鱼结下了一辈子的缘分,以至于一提到酸汤鱼,我的肚子就咕咕直叫。

和学生面谈后,下午在农业大学国际学院做了一个关于水-能源-食品 关联性的科普报告。这次报告是应老朋友,同时也是国际学院院长的黄教授的邀请做的。我和老黄开玩笑说,这是一项不可完成的任务,因为是我第一次讲自己不懂的内容。的确,对这个热门话题我涉猎不深,讲的效果如何,只有天知道。

讲座完后,黄教授请我们和同时来访的葡萄牙里斯本大学的佩雷拉教授一家在圣煕8号的东方宫兰州拉面馆品尝最正宗的兰州拉面。我经过在美国无数次被所谓的兰州拉面欺骗以后,最后终于在祖国的首都圆了兰州拉面的梦,可喜可贺。

昨天最重要的活动是晚上在农大操场上看了一场露天演唱会。是农大的麦田乐队联合其它乐队和歌手联合主办的。

黄教授的公子,也是我很熟悉的小黄(但他的艺名却叫"老黄")在中场闪亮登场,一口气连唱6首歌,其中许多是他自己创作的。他的演唱引来了台下的阵阵喝彩声和掌声。

歌手在台上演唱,都希望听到掌声,而且是掌声越热烈,情绪越亢奋,演唱越出彩。

人生又何尝不是一个舞台,而人的进步与成长也同样离不开掌声鼓励与大声喝彩。

但是人生舞台和音乐舞台有着根本的不同。音乐的舞台是绝对离不开观众的。而人生舞台除了极少数时间会有如潮的观众为你欢呼以外(这还只会发生在极少数人身上),绝大部分时间你只有极少数观众,甚至没有观众。但是你仍然要用百分百的精神来演唱。

这是因为在人生的舞台上,最重要的观众其实就是你自己。你的歌与其说是唱给许多人听,还不如说是唱给自己听,唱给那些和你关系最亲密的亲人,朋友和粉丝团听。

我相信我们每一个人心里都会有那么一首最动听的歌是唱给自己一个人听的,而且会听一辈子都不会觉得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5232-1022221.html

上一篇:特别的一天
下一篇:天有不测风云
收藏 IP: 73.77.18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7 12: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