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gxintie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xintie1

博文

黄志洵对某些人批评王中林院士发展Maxwell方程组的看法

已有 1185 次阅读 2022-3-7 11:16 |个人分类:相对论属于近似|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黄志洵教授致我的函


新铁:

您好!

(一)上次通话,我说得太多了,致歉!我的意思是,虽然王中林的方程组里有没有错误我不能肯定,但我反对一些人用相对论压王中林。而且,我不认为Maxwell方程组必须服从相对论。有人甚至说“Einstein的1905年论文中就有王中林需要的内容”,这是胡说。……不知您的看法如何?

(二)《科技日报》在二月中旬报道了一件事,《欧洲物理杂志C辑》(Europe Physics C)说,美国物理学家H.White声称搞出了“纳米级曲速泡”,而曲速引擎(warp drive,也叫曲速推进),实际是做数值模拟。《科技日报》就此事采访了中科院理论物理所,讨论超光速宇航的可能性……。您是否能检索国外的这个文章?我很感兴趣。谢谢!


黄志洵    

2022年3月6日


又及:杂志名称可能是《Journal of Europe Physics》,或《European Physical Journal》

虽然我们给新提出的方程组编了公式号,却不作评论,因为既然已经引起专业人员的热议,我们都需要时间来思考新成果的正确性和意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对黄志洵老师的看法是支持的!

不能拿相对论当做一种尺子来衡量近代物理的一些发展,相对论本身也需要更新,它本身就是一种更完善的数学描述的一种近似。很多人一提起Maxwell方程和其他数学描述的关系就很武断地说,这个问题我们在二十世纪初就推导过了,其实二十世纪初的那些关于介质场的描述是什么东西?怎么能和现代深入研究的内容相比。比如美国物理学家H.White声称搞出了“纳米级曲速泡”,而曲速引擎(warp drive,也叫曲速推进),实际是做数值模拟。这些数值计算的模拟当年有这个概念吗?其实当年尽管不能够做数值模拟,但是也会在理论上做比相对论更深刻的考虑,比如说德国的推介过爱因斯坦的索末菲尔德大师就说过,加速超过光速的物质的时候需要减小能量而不是增加能量,可惜后来相对论如日中天,他在著作里面又消去了这一段论述,其实多年前切伦科夫辐射的光锥形状人们已经发现了,但是如何减小能量让光锥的角度更尖锐却没有人试验过,这个实验其实和前面美国人说的曲速引擎有异曲同工之处。

所以说,病树前头万木春,一些新方法也会刺激旧经典物理学长出新嫩芽。让我们拭目以待。

杨新铁

2022年3月7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4893-1328384.html

上一篇:经典电磁场理论的完备性问题 黄志洵
下一篇:曲向空间可以超光速是怎么回事情?请看曲向空间的流体动力学
收藏 IP: 111.20.225.*| 热度|

1 朱林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